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三10-六5 2016.04.04-2016.04.10
靈修默想題目─以斯拉記

4/4一 以斯拉記三章10~13 立殿根基
一、v10祭司等人什麼時候讚美神?我打下信仰根基,用最好的事奉神嗎?
A:匠人立根基的時候,祭司都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根基是建築物最重要的部分;根基穩,建物就穩;根基不穩,建物就不穩。

二、v11用什麼詞句讚美稱謝神?我相信神完全善良,毫無邪惡,永遠慈愛嗎?
A:耶和華本為善,祂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

三、v12~13會眾有什麼反應?我接受用不同的形式,表達對神的感恩讚美神嗎?
A: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百感交集,大聲哭號;許多人大聲歡呼,歡喜殿的根基立定;不能分辨歡呼或哭號的聲音。

4/5二 以斯拉記四章1~6 拒絕妥協
一、v1~2仇敵提出什麼要求?我求主賜智慧,堅持聖經真理嗎?
A:仇敵提出要求,與猶大人一同建造;因為他們也尋求猶大人的神;自從以撒哈頓帶他們來此地後,他們常祭祀眾神。但不是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

二、v3所羅巴伯等怎樣回答仇敵?我清楚肉體的敗壞、世界的引誘,不上當嗎?
A:所羅巴伯等拒絕仇敵的要求,認為猶大人建造神的殿,與他們無干。猶大人自己為以色列的神共同建造。若仇敵參與,必有他們的意見,所建的殿一定不會按照神的心意,也不會為了榮耀耶和華。

三、v4~6仇敵怎樣攻擊?我禱告,靠主勇敢,不怕仇敵干擾嗎?
A:仇敵就在他們建造之時,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工程的進行;並且賄買謀士,要破壞建殿,在新王亞哈隨魯登基時,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4/6三 以斯拉記四章7~16 仇敵控告
一、v7~10哪些人控告?我倚靠神,拒絕撒但的控告嗎?
A:比施蘭和同黨上本控告。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同黨也上本控告。省長的控告,君王不可能不看。信徒也有仇敵撒但的控告。

二、v11~12怎樣毀謗建造聖殿?我相信神必伸冤,禱告直到勝過人的毀謗嗎?
A:指耶路撒冷是反叛惡劣的城,要築根基,建造城牆。猶大人建立的是聖殿的根基,要建的是聖殿的城牆,而不是耶路撒冷城的城牆。

三、v13~16仇敵怎樣扭曲事實,自表忠誠?我知道人心險惡,禱告交託神嗎?
A:若耶路撒冷城牆建造起來,百姓就不再進貢,交課,納稅。他們既食御鹽,就不忍見王虧損。

4/7四 以斯拉記四章17~24 被迫停工
一、v19~20調查結果如何?我知道仇敵詭詐,禱告靠主得勝嗎?
A:耶路撒冷常有反叛悖逆的事,可能指南國猶大末年反叛巴比倫的事。但波斯滅了巴比倫,應不會同情巴比倫。如此定案,可能是被賄買的謀士所為。

二、v21~22王怎樣命令?我不清楚事實,就發言,作決定嗎?
A:現在要出告示命令停工,使這城(指城牆)不得建造,等我降旨。猶大人建造的是聖殿的城牆,並不是耶路撒冷的城牆。王不清楚事實,就下令禁止。

三、v23建殿怎樣被停止?我禱告,不給惡事、惡念機會嗎?
A:上諭讀在省長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同黨面前。他們就急忙用勢力停止建殿。上諭是諭旨的副本,宣讀不是正式的諭旨。仇敵就藉此機會強迫停止。

4/8五 以斯拉記五章1~5 再建聖殿
一、v1先知奉誰的名說話?我為講員禱告,使他們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嗎?
A: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眾人說勸勉的話。奉以色列神的名,就是按照以色列神的意思說話。先知是神的代言人,所說的是神的意思。

二、v2所羅巴伯怎樣回應神的話?我願順從神的話,忠心事奉嗎?
A:所羅巴伯和耶書亞都順從神的話,都起來建殿;有神的先知幫助他們。

三、v3~5神的眼目怎樣看顧?我求神眷顧我的家庭、工作嗎?
A:河西總督來問,是誰降旨建殿和修牆。神的眼目眷顧,總督沒叫他們停工。

4/9六 以斯拉記五章6~17 上奏大利烏王
一、v6~8怎樣稱呼聖殿?怎樣建造?我順從聖靈,按步就班完成工作嗎?
A:至大神的殿;這殿是用大石建造,梁木插入牆內,工作甚速,手下亨通。大石是寶貴的石材,梁木要插入牆內必須尺寸相合,施工步驟無誤。

二、v9~16如何自稱?建造什麼?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按神心意工作嗎?
A:建造者自稱是天地之神的僕人,要重建多年前被毀的殿;他們得到古列王的允准,設巴薩建立了殿的根基,但尚未完成。

三、v17省長提出什麼請求?我忠心負責,了解事實真相,提出合適建議嗎?
A:請王察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古列王是否降旨建造聖殿,並降旨曉諭王的決定。省長清楚整個事件,忠心負責提出在哪個府庫、察看誰的諭旨。

4/10日 以斯拉記六章1~5 得古列諭旨
一、v1~2降旨結果如何?我禱告,找到合適的資料嗎?
A:在巴比倫藏寶物之處,尋察典籍;在瑪代省亞馬他城的宮內尋得古列的諭旨。

二、v3建造聖殿,用途為何?我看重外表的儀式,或內在向神的禱告?
A:建造聖殿為獻祭之處。古列王看重獻祭;獻祭是重要的,祭司每天都要獻祭;但聖殿最重要的是禱告,王上8:29,賽56:7。人看重外表儀式,神看重內心虔誠的禱告。

三、v3~5殿的尺寸如何?經費如何?我相信神奇妙的工作,超過人的想像嗎?
A:殿高60肘,寬60肘,用三層大石頭,一層新木頭;經費要出於王庫。從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的器皿都要歸還聖殿,各放原處。這是人無法想像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