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三19-四42 2016.06.20-2016.06.26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6/20一 約翰福音三章19~21 黑暗或光明
一、v19為何世人被定罪?我不肯付代價離開罪惡,在黑暗裡嗎?
A:耶穌基督是真光,來到世間,照亮一切世人。世人因為自己的行為是邪惡的,不愛真光,倒愛黑暗。他們知過不改,貪愛罪中之樂,就被定罪。

二、v20作惡的人如何?我留戀罪中之樂,恨惡真光,或恨惡罪惡,行在光明中?
A:凡作惡的人都恨真光,並不來接近光,免得他的惡行暴露,被責備。

三、v21行真理的人如何?我習慣遵行真理,行在光明中嗎?
A:行真理的人必定來接近光,要顯明他們是靠神,遵行真理,行在光明中。

6/21二 約翰福音三章22~30 祂必興旺
一、v22~26辯論產生什麼結果?我辯論產生爭競、不滿嗎?
A:施洗約翰的門徒與一個猶太人辯論,結果心裡不平。因為施洗約翰將介紹耶穌給眾人。現在往耶穌那裡受洗的人,比施洗約翰還多。

二、v27~29施洗約翰內心如何?我因基督被高舉喜樂嗎?
A:耶穌基督是主角,他是配角。耶穌基督是新郎,他是新郎的朋友;新郎的朋友聽見新郎的聲音,就很喜樂。他的喜樂滿溢;因耶穌基督超過了他。

三、v30施洗約翰怎樣高舉基督?我願基督興旺,自己衰微嗎?
A:耶穌基督必興旺,自己必衰微。施洗約翰深知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必定興旺,他必定衰微。他立志高舉基督,願基督興旺,自己衰微。

6/22三 約翰福音三章31~33 萬有之上
一、v31從天上來的、從地上來的有何分別?我認識基督是在萬有之上嗎?
A:從天上來的耶穌基督是在萬有之上。萬有是藉著耶穌基督造的,祂在萬有之上,1:3。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講的,也是屬乎地的事。所有的人都屬乎地,只能講所看見、所聽見的,這些都屬乎地。

二、v32基督怎樣作見證?結果呢?我謙卑接受聖經的話語和見證嗎?
A:基督將他在天上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但地上的人卻不接受他的見證。

三、v33接受基督見證者如何?我接受基督,見證父神真實可靠嗎?
A:那接受基督見證的人,就印證父神是真實的。他已經歷父神的真實可靠。

6/23四 約翰福音三章34~36 聖父愛聖子
一、v34聖子怎樣被差,說話?我順從聖靈,或按自己的意思說話?
A:聖子基督是聖父所差來的,他就說父神的話;因為父神賜他聖靈沒有限量。聖子被父神所差,成了完全的人,就順從聖靈,說父神要他說的話。

二、v35聖父和聖子關係如何?我順從父神,體會神的愛嗎?
A:聖父愛聖子基督,已經將萬有交在聖子手裡。亞當失敗墮落,聖子要順從父神,勝過撒旦,完成救恩,坐在父神右邊,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三、v36為什麼必須信神的兒子?我相信耶穌基督,有把握得到永生嗎?
A:相信神兒子的,神的兒子在他心中掌權,他有永生。不信神兒子的,得不到永生。他既故意不信,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6/24五 約翰福音四章1~15 生命的活水
一、v1~8耶穌怎樣打破隔閡,傳揚福音?疲乏時,我仍順從聖靈,傳福音嗎?
A:耶穌體會父神的心意,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那天日正當中,耶穌因走路困乏,坐在雅各井旁,向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

二、v9~12耶穌怎樣激起婦人的渴求?我知人人都需要生命活水嗎?
A:對撒瑪利亞婦人的質疑。耶穌沒有絲毫不愉快,反而指出,她若知道神的恩賜、與她說話的人。她必早求耶穌,也必早得到活水。

三、v13~15耶穌怎樣引導切入生命的活水?我求主賜智慧,引導人渴望永生嗎?
A:婦人質疑耶穌比雅各還大,耶穌未落入比誰大的錯誤。直接指出,喝這井的水還要再渴,喝他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並且這水要成為泉源,湧到永生。

6/25六 約翰福音四章16~30 真正的敬拜
一、v16~18耶穌怎樣顯明她的罪?我禱告祈求神,聖靈使人知罪、悔改嗎?
A:婦人要活水,耶穌請她叫丈夫來。她謊稱沒有丈夫。耶穌指出她已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她的丈夫。她到處搶別人的丈夫,活在淫亂中。

二、v19~26耶穌怎樣幫助她對神真誠?我求主賜智慧,幫助人對神真誠嗎?
A:婦人叉開話題,談敬拜的地點。耶穌指出敬拜不在地點,對父神真正的敬拜是,要用心靈和真理。父神是靈,必須用心靈和真理敬拜。

三、v27~30這婦人怎樣改變?我順從聖靈,改變自己嗎?
A:婦人開始改變,說,她知道基督要來。耶穌說,他就是。婦人留下水罐,往城裡去,宣稱有人說出她過去一切的事,難道這人就是基督?

6/26日 約翰福音四章31~42 遵行神旨意
一、v31~34耶穌以什麼為食物?我遵行神的話,內心有力量嗎?
A:耶穌的食物,就是遵行父神的旨意、完成父神的工作。父神怎樣差他,他就怎樣完成父神的工作。

二、v35~38耶穌看見什麼?撒種者和收割者如何?我把握機會,趕緊傳福音嗎?我撒種不灰心,收割不驕傲嗎?
A:耶穌看見人心預備好了,好像莊稼已熟,必須趕快領人悔改,信基督。順從父神收割者,得永恆的賞賜。收割者不可驕傲,因先前有人撒種。撒種者,看不見果效,不可灰心。不論撒種者、收割者可在永恆中一同快樂。

三、v39~42敘加城的人有什麼改變?我的信心建立在神的話語上嗎?
A:敘加城許多人因婦人的見證,信耶穌。後來,因耶穌的話,相信的人更多;並且原來聽見證相信的,因聽見耶穌的話,信心穩固,知道耶穌真是救世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