耶利米哀歌四14-五22 2016.03.21-2016.03.27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哀歌

3/21一 耶利米哀歌四章14~16 墮落的牧者
一、v14先知和祭司如何?我為牧者生活聖潔,忠心傳講神的話禱告嗎?
A:先知代替神說話,祭司教導律法,為百姓獻祭,要把百姓完全帶到神面前。他們卻如瞎子在街上亂走,將百姓引到滅亡。他們被血玷污,言行、思想都是污穢;人靠近他們也被玷污,成為不潔。

二、v15人怎樣對待他們?我容許罪惡污穢,生活敗壞,被人拒絕嗎?
A:大痲瘋病患自己呼喊不潔淨,免得把大痲瘋傳給他人。原來受人敬重的先知和祭司,現在人視他們如同大痲瘋,呼喊指責他們不潔淨,叫他們滾開。他們逃走飄流列國,列國人知道他們的過去,拒絕他們寄居。

三、v16耶和華怎樣發怒?我忠於職守,盡心事奉,或失職得罪神?
A:耶和華發怒,將他們分散各地,不再眷顧他們;他們不能獻祭,不能傳講信息,也不能教導律法。既然失職,人不看重祭司,也不厚待長老。

3/22二 耶利米哀歌四章17~20 虛假的倚靠者
一、v17急難中,他們仰望誰?結果呢?我仰望人的幫助,或禱告專心倚靠神?
A:他們仰望人幫助,甚至眼目失明,還是徒然。他們所盼望的國,竟是不能救人的埃及。因為埃及不過是人,惟有仰望耶和華的,必蒙拯救。

二、v18~19仇敵怎樣追趕?我容許罪惡,被債務、惡事、惡人追逼嗎?
A:仇敵像獵人,他們好像獵物,被緊緊追逼逃命;連自己所熟悉的街市,也不敢行走,恐怕被捉拿。他們罪惡滿盈,毀滅來到;追趕的仇敵比鷹更快,他們無法逃脫;山上高低起伏,他們無力逃走;仇敵在曠野埋伏,等候他們。

三、v20他們怎樣倚靠?結果如何?我倚賴人,或完全信靠神?
A:耶和華的受膏者—君王好比鼻中的氣,我們不能缺少他。他卻在仇敵的坑中被捉住;我們曾說,我們必在他的保護下,在列國中存活。

3/23三 耶利米哀歌四章21~22 以東的鑒戒
一、v21以東如何?我幸災樂禍,或引以為鑒,遠離罪惡?
A:猶大滅亡,以東的百姓幸災樂禍,苦杯必傳到以東。以東幸災樂禍,未從猶大的災禍得到教訓:必須遠離罪惡。他們的心必昏迷,不能分辨是非善惡,如同喝醉;以致,他們繼續犯罪,不知羞恥,如同露體。

二、v22a錫安的民將如何?我從錯誤中學習教訓,悔改順從神嗎?
A:錫安的百姓接受所有罪的刑罰,滿足神公義的要求,並從其中學習教訓,認罪悔改,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不使他們再被擄去。

三、v22b以東未來如何?我拒絕管教,繼續犯罪,以致受罰嗎?
A:以東繼續犯罪。時候到了,耶和華必追討、顯露他們的罪惡,刑罰他們。

3/24四 耶利米哀歌五章1~6 向神訴苦
一、v1~2向誰禱告?怎樣祈求?痛苦、悲哀、受辱時,我向神禱告嗎?
A:失敗、悲哀、遭禍時,向耶和華禱告;因為祂有憐憫和慈愛。求耶和華記念;因人不了解,不能解決;只有祂完全了解,能夠解決。淩辱使人沒有尊嚴、灰心喪志,感到人生沒有希望。求耶和華注視他們所受的凌辱,祂所賜的產業田地歸於外邦人;自己辛苦建造的房屋歸給異族人;他們無家可歸。

二、v3~4現今怎樣悲苦?我禱告向神訴苦,或在鬱悶、悲哀、沮喪中生活?
A:我們是無父的孤兒,無倚無靠;母親好像寡婦,任人欺凌。原來自己擁有的水、柴天天用錢買,生活艱苦。罪惡使人一無所有,無所倚靠,受人欺凌。

