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四43-五47 2016.06.27-2016.07.03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6/27一 約翰福音四章43~54 醫大臣之子
一、v43~45耶穌為何離開敘加?我順從神,接受家人、親友對我的不尊敬嗎?
A:耶穌知道先知在本地無尊敬。先知外表、生活和常人無異,時間久了,人就不尊敬。他們不知道先知是代表神,代替神說話。尊敬先知,就是尊敬神。

二、v46~48耶穌對求醫的大臣說什麼?我的信心建立在神和神的話嗎?
A:大臣的兒子快要死了,耶穌對大臣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主耶穌要大臣的信心不建立在神蹟奇事上面,而是主耶穌和主耶穌的話。

三、v49~54耶穌怎樣回答大臣的請求?結果呢?我經歷相信順從神的美好嗎?
A:大臣請求耶穌趁著他的孩子還活著,前往醫治。耶穌卻拒絕,要他回去,說他的兒子活了。大臣相信主耶穌的話回去,發現耶穌說話的時候,他的兒子就活了。他和全家都信了主耶穌。所以,相信是相信主耶穌和祂所說的話。
註:只要相信、禱告必定成就的信心,可能是偏差或錯誤的信心。信心是相信神和祂的話。按神旨意禱告,神才成就;不是自己一廂情願的信心,約壹5:14。

6/28二 約翰福音五章1~9 醫38年癱子
一、v1~4為何許多病人躺在畢士大池旁?我誤信傳言,錯誤期待,浪費人生嗎?
A:他們希望天使攪動池水的時候,先下池子,得到醫治。他們把希望建立在不可靠的傳說上。看似敬虔,對神抱著希望。其實,是錯誤的期待,浪費人生。

二、v5~7耶穌問38年的癱子什麼問題?我求主賜智慧,給人希望嗎?
A:耶穌問他:你要痊癒嗎?耶穌要激起他得醫治的希望,注意耶穌的話。

三、v8~9癱子怎樣得醫治?我相信主耶穌的話,超過自己的理智或經驗嗎?
A:耶穌吩咐他起來,拿褥子走。癱子已病了38年,幾乎忘記如何行走,更不
可能馬上拿褥子行走。但他信耶穌的話,立刻痊癒,起來拿褥子走了。

6/29三 約翰福音五章10~18 忘恩負義
一、v10~14那人為何成為癱子?我遠離罪惡,不作傷害身體的事嗎?
A:那人因為犯罪,成為癱子,病了38年。

二、v15~16那人去作什麼事?結果呢?我知恩報恩,或忘恩負義?
A:那人告訴猶太人,是耶穌醫好他。猶太人逼迫耶穌;因耶穌在安息日治病。

三、v17~18耶穌說什麼?結果呢?我順從聖靈,按神心意說話、作事嗎?
A: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猶太人更想殺耶穌,因為耶穌稱耶和華為「我父」。若耶和華是耶穌的父,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他與耶和華都是神,是平等的。

6/30四 約翰福音五章19~23 效法父神
一、v19主耶穌作事有什麼原則?我祈求天父,倚靠祂,只作善良、聖潔的事嗎?
A:主耶穌靠自己不能作什麼。只有看見父神所作的,他才照樣作。父神所作的事,主耶穌也照樣作。父神作事完全慈愛、善良、公義、聖潔、智慧…,主耶穌作事,也照樣完全慈愛、善良、公義、聖潔、智慧…。

二、v20~21父神怎樣愛主耶穌?我祈求父神,明白聖經,遵行祂的話嗎?
A:父神愛主耶穌,把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主耶穌看,使主耶穌能作一切事。並且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主耶穌看,叫人希奇。父怎樣叫靈性的死人復活,使他們得生命,主耶穌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得生命。

三、v22~23將來的審判如何?我敬畏神,除去一切錯誤,在審判中站立得住嗎?
A:父神不審判任何人,卻已經把審判的權柄完全交給聖子主耶穌,使所有的人都尊敬聖子主耶穌,好像尊敬父神一樣。不尊敬聖子主耶穌的人,就是不尊敬那差主耶穌來的父神。

7/1五 約翰福音五章24~30 人子的權柄
一、v24~25什麼樣的人有永生?我的罪得到赦免,接受主耶穌作生命主宰嗎?
A:那些聽見主耶穌的話、又信差遣主耶穌之父神的人,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靈命死亡的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接受主耶穌的人,靈命就要活了。

二、v26~27父神、聖子怎樣有生命?聖子有什麼權柄?我接受人生各樣考驗嗎?
A:父神在自己有生命,他本來就有生命。父神賜給聖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因為聖子道成肉身,經過人生各樣的考驗,就賜給他審判世人的權柄。

三、v28~29末日時,將如何?我有主耶穌生命,脫離罪惡,積極行善嗎?
A:末日來到,凡在墳墓裡的人,都要聽見主耶穌的聲音復活,接受主耶穌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20:11~15。有主耶穌生命、不斷行善的人,復活得生;沒有主耶穌生命、無法脫離罪惡的人,復活定罪。主耶穌的審判是公平的,因為他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差他之父神的意思。

7/2六 約翰福音五章31~38 為人子作見證
一、v31~32誰為主耶穌作見證?我願順從聖靈,為主耶穌作見證嗎?
A:另有一位(父神)為主耶穌作見證,主耶穌也知道祂的見證是真的。人有限,所作的見證可能有誤解或偏差。只有父神或順從聖靈的見證完全正確。
註:「另有一位」指同質的另一位,就是父神。

二、v33~36施洗約翰怎樣作見證?主耶穌呢?我效法主耶穌,顯出父神的愛嗎?
A:施洗約翰曾為真理作見證。主耶穌有比施洗約翰更大的見證。因為父神交給主耶穌成就的事,就是他所作的事,這些事顯出父神的慈愛、聖潔、權能…。

三、v37~38父神怎樣作見證?為何人不信?我缺乏信心,不明白神的話嗎?
A:差主耶穌來的父神,已為主耶穌作見證,太3:16~17。他們沒聽見父神的聲音、沒看見父神的形像,也沒有神的道在心裡,因不信父神所差的主耶穌。

7/3日 約翰福音五章39~47 為何不能相信
一、v39~40他們研讀聖經有什麼錯誤?我研讀,卻不遵行神的話嗎?
A:他們研讀舊約,認為其中有永生。舊約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他們卻不肯到耶穌面前來得生命。他們不真誠遵行神的話,不明白基督必須受苦。

二、v41~44為什麼他們不能相信主耶穌?我追求世上的榮耀,不愛父神嗎?
A:他們互相受榮耀,不求父神的榮耀,就不能相信耶穌是基督。他們追求世上的肯定榮耀,接待高舉自我、對自己有利的人,不接待奉父神之名來的耶穌基督。他們所愛的是世上的榮耀,心裡沒有神的愛。約壹2:15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三、v45~47為什麼他們不能相信主耶穌?我相信,並遵行神的話嗎?
A:若他們相信摩西五經,就必相信耶穌是基督。創49:10,申18:15預言基督,約瑟、摩西、逾越節的羊羔都預表基督。因為他們不真誠遵行摩西五經,就不明白其中的意義,無法相信耶穌是基督。摩西五經就要定他們的罪。
註1:創、出、利、民、申等五卷,是神透過摩西寫下來的,通稱摩西五經。
註2:「安息日不可作工」是十誡的第四誡。猶太人禁止醫好人的病,是自己加上去的。他們在安息日注意看是否有人違反安息日的規定,自己沒有安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