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禱告,直到主來(上) 程世光 2016.05.15
講壇 奮力禱告,直到主來(上) 程世光 2016.05.15
讀經: 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

禱告是神給基督徒的特權,每一位相信主耶穌的人,都是天父的兒女,都可以禱告。孩子跟父母講話是很自然的,關係好,就會講的多,談得深,有好感情。

有些基督徒對禱告有誤解。他們認為神是無所不知的;我們還未禱告之前,神都已經知道了。既然神知道,我就不需要禱告。是的,神無所不知,知道我們的需要,但祂也要我們常常禱告。雅各書四 2~3「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的宴樂中。」所以聖經清楚說我們應該求,祂就賜給我們。並且我們在祈求的時候,應該反省自己,所求的動機是否正確,所求的內容是否錯了。若是妄求、亂求,神是不答應的。每個基督徒都可以禱告,大事禱告,得到神大的恩典;小事禱告,得到小的恩典;隨時隨地都可以禱告。

隨時隨地禱告
我很早就相信主耶穌基督,家住在屏東,高中讀高雄中學,每天通學,從家裡走到屏東火車站,坐火車到高雄火車站,再從車站走路到學校。有一天,到學校沒有帶傘;放學後,看到天快要下雨。我趕快禱告,求神賜恩不要下雨。從學校走到火車站,大概要七、八分鐘。果然,神垂聽禱告,走到火車站後,才開始下雨。感謝神,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禱告,祂賜下各樣的恩典。

學生需要禱告
雅各書一 9「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我們可以禱告求智慧;當然我們有些聰明才智,可是這都是有限的。作學生的要禱告,求神讓我們上課專心,能明白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回家按時寫作業,了解熟練所學的內容;考試時,沒有失常,將平常的實力表現出來。

向神求智慧
我以前讀交通大學,參加交通大學團契。新竹還有清華大學,有清華團契。有時兩個團契一起聚會,有聯誼。那時,認識一位清華團契的基督徒,比我晚一、兩屆。他說,他怎麼認識主。當時高三才會讀到物理,他升高三讀物理時,很緊張。因為物理小考、月考時,成績才三、四十分。這樣的成績,聯考時,能考什麼學校。讀甲組,學理工,物理一定要好;物理不好,就不適合讀理工。他很緊張、很痛苦。那時,他剛信主耶穌,就禱告。他作物理參考書的題目,作不出來,就禱告;求主耶穌幫助他,能夠作出來。禱告之後,繼續想,以後,作出來了。他就在旁邊寫:感謝主耶穌,幫助我把這題作出來。他再繼續作下去,作不出來時,就禱告;作出來以後,就再寫下感恩。這樣,他愈作愈順,物理成績一天天進步;聯考時,考上第一志願。他向神求,神給他聰明智慧,使他不斷進步。每一個人都有限,我們需要向神求聰明智慧,這是禱告。

工作需要禱告
工作上也要謙卑,向神禱告。我還未奉獻當傳道人之前在中鋼工作。那時我負責機器的保養修護,心裡有些驕傲,碰到困難時不願禱告;因為我交通大學畢業,交大是不錯的學校;又高考及格,公司派我到德國受訓;這些都不錯。但是,我不禱告,就修不出來,問題不能解決。我們的工作有時間壓力,生產線的故障要趕快修好。生產線運轉順暢,產能增加,公司才可以賺錢。我不禱告,修不好;謙卑禱告後,一下子就修好了。你可以有相同的經歷;不管那一個行業都會有困難,都有作不出來的時候,我們應該謙卑到神面前禱告,得到神的恩典。我們得不著,是因為我們不求。很多時候我們裡面有驕傲,以為靠自己就可以,不靠神,在困難中掙扎。神不要我們驕傲,謙卑禱告求祂,能夠經歷到祂的恩典是豐豐富富的。

事奉需要禱告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禱告,求主給我恩典。早上靈修讀聖經時,我求祂把祂的話賜給我,神的話感動我,使我有很多收獲。每個禮拜我必須要把週刊的靈修題目寫出來。短短一段經文,要用簡單的題目,深入淺出地把經文重要真理表達出來。我向神求給智慧,如果神不給我智慧、靈感,我就寫不出來。
我們禱告,神就把各樣恩典賞給我們。神愛我們,禱告是祂給我們的特權,我們應該常常禱告,工作、生活中的重擔、壓力,都應該都交給神;不確定的也交給祂,求祂賜恩給我們。

重擔、壓力交給主
今年農曆春節前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了。那天我開車回南部,四點鐘起床,不曉得有地震。靈修完畢,快五點,開車下南部。兒子坐在後面,說發生重大事情,台南地震有不少房屋倒下來。我要到台南看岳父,他到底怎麼樣了。我想大概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他住中山路,但是還是不曉得他怎麼樣了;禱告求神幫助,地震不要持續下去,開車不要開錯路,禱告把重擔交給神。感謝主,我們到台南時,好像沒有地震一樣;到岳父家時,他都沒問題。電視媒體報導發生了很多的事故,那是一小段地區,大部份的台南市是沒有發生大的事故。我們每個人都有重擔、壓力,應該將重擔壓力交給那位愛我們的神。每天晚上睡前,要把重擔、壓力交給祂。將重擔、壓力帶到睡夢當中,就會很痛苦,可能還會作惡夢。我們常常禱告,神就常常把恩典給我們。

禱告制服仇敵
耶穌說,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祂說,有個寡婦仇敵常常欺負她。寡婦很清楚必須求官,只有官可以制服這個仇敵。所以,她天天去找這個官,求他幫忙制服仇敵。我們在這世上也有仇敵。基督徒在世上有四大仇敵,第一個是罪惡;第二個是肉體;第三個是世界;第四個是魔鬼撒旦。

罪惡
第一個仇敵罪惡。亞當在伊甸園犯罪失敗,人是罪的手下敗將。人知道有罪惡,可是人很難勝過罪惡。人都知道說謊不應該,可是人會說謊;考試會作弊;壓力來了,不自覺就說了謊話。大家都知道淫亂是錯誤的,聖經進一步說淫念也是錯誤的。如果沒有靠主耶穌,藉靠禱告,我們很難勝過。我不太用FB,使用FB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跟我的家人連絡。可是現在我打開FB,試探就出現,色情遊戲就在旁邊引誘人,很邪惡!手機、電腦上這些試探常常出現,如果我們不靠主怎麼能夠得勝,罪惡就在我們周圍;如果沒有禱告,我們無法勝過那個仇敵罪惡。

肉體
第二個仇敵是肉體。亞當犯罪失敗之後,不僅他的後代都有罪,而且給了我們敗壞墮落的本性。我們作好不容易,作壞卻很容易;因為我們裡面有一個我,自我中心的我。這個我,是敗壞墮落的我。合我意的,我喜歡;不合我意的,就討厭。所以,發脾氣很容易,忍耐、遷就別人很不容易。妒嫉、批評論斷很容易;欣賞、鼓勵人就不容易。每個人裡面都有這樣的肉體。聖經說,這是舊人,情慾、肉體。這每個人都有,邪情惡慾在人的裡面,中國人講修身養性,就是要改變這個我。可是,聖經說人是沒有辦法的。我們信了主耶穌,舊人跟主耶穌同釘十字架,舊人就是肉體。如果你相信肉體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你對犯罪說不、拒絕的時候,你可以過一個勝過罪惡、肉體的生活。
(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