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中的軍旅生涯 吳秀蘭整理 / 鄭冬青口述 2016.06.19
葡枝園地 恩典中的軍旅生涯 吳秀蘭整理 / 鄭冬青口述 2016.06.19

我很感謝神,讓我成為職業軍人,並且在軍旅生涯中體會神滿滿的恩典與祝福。雖俗云「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但懵懵懂懂之中,神帶我走進軍旅生涯。原來上國中時很著迷當時八點檔的連續劇「少年十五廿時」,一心做著當空軍的夢,遂國中畢業就報考高雄岡山空軍士校,其實我是扁平足,又兩邊視差懸殊,且有鼻竇炎,也不知是如何矇上的。我讀的是機械修護科,75年畢業後,分發到台中水湳機場的二指揮部,過不久,又調到花蓮北浦二年,學習製作飛行員使用的氧氣。78年又要調防,因經常調動,沒能固定到教會,但童年的主日學教育,讓我有個信念:「不要怕,只要信,凡事藉著禱告,向阿爸天父求。」(所以不要小看主日學撒種的聖工。)

我一直禱告勿調南部,因為家住台北木柵,但派令下來白紙黑字就是高雄,雖是萬般不願意,但也無可奈何,我心中抱怨:「神啊,祢為何不聽我禱告?」我無精打彩地整理行囊,準備第二天上路,誰知長官突然來電告知:「你的派令撤銷,續留台南。」我愣在那兒,心裡納悶:「這怎麼可能?哪有這麼好康的事?」後來才得知當年在花蓮駐防時,一個球友與王長官是同學,曾無意間向我的長官提及我調動的心願,神奇妙地安排,讓他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也真看到神在我的軍旅生涯中用祂大能的雙手引導我、塑造我、裝備我。

但信仰的路上,並非都一帆風順,調到台南工場不久,為了製造製氧機,我不幸被強鹼液噴到眼睛,我右眼刺痛,紅腫得不得了,我感覺眼珠子就要掉出來,我想這下子要變瞎子了。同事趕緊將我送往814軍醫院,但軍醫院拒收,只好轉送台南市立醫院急救,護士小姐說我運氣好,剛好一個眼科權威剛從國外回來,是研究化學傷勢的權威,剛好今天值班,經緊急處理,總算病情穩住,調養休息三個多月後,才逐漸恢復正常。值得一提的事情,還有一樁,原本視差懸殊的問題,竟然因為這次大意外而被調整回來,您說奇妙不奇妙?

經過這兩次遭遇,我存著感恩的心,更加敬畏神,我開始在營區附近的一家教會聚會,我每星期日風雨無阻地去聚會,且參加詩班,當教會有需要油漆砍樹、修理水電時,我都義不容辭地幫忙,也在教會張雅各長老的牧養下,信仰更堅定穩固,這樣過了八、九年,我已經卅歲了,也升到了中尉,進入適婚年齡,我的擇偶條件,是這姊妹要有全時間服事的心志,經過一番陰錯陽差的人事變化,我竟然結識台北南京堂的女傳道,經過半年交往,我們踏上紅毯,我也調回公館的單位。接著陸續生了兩個壯丁,我就決定申請退伍,專心當了三年的奶爸,同時還要照顧一個失智的媽媽,每天都在緊張忙亂中度過。

媽媽回天家不久後,太太竟然腦中風,當晚緊急送醫急救,動了長達九小時的腦部大手術,幸好傷口恢復得還不錯,但醫生特別交代,仍要恆心地繼續復健,免得語言及動作的功能退化,這些都要有人陪伴著做。總之,日子似乎在照顧家人的辛勞與忙碌中度過,但神的恩典總是夠用。

如今我們一家四口像是同舟共濟的生命共同體,耶穌是我們的掌舵者,回顧我的軍旅生涯到卸甲歸田的平民生活,處處都有神的恩典與帶領,即使常有不順遂的時候,我仍堅信「我的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119:71)此外,我也要學習做耶穌基督精兵,效法保羅,無論在軍中或居家,都為主而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