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盾牌(上) 康來昌 2016.06.19
講壇 我的盾牌(上) 康來昌 2016.06.19
讀經: 詩篇第三篇

詩篇第三篇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所作的詩。大衛逃避他的兒子,我們在罪惡的世界,聖經把這些艱難講出來,叫神的兒女在艱難中,能夠依靠上帝。

押沙龍的缺失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是他最優秀的兒子,最聰明、最英俊也最高大,很有正義感,可是死得非常慘。他有這麼多優點,可是還缺少一個,而缺少的這個就足以致命。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也要教導我們的兒女。我們給兒女所有的好處,教導所有的好德行。但是,如果兒女不認識上帝,就都會是空的。

押沙龍不敬畏上帝,不認識上帝,心中完全沒有神。他是一個最明顯的人本主義者,他死的非常慘,叫大衛也非常傷痛。我們看到這篇的標題,希望給弟兄姊妹一個提醒,有所學習。教導兒女,愛護兒女,孝順父母,都要按照神的心意,不要用自己的想法,也不要用世界的想法。雖然自己的想法很強烈,世界的想法影響很大。求主讓我們走主的道路,可能不容易,但這才是正確的。

人生艱難
大衛走錯路了,所以他的兒子也走錯路了,造成兒子要殺爸爸。這個故事今天先不提,我們的重點不在我們錯了,英文有一句話說:「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is divine.」 意思是:犯錯是人性,饒恕是神性。重點不在饒恕,重點是,上帝的饒恕如何塗抹我們的過犯。如果一個饒恕只是饒恕,被饒恕的人不斷犯罪,藉著你的好心和饒恕,仍然繼續作邪惡的事,那並不是好事。我們都會犯錯、犯罪,而且很嚴重。信仰是上帝給我們更新的機會,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但是對人來說,還是很艱難,不僅這個標題讓我們看到艱難,裡面的內容也會很艱難。

敵人何其加增
詩篇第三篇第一節: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希望這樣的詩,不會成為我們的共鳴;希望我們能說,我的朋友何其加增。但是,世界上許多人,包括基督徒在內,以及我自己,通常不會認為我的敵人加增;因為我是何等人,是何等渺小,不要有被害妄想症,不要覺得自己很重要,別人都要來逼迫我、攻擊我。但是要知道自己是很重要的,因為上帝眷顧。上帝的眷顧和上帝的愛,是醫治一切疾病的絕對靈丹。求神憐憫,我們信主,不是不會生病。我去年得憂鬱症,病得很嚴重,但是也有主的醫治。會不會再復發?我不知道,但是在這裡面,我看到主的恩典。我們繼續依靠上帝。敵人增加,願我們的朋友也增加;願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增加;願我們的罪惡逐漸減少;願我們的善良能增加。我們希望我們不是作惡以致敵人增加,我們希望我們行善,走在主的旨意中。

我們希望走在主的旨意中,也不要有敵人,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在罪惡的世界,這個世界敵擋上帝,所以我們走在上帝這邊,跟隨主,就難免有敵人。事實上,你跟隨主,走主的道路,最大敵人,還是你自己,就是我們的老我—肉體,要求神幫助。

得不著神的幫助
詩篇第三篇第二節: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這也是一個打擊,這些經文對於身心生病,像我這樣得過憂鬱症的,都是很好的幫助。因為有時候懷疑,我們得不到神的幫助,尤其是有些病長期隨著我們,好像得不著神的幫助;有些時候不會這樣,但是有些時候真是這樣;有的時候,我覺得不論是得病的人,或是位高權重的人,都會有這個危險。

覺得沒有朋友
前總統蔣經國先生,我看他寫的東西,看他做的事,他的感情應該是很豐富的。他的感情很豐富,非常想要有朋友,所以,喜歡和販夫走卒成為朋友。因為他很敏感,知道以自己的身分和地位,巴結他的人很多。他希望有人可以成為他的朋友,真心與他交往的,不拍他馬屁。也許種種原因,我們也常常覺得沒有朋友。有一個原因,不是因為你是太子,或是你是公主,而是因為你太惹人討厭了,這是我們也需要有的反省。有時候因為長相其貌不揚,感覺自卑而沒有朋友,特別是女性。這樣就很容易怨恨,這時也特別需要神的恩典,讓我們不要有這種自卑感。漂亮的姐妹有時候也會沒有安全感,她的痛苦不下於其貌不揚的女人,因為越漂亮越怕失去外表,但是越怕就越容易失去,因為會生皺紋的。

