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十二10-十四21 2016.05.30-2016.06.05
靈修默想題目─撒迦利亞書

5/30一 撒迦利亞書十二章10~14 以色列全家悔改
一、v10a耶和華必怎樣行?我順從聖靈,心靈得到滋潤和力量嗎?
A:耶和華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施恩叫人懇求的靈就是聖靈。聖靈施恩,叫人謙卑懇求,悔改歸向神,得到神的恩典。人心乾渴,沒有生氣。只有聖靈澆灌,能使乾渴的心得到滋潤和飽足。

二、v10b百姓將怎樣改變?我祈求神,聖靈使未信親友知罪、認罪,信主嗎?
A:聖靈澆灌的結果,百姓才知他們把神的兒子釘十字架,扎他的肋旁。他們必仰望耶穌基督,悲哀如喪獨生子,愁苦如喪長子。

三、v11~14耶路撒冷必如何?我遵守神的話,相信神的應許必定實現嗎?
A:耶路撒冷必大大悲哀,如在哈達臨門哀悼約西亞王,代下35:22~27。大衛家、拿單家、利未家、示每家和其餘各家都悲哀,悔改歸向基督,羅11:25~26。
註1:哈達臨門為米吉多的山谷,猶大人在此記念約西亞王戰死。
註2:拿單是大衛之子,代上3:5;示每是利未之孫,出6:16~17。大衛家、拿單家代表君王;利未家、示每家代表祭司,也就是君王和祭司家族。
註3:「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依照猶太拉比規定,男女必須分開舉哀。

5/31二 撒迦利亞書十三章1~6 除去污穢、假先知
一、v1耶和華為大衛家和耶路撒冷作什麼?我追求聖潔,靠主除去一切污穢嗎?
A:耶和華必為大衛家和耶路撒冷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和污穢。泉源不斷湧出清潔的水,洗淨一切的罪惡和污穢。

二、v2耶和華必怎樣行?我拒絕偶像、靈異和假先知的言論嗎?
A:耶和華必從地上除去偶像的名,無人再記念;也必除掉假先知和污穢的靈,使假先知不再迷惑人,污穢的靈不再叫人陷入污穢。

三、v3~6說假預言者將如何?我敬畏神,拒絕追求異象、異夢嗎?
A:若有人說假預言,生他的父母必除掉他。見異象、說預言的,因所說的無法實現,都必羞愧,不再欺哄人。他兩臂中間的傷,是親友無法容忍他欺哄,加在他身上的傷。

6/1三 撒迦利亞書十三章7~9 牧人被擊打
一、v7刀劍將如何?我受考驗時,思想主耶穌,從主得安慰,效法主得勝嗎?
A:刀劍當興起,攻擊耶和華的牧人、耶和華的同伴。耶和華擊打那牧人,羊就分散;祂也要轉過手來,攻擊小羊。主耶穌釘十架,他和門徒都受考驗。
註:牧人、同伴並列,都是單數,指彌賽亞。微小者,複數,指主耶穌的門徒。

二、v8全地將如何?我相信一切苦難中,仍有神的恩典嗎?
A:末世,全地人的三分之二,故意悖逆神,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在苦難中,堅心倚靠神,仍必存留。

三、v9三分之一將如何?我接受熬煉,求告主,除去人性的敗壞嗎?
A:耶和華要將這三分之一,經過火的熬煉,如同試煉銀子、金子,除去渣滓。他們在試煉中必求告耶和華,耶和華也必應允他們,通過試煉。

6/2四 撒迦利亞書十四章1~3 末世的日子
一、v1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將如何?我儆醒禱告,苦難中堅持倚靠神嗎?
A: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是末世神審判的日子,必有苦難來到。耶路撒冷居民的財物必被掠奪,仇敵要在他們中間分配所掠奪的財物。

二、v2耶路撒冷將如何?我相信神使用苦難,使人心歸向基督嗎?
A:耶和華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耶路撒冷城要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居民一半被擄去,剩下的一半,仍在城中。耶路撒冷百姓在痛苦中,回轉歸向耶穌基督。

三、v3耶和華將如何?我相信,靠主必能得勝嗎?
A: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家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擊敗列國。耶和華曾答應希西家王的禱告,擊敗亞述帝國。

6/3五 撒迦利亞書十四章4~8 基督再臨
一、v4~5神必怎樣拯救?我相信主必開路解決困難嗎?
A:基督再臨,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百姓要從谷中逃跑,山谷必延到亞薩。他們逃跑,必如烏西雅王逃避大地震一樣。

二、v6~7日月星辰將如何?我盼望神美好的國度來到嗎?
A:那日必沒有光,因為日月星辰都必退縮,不再發光。那日必是耶和華知道的;不再分白晝、黑夜,全天都有光,因為晚上仍有光,啟21:23~25。
註:三光,指日月星辰。退縮,指凝結。日月星辰凝結,不再發光。

三、v8那日,耶路撒冷將如何?我願順從聖靈,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6/4六 撒迦利亞書十四章9~15 神的保護和審判
一、v9耶和華將怎樣作王?不論順境、逆境,我都順從神,讓神作王嗎?
A: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到那日,人人都承認耶和華是獨一無二的,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都順從耶和華。

二、v10~11耶路撒冷及其周圍將如何?我信靠主,有平安嗎?
A:全地,迦巴、臨門都要變為像亞拉巴的平原。而耶路撒冷仍居高處,從東北角的便雅憫門…都在高處。住在其中的人,也必安然居住,不再有咒詛。耶路撒冷靠神有平安,周圍都是平原,不像以前需要周圍山嶺的保護。
註:迦巴在耶城東北10公里,臨門在耶城西南56公里,都要變成平原。

三、v12~15攻擊者將如何?我相信惡人必受該得的刑罰嗎?
A:列國攻擊者的肌肉、眼球和舌頭都必腐爛,並且彼此攻擊。這災疫也臨到馬匹、騾子…等一切牲畜。

6/5日 撒迦利亞書十四章16~21 萬民敬拜耶和華
一、v16攻擊剩餘者必如何?我願為未信親友禱告,使他們醒悟歸主嗎?
A:所有攻擊剩下的人,必醒悟悔改,歸向耶和華;知道耶和華才是主宰,是大君王。他們從攻擊者變成敬拜者,年年敬拜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二、v17~19不敬拜者將如何?我常常禱告,靠主不明知故犯嗎?
A:世上萬族中明知耶和華是主宰,故意不上耶路撒冷敬拜的人,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不論埃及或不守住棚節的列國都是如此。
註:千禧年國度時,耶路撒冷是敬拜的中心,啟20:4。

三、v20~21那日將如何?我願奉獻自己,為神而活,言行分別為聖嗎?
A:那日,容易沾染污穢戰馬的鈴鐺,必有「歸耶和華為聖」這句話。殿中煮肉的鍋容易沾染污穢,也如祭壇前的碗那樣聖潔。耶城和猶大的鍋都分別為聖,凡獻祭的都來取這些鍋煮肉。眾人生活聖潔,凡事分別為聖。
註1:歸耶和華為聖,是大祭司額上冠冕的字,表明言行分別為聖,出28:36~38。
註2:祭壇前的碗,是祭司盛贖罪祭公牛血的碗,是最聖潔的;用碗內的血抹香壇的四角,並對著聖所的幔子彈血七次,利4:7。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