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一18-四14 2016.05.02-2016.05.08
靈修默想題目─撒迦利亞書

5/2一 撒迦利亞書一章18~21 四角四匠
一、v18~19先知不明白,怎樣行?我不明白的,求神指教我嗎?
A:先知不明白,就請教與他說話的天使,四角是什麼意思。這天使是從耶和華那裡差來的,今日我們不可求問天使,因為撒但和他的黨羽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4。應當求神指教。神最常透過聖經對我們說話,太22:31。

二、v19四角是什麼意思?我知道犯罪,必有罪的刑罰嗎?
A:角代表力量,可指政治和軍事的力量,王上22:11。四角是打散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力量。因為他們犯罪行惡,不肯悔改,神就使亞述、巴比倫等列國打敗,俘虜他們。罪惡使聖殿毀滅。要重建聖殿,必須除去罪惡。

三、v20~21四匠來,要作什麼?我知道,神必按人的行為審判嗎?
A:打散猶大的角,使猶大不敢抬頭,謙卑認罪,離罪。匠人來威嚇列國,打掉列國的角,因為他們舉角打散了猶大地。猶大犯罪,神審判刑罰;亞述、巴比倫行惡,神照樣審判刑罰。神在全地掌權,刑罰惡人。
註:「就是舉起打散猶大地的角」:直譯是「因為他們舉角打散了猶大地」。

5/3二 撒迦利亞書二章1~5 準繩的異象
一、v1~2第一位天使要作什麼?我按神的心意,作神的工嗎?
A:第一位天使手持準繩,要去量耶路撒冷有多寬多長。

二、v3~4耶路撒冷必如何?我相信神美好的旨意,超過人的想像嗎?
A: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好像無城牆的鄉村,因為人民和牲畜甚多,不斷擴展。

三、v5為何耶路撒冷像無牆的鄉村?我倚靠神的護佑,順從,榮耀神嗎?
A:耶和華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仇敵不能靠近。靠近的仇敵必被燒死。因耶路撒冷順從,尊榮耶和華,其中有耶和華的榮耀。
 
5/4三 撒迦利亞書二章6~13 被擄者歸回
一、v6~7耶和華說什麼?我失敗後,仰望神的慈愛、憐憫,回到神面前嗎? 
A:從前猶大被分散到各地,現在要從北方之地逃回。與巴比倫居民同住錫安的人民,應當逃脫。神公義聖潔,也滿有慈愛憐憫,猶大受罰後歸回。

二、v8~9擄掠的列國將如何?我相信,神必公義審判惡人嗎?
A:耶和華刑罰猶大,顯出祂的榮耀之後,差遣耶和華去刑罰擄掠猶大的列國。觸摸猶大的列國,就是觸摸耶和華眼中的瞳仁。耶和華要向他們伸手,他們就作自己奴隸的擄物;他們怎樣奴隸人,也怎樣成為奴隸。
註:v8我,就是耶和華。經文的意思:耶和華差遣耶和華。

三、v10~13錫安當如何?我相信神的話必成就,內心有盼望,歡喜快樂嗎?
A:錫安當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要來住在其中。那時,必有多國歸向耶和華,作祂的子民。耶和華必收回猶大作聖地,也必再揀選耶路撒冷。凡有血氣的,都當在祂面前靜默無聲。

5/5四 撒迦利亞書三章1~5 撒但作對
一、v1撒但怎樣對待大祭司約書亞?我靠主,拒絕撒但控告嗎?
A: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控告他。撒但的意思就是「作對者」,專門與神作對。他也是控告者,晝夜控告神的僕人,伯1:9,伯2:4,啟12:10。

二、v2耶和華怎樣責備撒但?我相信倚靠主,必能通過考驗嗎?
A:從被擄歸回到重建聖殿,撒但百般攔阻、攻擊。這些攻擊如同火要吞滅約書亞。但耶和華保守約書亞,過考驗,未被燒毀,好像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

三、v3~5約書亞如何?怎樣改變?我誇耀自己的好行為,或倚靠主耶穌的義?
A:約書亞站在使者面前,穿著污穢的衣服。人所有的義在神面前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使者吩咐,脫去約書亞污穢的衣服,使他脫離罪孽,再穿上華美衣服,戴上潔淨冠冕。信徒藉著信,得著基督耶穌的義,羅3:22。

5/6五 撒迦利亞書三章6~10 大衛的苗裔
一、v6~7怎樣告誡約書亞?我禱告堅持遵行神的道,付代價謹守神的誡命嗎?
A:約書亞若繼續不斷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誡命,就可以管理神的家,看守神的院宇,也使他在站立的人中間往來。

二、v8耶和華要怎樣行?我感謝基督耶穌,除去我的罪惡嗎?
A:耶和華必使大衛的苗裔發出。耶和華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這塊石頭,有七眼。耶和華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在一日之內除掉猶大地的罪孽。大衛的苗裔指基督耶穌,他是匠人所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徒4:11。

三、v9~10 那日將如何?我相信神的國度必定來到嗎?
A:當那日,各人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滿有平安快樂。這是預言千禧年國度的光景。

5/7六 撒迦利亞書四章1~7 燈台的異象
一、v1~5看見什麼異象?我對不明白的經文、真理,虛心求教嗎?
A:天使喚醒先知,看見一個純金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燈有七個管子供油,兩棵橄欖樹在燈盞左右。橄欖樹供油,燈才發光。先知不能明白,請問天使。

二、v6異象怎樣指示所羅巴伯?我習慣倚靠聖靈或勢力、才能、經驗?
A:這燈盞的異象是指示所羅巴伯。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所羅巴伯要倚靠聖靈,才能完成建殿。

三、v7重建聖殿工程將如何?我堅持倚靠聖靈,克服艱難,完成聖工嗎?
A:如大山的艱難,算什麼呢?所羅巴伯倚靠聖靈,大山的艱難必夷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完成建殿。人要大聲歡呼: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

5/8日 撒迦利亞書四章8~14 重建必完成
一、v8~9怎樣論所羅巴伯的工作?我相信順從神,必能完成工作嗎?
A:耶和華再次說,所羅巴伯的手立了聖殿的根基,也必完成這工。

二、v10提出什麼挑戰?我順從神,得到神的肯定,有喜樂嗎?
A:有哪些人藐視建殿,認為重建之日是小事呢?七眼就是耶和華的眼睛,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建造,就歡喜。

三、v11~14兩棵橄欖樹是什麼意思?我順從聖靈,完成聖工,照亮四周嗎?
A:兩棵橄欖樹就是兩個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順從聖靈,完成建殿,如同燈臺發光,照亮四周。
註:君王、先知、祭司都受膏。兩受膏者可能指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