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的禱告 吳勇 2002.06.02
雅比斯的禱告 吳勇
讀經: 歷代志上四章9-10節
前言
美國出了一本雅比斯的禱告,幾天就銷售一空,最近台灣也很風行雅比斯的禱告。聖經中的名字很有意思,像:「雅各」就是「抓」,「摩西」就是「從水裡撈起來」。雅比斯的母親生他時非常痛苦,所以為他取名「雅比斯」,就是生他時很痛苦的意思。
我生長在一個很重男輕女的家庭。我們家鄉做爺爺的人可以把鬍子留起來,但我母親生完第一胎後,我爺爺不肯留鬍子,因為他不把孫女視為孫。所以,母親因為生了個女兒而感到很沒有面子。第二胎巴望生個兒子,結果又生是女兒,爺爺很不高興,他正在吃飯,就把飯碗朝著母親房間摔過去。到第三胎時,母親提心吊膽,沒想到又是女孩;當時爺爺正在田裡耕田,他就拿著鋤頭回家,把廚房完全搗毀。所以,母親生完第三個女兒後,就得起來挑水燒飯。到了第四胎就是我,還好是個男孩,家庭氣氛才改變,母親也變得比較有面子,而我就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備受寵愛。
因為這個緣故,幼年時期的我思想非常激烈。我們住在英國人的租界地,英國人往這邊走,我就得走另一邊,完全沒有民族尊嚴,所以我從小就反英。那時中國人到新加坡不必簽證,只要買張船票就可以去,到新加坡上岸就排隊。有一次我在碼頭玩,看到英國人欺負中國人,雖然當時只有九歲,但我已覺得民族尊嚴受到極大的污辱,以致還在小學畢業班的時候,我就開始鬧事。
那時校方英國人士要求全班剃光頭,說剃光頭有三個好處:一是整齊;二是省錢,不必買頭蠟;三是節省時間,不必梳頭。於是我就號召全班說:從前八國聯軍,英國人藉著槍砲把鴉片賣給我們,害中國人吸得面黃肌瘦,被稱為「東亞病夫」。而如今如果再把保護頭腦的頭髮給剃光,腦髓就會被太陽曬乾,那時中國人就會被稱為「東亞笨夫」。「笨夫」比「病夫」還要嚴重,因此我建議各位同學不要剃頭髮,一旦剃掉要留就不容易。贊成的同學請舉手,全班五、六十個人就都舉手了,大家便約法三章都不剃頭。到了星期一校方人士來檢查,一下子就把煽動者給調查出來,便寫了一封信給我父親。放學回家父親就叫我站著,說:「你的膽子怎麼這麼大?英國被稱為日不落國,殖民地遍佈天下,是世界第一強國。你怎麼敢在英國人頭上翻跟斗?」於是我回答父親:「這不是翻跟斗,這是民族尊嚴。」他問:「什麼叫民族尊嚴?」我說:「民族尊嚴就是不能受英國人的壓迫,要反抗。」他說:「你膽子大,在英國國土上反抗。」我說:「這不是膽子大的問題,這是民族尊嚴的問題。」父親說:「我們住在人家的地方,就該服從人家的法律。」我說:「父親,你是清朝人,我是民國人。」他說:「清朝和民國有什麼不同?」我說:「清朝做亡國奴,民國人是自由的國民。」父親見我這小子竟教訓老子,站起來就給我一巴掌。」我說:「法國人有一句話說:不自由寧可死。」父親說:「你要自由,就給我死出去!」於是當天我捲鋪蓋就脫離家庭。
以後我來到中國。新加坡因大東亞戰爭被日本人佔據,僑匯斷絕,我無以維生,就從上海到了廈門,心想廈門還有幾間祖宗留下來的房子,可以賣掉度日。當時廈門已被日本人佔領,我船到廈門時,日本人問我在廈門有沒有親戚,我說有伯伯,是父親的哥哥。他們就叫我在船上等,要通知我父親的哥哥來領我。之後他們找到我伯父,問他是否願意擔保我下船,伯父一聽是我,就告訴日本人:「我不認識他!」日本人就把我關到金門和廈門之間的一個小島。那裡的漁夫很好,告訴我要逃,不然會被日本人殺死,我不擅游泳,怎麼逃呢?他們就半夜用漁船把我帶到大陸,於是我從日本人的地帶到了泉州。但因怕船擱淺,不敢靠岸,所以我就跳船游泳到泉州邊界。後遇到林語堂的姪子,介紹我到漳州,但路上遇到保安隊,見我一下子在廈門,一下子到漳州,便懷疑我的身份,將我押起來關在鄉公所。結果一些從上海逃難來的朋友把我擔保出去,後來我就到福建永春,在永春認識了現在的吳太太。
苦難孕育尊貴
雅比斯的母親生他的時候受很多苦,我想我的家人生我的時候也是受很多苦。一個人受苦就會謙卑,受苦能孕育出尊貴。約瑟受很多苦,但他很尊貴,做了埃及的宰相。大衛受很多苦,以後做了以色列的君王。所以,如果能在受苦中站得住,就會變得尊貴。
大衛因兒子叛亂而在逃難流亡的時候遇見示每,示每是掃羅的同宗,掃羅被非利士人殺死,但示每卻將這筆帳算在大衛頭上,大衛在這裡逃,示每在那裡罵:你流人的血,你流掃羅一家人的血。其實掃羅一家人的血不是大衛流的,是非利士人流的,但示每將這筆帳算在大衛頭上,這種冤枉就是受苦。當時,大衛的將軍覺得示每這個狗頭含血噴人,想要斬下他的頭。但大衛說:他之這樣罵我,是神吩咐的。所以,大衛在受苦,被冤枉的時候並不氣憤,也不犯罪。一個人在受苦中若能忍耐、不氣憤,就能變得尊貴。大衛還因掃羅要他的命而無容身之所,逃到非利士人那裡,非利士王惜才想要收留大衛,但他的臣僕不肯,擔心大衛會在戰場上倒戈,因而大衛不論在國內國外都不能容身。所以大衛便將他的侍從帶到他安置家眷的洗革拉,沒想到,到了洗革拉見家眷都被擄走,房子也都被燒了。大衛落到這個地步真是很慘,不但無容身之所,甚至連家人都保不住。但大衛倚靠耶和華心裡堅固,所以在受苦的時候仍然能夠靠神站立得住,他變得尊貴,以後就成為以色列的君王。