神愛我們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不是因為漂亮、一切的好處或是只要平安而信耶穌。我們信耶穌,是因為祂愛我們,而且因為耶穌是真理,祂是全能的,是我們的依靠。但是每位基督徒,世上每個人,我們一大堆的毛病,一大堆罪惡,一大堆隱而未現的過犯,一大堆骯髒污穢、自己也不想碰的東西,然後有的時候又像聖經講的:豬洗乾淨了又回到泥裡打滾。我們又喜歡這些骯髒污穢的,實在很苦。

魔鬼的聲音
第二節,很多人會說,我們得不到神的幫助。魔鬼也會說:你得不到神的幫助。人不住對我們說:你的神在哪哩?彼得也遇到這個問題,保羅也遇過這個問題。魔鬼會在保羅的耳朵旁邊不斷的提醒他:你殺司提反!你手上還有他的血呢!你這種人,配事奉上帝嗎?魔鬼也不斷攻擊大衛:你殺你的部下,和你部下的妻子通姦,你能夠寫讚美詩嗎?

弟兄姊妹,我們不是厚臉皮,但我們真的是心靈被主寶血潔淨的人,而且不斷的潔淨。因為魔鬼會不斷說:你得不到神的幫助。你即使做得最好,也會怕不夠好;你即使做得很好,也怕別人做得更好。華人的文化,有時候也是這樣。有一次我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他是馬禮遜學校畢業的。這個學校的風氣已經比美國學校好很多了。我的兒子也讀過美國學校一個學期,後來因為學費太貴,讀不起,也太難了,讀不好,所以轉到馬禮遜學校。我沒有自卑感,所以,不會覺得美國學校比較優秀,而我兒子不優秀。我覺得神很恩待我,我兒子在畢業的時候,美國的學制已經申請學校了。他們班上的班長,那天是畢業生致答辭的人,他很優秀、很可愛。他申請到柏克萊大學,是一間很優秀的學校。但是,我的兒子告訴我,他的同學申請到柏克萊大學,被他爸爸媽媽罵。他們對他說:We are ashamed of you. 意思是:我們以你為恥。他的父母都是華人,他們的意思是,為什麼沒有申請到哈佛大學。

需要倚靠神
我以前有個小學同學,他家裡的壁紙都是獎狀,他媽媽對他是考99分打一下,98分打兩下,都是很嚴厲的毒打。其實不能怪他媽媽,他媽媽是一個寡婦,生活很苦,她要兒子上進。說這些話,不是要說誰對誰錯,或是要定誰的罪,不論是家長,或是孩子,我們在這可憐罪惡的世界,非常需要倚靠上帝。人真的很可憐,也真的很可惡,你我都是。感謝主,這愛我們的上帝,基督裡算我們是可愛的。願神恩待我們,今天母親節,願母親生的孩子都蒙恩,也願母親生的孩子,都能夠重生。

我的大孫女,現在兩歲多,小孫女,她的妹妹,不到一歲。昨天我收到一個影片,是大孫女分餅乾給小孫女的影片。姐姐本來不願給妹妹的,就一直拿開,最後才分給妹妹一片。她們真得都很可愛,我看完說:兩個這麼可愛的孩子,這麼自私喔!不但自私,大孫女還因為年紀較大,動作比較靈活,甚至要將餅乾拿遠一點。我們都是罪人,我就說:這大孫女真需要重生啊!我太太聽到了就說:你這個作牧師的,太嚴肅了吧!我實在有所感觸;因為每逢佳節倍思親,也倍思上帝的親情、上帝的恩典。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我們實在笑不出來,實在悲慘。像大衛一樣,這麼好的一位君王,押沙龍這麼好的一個兒子,最後兒子要殺爸爸,真地很悲慘。(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