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一1-三9 2016.03.28-2016.04.03
靈修默想題目─以斯拉記

3/28一 以斯拉記一章1~4 下詔建殿
一、v1耶和華怎樣行事?我相信神的話必定應驗、君王的心在神手中嗎?
A:耶利米曾預言被擄七十年後歸回。古列元年,耶和華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允准猶大人回去建造聖殿,此時正滿了七十年(605~536B.C.)

二、v2古列自認怎樣得國?要作什麼事?成功後,我謙卑順從,或狂妄自大?
A:耶和華天上的神將天下萬國賜給他,要他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一般君王得勢之後,都狂妄自大,任意妄為。古列卻謙卑,願意順從耶和華。

三、v3~4王允准什麼事?周圍的人當如何?我相信神作工,一切都能順利嗎?
A:耶和華的子民可以上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剩下沒有歸回的人,無論寄居在何處,都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歸回的人。這些金銀、財物等都是他們辛苦工作得來的,現在願意甘心拿出來支持被擄歸回的人。這是神的工作。

3/29二 以斯拉記一章5~11 預備歸回
一、v5哪些人起來上耶路撒冷建殿?我願順從聖靈,付代價,作應該作的事嗎?
A: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就是被神激動內心的人,都起來要回去建殿。他們要放下在巴比倫的房屋、事業,走好幾個月的路;耶路撒冷已成為廢墟,他們要在艱難中重建聖殿。因為愛神,他們願付代價回去建殿。

二、v6四周的人如何?我願幫助有需要的人,使聖工順利進行嗎?
A:他們四周沒有回去的猶大和便雅憫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歸回建殿的人,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

三、v7~11古列王將哪些器皿交給設巴薩?我清廉,盡心盡力得到他人信任嗎?
A:古列王派庫官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金盤30個,銀盤1000個,刀29把,金碗30個,銀碗之次的410個和別樣的器皿1000件,共5400件交給設巴薩帶回耶路撒冷。設巴薩清廉、有智慧能力,得到王和眾人信任,承擔此重任。

3/30三 以斯拉記二章1~35 回歸的領袖和眾人
一、v1什麼樣的人從巴比倫歸回?失敗中,我思想神的話,得到正確的觀念嗎?
A:從前被巴比倫王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他們的子孫歸回。被擄的痛苦可能叫人不信;因為得不到耶和華的保護。被擄也可能使人敬畏主,知道耶和華是威嚴、公義的神;被擄是因為不順從神的話,必須謙卑順從神的話。

二、v2歸回者同哪些人回來?我求主賜力量,有好榜樣嗎?
A:他們同著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等領袖回來。這些領袖有好榜樣,有影響力,這麼多百姓才和他們一同歸回。

三、v3~4哪些人的子孫歸回?我敬虔愛主,常常禱告子女敬虔愛主嗎?
A:巴錄的子孫2172名,示法提雅的子孫372名;他們都是敬虔的後代,願意付代價,從巴比倫歸回,重建聖殿。

3/31四 以斯拉記二章36~63 聖殿的事奉者
一、v36~58哪些身份的人歸回?我與不同種族、地位、貧富、學識的人追求神嗎?
A: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尼提寧、所羅門僕人的後裔。尼提寧是基遍人的後裔,作粗重的工作,參書9:3~27。所羅門僕人是服苦的奴隸,是未被所羅門滅絕的亞摩利人、耶布斯人等,參王上9。

二、v59~60哪些人尋不到譜系?我清楚自己已經重生,有新生命嗎?
A:從特米拉、特哈薩、基綠、押但、音麥上來的,不能指明宗族譜系,他們是第來雅的子孫、多比雅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共652名。找不到譜系,不能確定是否猶太人。信徒也應確定自己是否已經重生,是神國子民。

三、v61~63哪些祭司找不到譜系?如何處理?我擅自決定,或等候神的引導?
A:哈巴雅、哈哥斯、巴西萊三家族找不到譜系,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他們不能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用烏陵和土明分辨他們是不是祭司的後代,參出28:30,民27:21。

4/1五 以斯拉記二章64~70 回歸總數和奉獻
一、v64~67有多少人和牲畜歸回?我為信徒付代價愛主感恩嗎?
A:會眾有42360名,此外有他們的僕婢7337名,歌唱的男女200名。他們有馬736匹,騾子245匹,駱駝435隻,驢子6720匹。有四萬多人,帶著他們的僕婢、財產、牲畜,千里迢迢歸回猶大。

二、v68~69有些族長怎樣奉獻?我願按神給我的力量奉獻,蒙神悅納嗎?
A:他們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量力捐入工程庫的金子約520公斤,銀子約3300公斤,100件精繡的麻絲布的祭司禮服。

三、v70他們住在哪裡?我願按神的吩咐、帶領,守自己的本分嗎?
A: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尼提寧和眾人,各住在自己的城裡。不論他所住的城荒廢或有建設,都按律法的吩咐,住在自己的城裡。

4/2六 以斯拉記三章1~6 重建祭壇
一、v1~2七月他們怎樣行?我按神的心意,獻上自己,為神所用嗎?
A:住各城的以色列人,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他們最先作的事,是在約書亞和所羅巴伯帶領下,按照摩西律法所寫的,建築神的壇,在壇上獻燔祭。燔祭是牲畜全部獻上,代表為神而活。

二、v3怎樣築壇?我按自己的喜好,或神的心意事奉?
A:他們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表示他們的信仰立在原有的根基上。

三、v3~6怎樣獻祭?在懼怕困難中,我堅持遵行神的話,有平安嗎?
A:他們因懼怕鄰國的民干擾攻擊,就按律法書所寫的早晚獻燔祭;守住棚節,每天照著規定的數目獻上當天的燔祭。另外,其後獻常獻的燔祭,並在月朔與耶和華所定的一切聖節獻祭,又向耶和華獻各人的甘心祭。

4/3日 以斯拉記三章7~9 重建聖殿
一、v7怎樣預備材料?我冒然開始,或倚靠神計劃,有充分的預備?
A:他們把銀子給石匠、木匠;把糧食、酒、油給西頓人、推羅人;使他們將香柏樹從黎巴嫩運到海裡,浮海運到約帕,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允准的。工人和材料是工程必須的;預備好,才能開始工程。

二、v8怎樣開始建造?我順從神的帶領,與同工一同建造教會,傳揚福音嗎?
A:第二年二月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帶領祭司、利未人和一切歸回的人,興工建造。

三、v8~9派什麼人督理?我求神賜力量,用心工作,沒有差錯嗎?
A:派利未人督工;監督很重要,如果尺寸不對,或接頭處不能相合,就無法完成。利未人熟悉聖殿的事物,知道聖殿的功能和需要,能夠督工沒有錯誤。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