雅比斯的一生有很多苦,我們的一生也是有很多苦;如果在受苦中仍然能夠靠神站立得住、能夠勝過苦難,我們就會變得尊貴。
約瑟也是受很多的苦,他被兄弟忌妒,將他賣給以實馬利人,以實馬利人把他帶到埃及,賣給波提乏一家人,約瑟就在波提乏家裡當家宰。沒想到波提乏的妻子引誘陷害約瑟,但約瑟在受苦中仍然不犯罪,在受苦中仍能守身如玉,所以他尊貴,神將他高升,成為埃及的宰相。有的人受苦就下流、改變原則,可是約瑟不然,他在波提乏家能夠不犯罪。所以一個人在受苦中若是能站立得住、能夠勝過罪,那必能活得尊嚴。當他在埃及做宰相的時候,迦南發生飢荒,雅各就叫兒子們到埃及買糧。兄弟們後來知道糴糧官,就是自己的弟弟,便想起當初賣約瑟的事情,於是他們到約瑟面前請求饒恕。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賣我,但神的意思是好的,為要成就今天的光景。他能夠不報復,實在尊貴。
受苦與我有益
聖經說受苦是與我有益,這是詩篇第119篇說的話,它的益處就是可以學習到神的律例,因為在受苦中,我們可學到聖經中的應許是真的,能夠去經驗神的拯救、神的信實,所以受苦是與我們有益。人間有很多的苦,但如果我們能一一勝過,這些苦就會變成我們的好處。受苦能夠孕育尊貴,大衛尊貴,成為以色列王;約瑟也尊貴,變成埃及的宰相。
受苦不但給我們尊貴,受苦也讓我們禱告、順服,有很多神的恩典是禱告才能得的、禱告才能經歷的。神是一個賜福的神,神是一個施恩的神,神的恩就在等候人來要,而人藉著禱告就可以要到神的恩,所以,禱告可以讓我們經歷到神的信實、神的全能。我們最好的禱告就是受苦時的禱告,哈拿不生育,生育是神命定的福,別的女人可以生育,哈拿卻不行,所以她心裡很苦。結果神在她身上藉著受苦製造一個禱告的題目。哈拿求神賜給她孩子,好叫她能洗雪羞恥,她將這一件事轉向神。當她在示羅禱告的時候,只有嘴在動,心裡苦到連聲音都發不出來,所以,以利還誤以為她喝醉了。有時候我們會苦到連聲音都發不出來,但儘管如此,天上的神聽見了,這是一種最真誠的禱告,是從心靈裡面擠出一點氣來禱告,這種禱告在神面前有很大的果效。
有一年,台灣十幾個地方教會聯合舉辦冬令會,他們指定「聖靈」這個題目請我講道。那時不像現在,在主的工作上已得到一些經歷,那是幾十年前。那次,我領這個聚會真覺得苦不堪言,因為這個道我自己不太清楚。一個講台講道的人講自己不太清楚的道,內心的苦只有自己能了解。那幾天,我不斷求問神這個道該怎麼講,因為這個道我自己不太清楚。我知道約翰有講聖靈,路加有講聖靈,但什麼是約翰講的聖靈?什麼是路加講的聖靈?我自己也不清楚。而且,一個傳道人講道,不但是要知道那「道」,還要有那「道」的經歷。如果自己沒有經歷,要拿別人的經歷來代替自己的經歷,那也是很苦。那幾天我很緊張、壓力很大,要上講台了還不知該從何講起,那種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我真的禱告到沒有聲音、話講不出來,經歷到了哈拿的禱告。
當時間到了,我上講台,在領短詩的時候,會場卻奇蹟的出現雷聲響,無法解釋地,雷聲從每一個人頭上響過,唱詩的人有的連站都站不住就倒下了。那種現象一來,我可以不用講道,因為那雷聲已經把我全部的道代替了,整個會場像被火燒著一樣。所以,禱告有時候不一定是要聲音的。神藉著受苦給你製造禱告的題目、給你製造情緒,而且這種禱告在神的面前是大有果效。這幾個教會經過那一次之後,全都復興,其實不是我講道,我並沒有講道。
所以,受苦不但使我們得到尊貴,而且受苦能給我們一個題目、給我們一個從心底而來的負擔,來發出向神的呼求。因此,受苦是有益處的。雅比斯的禱告是一個受苦的禱告,在受苦中他變得尊貴,在受苦中發出的禱告,神應允他。
結尾:詩篇第119篇說受苦與我有益,它能夠為我們帶來許多天上神的祝福,所以求主讓我們在受苦的時候不嘆息,讓我們向雅比斯學習,在受苦的時候得到尊貴、在受苦的時候得到神所給的題目來向神呼求。但願我們從雅比斯學習,雅比斯怎樣受苦得到尊貴,我們也怎樣從受苦中得到尊貴;雅比斯怎樣在受苦的時候向神發出動神心的呼求,我們也怎樣在受苦中學習發出一個感動神的呼求。願神祝福。
(4月21日李文英記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