三、v5~6怎樣逃難?仇敵攻擊,我靠人求生存,或靠主得勝?
A:仇敵追趕,到了頸項上。控制頸項,就控制全人;此時,十萬火急,再疲乏,也要奔逃。向埃及和亞述求援,只是為了有糧食生存。
註:投降:伸出手,求助或乞討的意思。

3/25五 耶利米哀歌五章7~12 犯罪的悲苦
一、v7~8怎樣被轄制?我被罪惡、壞習慣轄制,或靠主勝過一切罪惡、惡習?
A:列祖犯罪,因罪滅亡;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受苦。奴隸曾被虐待、羞辱、踐踏,失去尊嚴、人性。被奴隸轄制,受更苛刻的虐待、羞辱、踐踏,毫無尊嚴。但也無人救助,脫離奴隸的手。罪惡轄制人,使人毫無尊嚴。

二、v9~10生活怎樣艱苦?我因罪靈命瘦弱、枯乾,或親近神,滿有平安、喜樂?
A:曠野尋求食物,已很艱難。因匪徒出沒,冒著死傷的危險,才得糧食。因為飢餓,身體躁熱;身體瘦骨如柴,皮膚發黑,如同爐壁煙燻般的漆黑。

三、v11~12怎樣受辱?我允許罪惡,失去尊嚴,受罰,前途暗淡嗎?
A:婦女被玷污,不知如何面對丈夫、孩子;處女被強暴,沒有婚姻、未來。首領們沒有帶領百姓敬畏神,手被吊起來,受罰。人生閱歷豐富、有智慧的老年人(眾長老),沒有教導下一代離開罪惡,也不被尊敬。

3/26六 耶利米哀歌五章13~18 罪人的哀歌
一、v13~14各階層如何?我不順從神,愚昧失誤,辛苦勞累,沒有快樂嗎?
A:青年人扛磨石,作最粗重、低階的工作;孩童無法遊戲,必須背柴;他們都因飢餓體弱跌倒。智慧的老年人在城門口斷絕,青年人不再作樂;缺少智慧和快樂,成為愚昧、悲哀的城市。

二、v15~16怎樣衰敗、遭禍?我貪愛罪中之樂,以致痛苦、被罰、受辱嗎?
A:短暫的罪中之樂,終久是痛苦、傷害。跳舞變為悲哀;罪惡必受刑罰,痛苦、悲哀。冠冕從頭上落下,失去尊榮;罪惡必定帶來痛苦、羞辱和災禍。

三、v17~18犯罪結果如何?我容忍罪惡,良心污穢,不明白真理,走向敗亡嗎?
A:他們心裡發昏,不能明白真理;眼睛昏花,不能分辨事實真假。百姓群聚、敬拜耶和華的錫安山,如今荒涼無人,野狗行在其上。罪惡污穢良心,不能分辨是非對錯,必定敗落,走向滅亡。

3/27日 耶利米哀歌五章19~22 祈求復興
一、v19苦難中,有什麼信念?苦難失敗時,我堅信神仍在寶座上統管萬有嗎?
A:在亡國被擄的悲哀中,深信耶和華存到永遠,祂的寶座萬代長存。世上多有苦難罪惡、災禍,耶和華仍在寶座上,祂的旨意必定成就,祂的國度必定來到。

二、v20~21怎樣哀求?苦難中,我灰心喪志,或順從聖靈,起來奮勇禱告?
A:被殺、擄掠長久的痛苦、悲哀,似乎耶和華永遠忘記、離棄。祈求神使我們回轉歸向神;失敗後,思想負面,感情低沉,缺乏向上奮鬥的意志;只有神能使人回轉。求神更新我們,像古時大衛一樣,凡事遵行神的旨意。

三、v22怎樣痛苦哀嘆?苦難中,我棄絕罪惡,學習義的生活嗎?
A:神竟在完全棄絕我們,向我們大發烈怒?眼前這些痛苦、災禍都是罪惡造成的,我們必須忍耐,接受神公義的烈怒,學習義的生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