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該書一1-撒迦利亞書一17 2016.04.18-2016.04.24
靈修默想題目─哈該書、撒迦利亞書

4/18一 哈該書一章1~11 省察自己
一、v1~6當怎樣省察自己的行為?我順從聖靈,省察自己的行為,除去錯誤嗎?
A:神的殿荒涼未建成,自己卻住高級天花板的房屋。以致,他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二、v7~8省察後,當如何?我省察自己後,倚靠聖靈,去作該作的事嗎?
A:當上山取木料,建造聖殿。耶和華卻因此喜樂,且得榮耀。

三、v9~11為何得的少?我不順從神,得不到神的賜福嗎?
A:他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收到家中的,耶和華卻吹去。為什麼呢?因為聖殿荒涼,他們卻顧自己的房子。所以,天不降甘霖,地不出土產。乾旱臨到地土、山崗、五穀…。

4/19二 哈該書一章12~15 重建聖殿
一、v12所羅巴伯等人怎樣回應神的話?我存敬畏的心,聽從神的話嗎?
A:所羅巴伯、約書亞和百姓都聽從耶和華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所說的話。百姓都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

二、v13哈該奉差遣,對百姓說什麼?我順從聖靈,有神同在嗎?
A:哈該奉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

三、v14~15所羅巴伯等人如何?我順從聖靈感動,甘心樂意事奉嗎?
A:耶和華激發了所羅巴伯、約書亞和眾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聖殿作工。

4/20三 哈該書二章1~9 耶和華同在
一、v1~5所羅巴伯等人當如何?我倚靠神,勇敢面對挑戰、困難嗎?
A:他們中間雖有人看過所羅門所建高大宏偉輝煌的聖殿,現在看如無有。耶和華要所羅巴伯、約書亞和百姓都剛強作工,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二、v6~7耶和華要怎樣行?我相信神能充份供應需要,彰顯祂的榮耀嗎?
A:耶和華要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這殿就滿了榮耀。大利烏王和七謀士捐贈金銀,並大力支持聖殿的費用,拉7:14~22。

三、v8~9這殿的榮耀如何?我看重外表,或看重對神的信心?
A: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殿不如所羅門所建聖殿高大輝煌,但這殿是在艱難的環境中建立的。他們對神的信心、倚靠和愛心遠超以前的建殿,所以,這殿的榮耀就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殿有耶和華同在,耶和華必賜平安。

4/21四 哈該書二章10~19 除罪蒙福
一、v10~13律法怎樣規定?我禱告求神賜力量,追求聖潔,遠離污穢嗎?
A:若有人用自己的衣襟盛載聖肉,後來這衣襟接觸餅、湯、酒、油或別的食物,這些不算為聖。人若因摸死屍而成為污穢,又接觸其他東西,所接觸的東西都算為不潔。污穢的感染力比聖潔強。不建聖殿的罪惡,使懲罰臨到百姓。

二、v14~17未積極建殿時如何?我只顧自己的事,失去神所賜的平安喜樂嗎?
A:在9/24之前,耶和華的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有人到榖堆想得20斗,只得10斗。有人到酒池,想得50桶,只得20桶。耶和華以旱風、霉爛、攻擊,百姓仍不歸向耶和華。

三、v18~19開始建殿後如何?我優先神的事,得到神的賜福嗎?
A:在此之前,倉庫沒有榖種,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不結果。在此之後,因為順從神建殿,神必賜福百姓。

4/22五 哈該書二章20~23 神的應許
一、v20耶和華的話幾次臨到哈該?我順從聖靈,常被神的話感動嗎?
A:同一天,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哈該。

二、v21~22耶和華必如何?我相信,惡人行惡,神必要公義審判嗎?
A:耶和華必震動天地,必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的勢力,並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必跌倒,騎馬的敗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

三、v23到那日所羅巴伯將如何?苦難考驗中,我求主賜信心,通過考驗嗎?
A:經過苦難和考驗。到那日,耶和華必以所羅巴伯為印。也就是他是神所親密、有權柄的人。因為耶和華揀選了他。

4/23六 撒迦利亞書一章1~6 悔改歸向神
一、v1~3耶和華曾如何?現在說什麼?我常順從聖靈,離開錯誤,轉向神嗎?
A:耶和華曾向列祖大發烈怒。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耶和華絕對公義、聖潔、慈愛…不會錯誤。人有罪惡錯誤,應該轉向神。

二、v4為何不要效法列祖?我接受錯誤的警戒,遠離錯誤嗎?
A:從前先知奉耶和華的名,呼叫列祖回頭,離開他們所行的惡道。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耶和華。

三、v5~6神的言語和律法如何?我知道神的話超越時間,遵行神的話嗎?
A:不肯悔改的列祖過世了,先知過世了。只是耶和華的言語和律法臨到列祖。列祖自食其果,因罪惡被罰。他們才回頭,知道耶和華按祂的話而行。

4/24日 撒迦利亞書一章7~17 騎馬者的異象
一、v7~11耶和華的使者說什麼?我深知神掌管一切嗎?
A:奉耶和華差遣的使者,在遍地走來走去,見全地都安息平靜。

二、v12~16耶和華怎樣回應求問?我錯誤時,趕快回到神面前,得到憐憫嗎?
A:使者求問耶和華惱恨耶路撒冷已七十年,何時施憐憫。耶和華用美善的話安慰,並要先知宣告:耶和華為耶路撒冷極其火熱,仍要回到耶路撒冷,施憐憫,聖殿必重建,準繩必拉在其上。

三、v17要再宣告什麼?我相信神的心意必定實現,按神心意行嗎?
A:要再宣告耶和華所說的,就是耶路撒冷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