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八21-十44 2016.04.25-2016.05.01
靈修默想題目─以斯拉記

4/25一 以斯拉記八章21~30 宣告禁食
一、v21以斯拉宣告什麼?我願安靜禱告,除去一切罪惡嗎?
A:以斯拉宣告禁食,在神面前禁食,克苦己心,除去一切罪惡、隱藏的罪。求神使他們、婦人和孩子和所有的,不遇天災人禍,平安到達耶路撒冷。

二、v22~23以斯拉為何不求王派兵?我相信神施恩幫助,超過人的幫助嗎?
A:以斯拉以求王派兵保護為羞恥。因為他曾對王說,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攻擊一切離棄祂的。他相信神施恩幫助,必能到達耶路撒冷。

三、v28~30祭司長等十二人當如何?我願分別為聖,被主使用嗎?
A:祭司長等先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按耶和華的旨意行,器皿也分別為聖。所有的金銀和器皿都過秤、記錄,警醒看守,直到過秤交給聖殿的祭司長。

4/26二 以斯拉記八章31~36 安抵耶路撒冷
一、v31~32以斯拉歸回行程如何?我禱告交託,經歷神所賜的平安嗎?
A:以斯拉等從亞哈瓦河邊起行,蒙神的手保佑,脫離一切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順利平安到達耶路撒冷。

二、v32~34怎樣處理金銀和器皿?我盡心安排,在錢財上忠心聖潔嗎?
A:他們在耶路撒冷住三天,認識聖殿祭司,安排點交金銀的地點和相關事宜。第四天,就在聖殿把金銀和器皿都秤了,記錄交給祭司米利末等人手中。

三、v35~36歸回之人怎樣獻祭?我常更新獻上自己,為主所用嗎?
A:第二次被歸回的人獻燔祭,就是公牛12隻、公綿羊96隻、綿羊羔77隻,又獻公山羊12隻作贖罪祭。燔祭代表為神而活。贖罪祭表示自己是罪人,裡面有罪性,求神赦免。

4/27三 以斯拉記九章1~4 因罪驚懼
一、v1~2百姓、祭司和利未人犯什麼罪?我容許罪惡,明知故犯嗎?
A:他們效法迦南人等行神憎惡的事,因他們自己和兒子娶外邦女子為妻,隨從外邦宗教行淫亂污穢的事,並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

二、v3以斯拉有什麼反應?我懼怕神,不敢得罪神嗎?
A:以斯拉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非常震驚害怕;因為這事大大得罪耶和華。鬍鬚是男人的尊嚴,撒下10:4~5。

三、v4哪些人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我深知神的話滿有權柄,不敢違背神嗎?
A:凡因耶和華言語戰兢的人,都因這些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以斯拉那裡。以斯拉驚懼憂悶而坐,直到獻晚祭的時候。

4/28四 以斯拉記九章5~9 認罪祈禱
一、v5以斯拉內心如何?有什麼行動?我內心愁苦時,到神面前懇切禱告嗎?
A:以斯拉內心愁苦,穿著撕裂的衣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神舉手禱告。

二、v6~7以斯拉怎樣認罪?我知道罪的可怕,真誠向主認罪嗎?
A:他抱愧蒙羞,不敢向神仰面;因為眾人的罪孽多至滅頂,罪惡滔天。從列祖到今天,他們的罪惡甚重。因為眾人的罪孽,百姓、君王、祭司都交在外邦列王手中,殺害、擄掠、搶奪,臉上蒙羞,直到今天的光景。

三、v8~9神怎樣憐憫?我寶貴神的憐憫、恩典,或不看重、珍惜?
A:神暫且施恩,使我們安穩。祂光照我們,沒有丟棄我們,叫我們復興,能重建聖殿,修理毀壞之處,並保護我們的心靈如牆垣。

4/29五 以斯拉記九章10~15 罪惡污穢
一、v10~11怎樣描述「為業之地」?我明白真道,知道罪惡能污穢一切嗎?
A:「為業之地」是污穢之地。因當地之民的污穢和可憎的事,叫全迦南地從這邊直到那邊都滿了污穢。他們的言語、行為充滿罪惡污穢,連心思意念都是罪惡污穢,沒有改變的可能。

二、v12他們不可怎樣行?結果如何?我拒絕罪中之樂,遠離誘惑嗎?
A:不可與當地人通婚,進入罪惡污穢。永不可求罪惡之民的平安和益處,活在 罪中。使他們可以強盛,吃該地的美物,並給子孫永遠為業。

三、v13為何不可再犯罪?我感謝神的赦罪,遠離罪惡,追求聖潔嗎?
A:我們因自己的惡行和大罪,遭遇被擄。神的刑罰輕於我們犯罪所當得的,留下我們這些人。我們豈可再違背神的命令,與可憎之民結親,以致全數滅亡?

4/30六 以斯拉記十章1~8 為罪痛哭
一、v1以斯拉禱告,結果如何?我禱告,相信聖靈會作工嗎?
A: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聖殿前。有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這是聖靈的工作,叫人認罪悔改。

二、v2~4示迦尼怎樣支持?我順從聖靈,堅持除去罪惡嗎?
A:示迦尼承認娶外邦妻得罪神,但指出還有希望。現在當與神立約,休一切外邦的妻,離絕所生的,與罪完全斷絕。請以斯拉奮勇堅強,他們必支持。

三、v5~8怎樣除去罪惡?我靠主勇敢,智慧助人,除去罪惡嗎?
A:以斯拉起來,使祭司長、利未人和百姓起誓,必休外邦的妻子。並且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人,要聚集在耶路撒冷,除去罪惡。凡三日之內不來的,必按神的公義審判處理,抄他的家,使他離開被擄歸回的人。

5/1日 以斯拉記十章9~44 除去罪惡
一、v9~14百姓怎樣行?我求主賜智慧,除去罪惡嗎?
A:百姓從各地在三日之內到耶路撒冷,接受以斯拉的吩咐,除去外邦人的妻。因百姓眾多,又逢大雨,就派本城的長老和士師辦理。

二、v15有哪些人阻擋?我相信靠主,必定勝過仇敵的攔阻嗎?
A:亞撒黑的兒子約拿單和特瓦的兒子雅哈謝阻擋,並有米書蘭和利未人沙比太幫助。在除去罪惡過程中,也有撒但的攪擾。

三、v16~44怎樣除去所娶外邦人的妻子?我禱告靠主,直到除去一切罪惡嗎?
A:被擄歸回的人就按所起的誓而行。祭司以斯拉提名指派各宗族的族長,從十月初一日查辦,直到正月初一日,才查清娶外邦妻的人。他們都按神的意思,休外邦妻,離開所生的孩子,與罪惡斷絕。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