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十10-十二9 2016.05.23-2016.05.29
靈修默想題目─撒迦利亞書

5/23一 撒迦利亞書十章10~12 歸回故土
一、v10耶和華怎樣帶領百姓?我拒絕一切陷阱、惡念不受干擾嗎?
A:耶和華必帶領他們離開被奴役之地,埃及;招聚他們離開被擄之地,亞述;領他們到迦南地外圍的基列和利巴嫩。因為百姓眾多,不但迦南地不夠居住,連外圍的基列和利巴嫩也不夠居住。
註:埃及和亞述都形容猶太人在各地受壓迫,耶和華必將他們帶回。

二、v11耶和華要怎樣行?我相信謙卑靠主,必能勝過人生的苦難嗎?
A:耶和華必經過苦難之海,擊打海浪,尼羅河所有的深處都枯乾。耶和華怎樣使紅海分開,百姓走乾地,離開埃及;也要照樣帶領百姓離開苦難。亞述的驕傲必降為卑,埃及的權勢必然消滅。 

三、v12百姓將如何?我倚靠耶和華,信心堅定,靈命興旺嗎? 
A:耶和華必使百姓倚靠祂,堅固強盛。他們一舉一動必奉耶和華的名,按耶和華的意思而行。

5/24二 撒迦利亞書十一章1~6 無用牧人被棄
一、v1~3為何哀號?我在一切困難中,仰望祈求神的恩典嗎?
A:利巴嫩敞開大門,任火焚燒香柏樹;松樹因高大佳美的香柏樹毀壞哀號;巴珊橡樹因茂盛樹林已經傾倒哀號。牧人因榮美的草場毀壞,無法牧羊哀號;少壯獅子因約但河旁叢林荒廢,無藏身之處而咆哮。所有的植物、牧人和動物都需要神賜恩典,才得存活。沒有神的恩典,只有哀號。

二、v4~5群羊的牧者如何?撒迦利亞呢?我同情受苦的人,祈求神安慰嗎?
A:買群羊的,不牧養群羊,殺了牠們,以自己為無罪。賣群羊的,因出賣群羊富足,竟稱頌神。他們公然行惡,卻虛假稱頌神。這些牧者買賣群羊,只求自己利益,毫無憐恤。撒迦利亞卻按神的吩咐牧養這些困苦、將宰的羊。

三、v6這地百姓將來如何?我為牧者禱告,能忠心事奉嗎?
A:因百姓犯罪,牧者失職,耶和華不憐恤百姓,必把百姓交給各人的鄰舍和他們君王手中。他們必將毀滅佳美之地,耶和華也不拯救他們。

5/25三 撒迦利亞書十一章7~9 榮美與聯索
一、v7a撒迦利亞牧養哪些羊?為什麼?我順服神,關心困苦的人嗎?
A:撒迦利亞牧養這些將宰的羊,就是群中最困苦的羊。因為他聽見並明白神的心意,在買賣群羊的牧者中間,他要忠心牧養最困苦的羊。

二、v7b撒迦利亞怎樣牧養?困苦中,我因信有美好希望,並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撒迦利亞拿著兩根杖,一根稱為「榮美」,使群羊在困苦中,有美好的希望,邁向榮美。一根稱為「聯索」,使群羊聯合在一起,抵擋仇敵。

三、v8~9一個月之內,撒迦利亞作了什麼事?我靠主除去一切錯誤嗎?
A:撒迦利亞除滅三個牧人。因為先知的心厭煩他們,只求自己的利益;他們的心也憎嫌先知,因先知切斷了他們謀利的管道。先知就不牧養他們。他們要犯罪而死,就由他死;要作惡喪亡,就由他喪亡;餘剩的,因他們彼此相食。

5/26四 撒迦利亞書十一章10~13 折斷「榮美」杖
一、v10~11折斷哪根杖?有什麼意義?我常禱告,看見神的榮美嗎?
A:撒迦利亞折斷那稱為「榮美」的杖,表示耶和華廢棄與萬民所立的約。這約當日就廢除了。這樣那些仰望、聽從撒迦利亞的困苦百姓,就知道先知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因為杖斷了,就看不見神的榮美,也得不到神的恩惠。

二、v12撒迦利亞向百姓說什麼?結果呢?我相信為主作的,天上有賞賜嗎?
A:撒迦利亞對百姓說,若他們以為美,就給他工價,不然,就算了。於是,百姓秤了三十塊銀錢作為他的工價。

三、v13耶和華吩咐什麼?我順從神,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A:耶和華吩咐撒迦利亞將眾人所估定的三十塊銀錢,丟給窰戶。撒迦利亞就將這三十塊銀錢在耶和華殿中丟給窰戶。當時,他們不明白其中的意義,這卻預言猶大用三十塊錢賣耶穌,太27:3~10。

5/27五 撒迦利亞書十一章14~17 失職牧人有禍
一、v14撒迦利亞又折斷哪根杖?有什麼意義?我珍惜情誼,或無情無義?
A:撒迦利亞折斷「聯索」的杖,表示耶和華廢棄猶大與以色列弟兄的情誼。

二、v15~16耶和華有什麼吩咐?為什麼?我關懷需要者,或想從其中取利?
A:耶和華吩咐先知取愚昧牧人的器具,因為要在地上興起一個牧人。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牧養強壯的;卻要吃肥羊的肉,撕裂牠們的蹄子。他所作一切,都是為自己利益。

三、v17失職、無用的牧人將如何?我盡力完成工作,或失職成為無用?
A:失職、無用的牧人丟棄羊群有禍了。刀必臨到他的膀臂和右眼上。他的膀臂必完全枯乾,沒有能力;他的右眼必昏暗失明,無法看見。

5/28六 撒迦利亞書十二章1~4 神必拯救
一、v1耶和華是怎樣的神?我順從神,得到滿足嗎?
A:耶和華鋪張諸天,建立大地的根基,造人裡面的靈。耶和華按祂的形像造人,只有順從祂,人才可能得到滿足。

二、v2~3攻擊耶路撒冷者將如何?我相信有主同在,敵人必定失敗嗎?
A: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必定像喝醉的人,東倒西歪,不能分辨是非,不能控制自己。耶路撒冷像是一塊沉重的石頭,攻擊的列邦萬民必受重傷。

三、v4耶和華必怎樣行?我知道神的保護超過一切嗎?
A:耶和華必使一切馬匹驚惶,騎馬的顛狂,無法攻擊。耶和華必看顧猶大,使列國的馬匹瞎眼,成為無用。

5/29日 撒迦利亞書十二章5~9 靠神得勝
一、v5猶大族長內心如何?我倚靠耶和華,得到力量嗎?
A:耶路撒冷的居民倚靠耶和華,就作我們的力量。

二、v6~7猶大的族長將如何?我靠主勝過仇敵,平安無慮嗎?
A:猶大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中、火把在禾捆裡,燒滅四圍列國的民。耶路撒冷人必仍住本處,安穩無慮。

三、v8~9耶和華怎樣保護?我靠主大能,勝過仇敵嗎?
A:那日,耶和華必定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勇敢勝敵;大衛家必如神,像耶和華的使者有超人的能力。耶和華定意滅絕攻擊者。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