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六1-六51 2016.07.04-2016.07.10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7/4一 約翰福音六章1~15 五餅二魚的神蹟
一、v1~9耶穌為什麼問?腓力、安得烈怎樣回應?我接受人生各樣考驗嗎?
A:耶穌要試驗腓力。腓力認為所有的錢20兩銀子去買餅,是不夠的。有一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安得烈帶他到耶穌面前,只是這不夠五千人吃。

二、v10~13五千人怎樣吃飽?我為所有的感恩,先分給有需要的人嗎?
A:耶穌叫五千人坐下,拿起餅來,感謝父神,就分給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眾人都吃飽了。門徒按耶穌的吩咐,收拾剩餘的,裝滿了十二籃。

三、v14~15耶穌怎樣面對眾人的擁戴?我貪圖虛浮的榮耀,或禱告順從神?
A:眾人看見五餅二魚的神蹟,認為耶穌是要到世間來的先知—彌賽亞,就擁戴甚至強逼耶穌作王。耶穌就獨自退到山上去,禱告親近父神。

7/5二 約翰福音六章16~21 狂風巨浪中前行
一、v16~19狂風巨浪中,門徒如何?狂風巨浪中,我靠主勇往直前嗎?
A: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門徒奮力搖櫓,約划了五公里。

二、v19~20耶穌怎樣安慰門徒?我即時安慰,使人不驚恐害怕嗎?
A: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靠近船。門徒看見,不知道是耶穌,就害怕。耶穌馬上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三、v21門徒怎樣接待耶穌?結果呢?困難中,我請耶穌作主,順從聖靈嗎?
A:門徒既認出耶穌的聲音,就歡喜接耶穌上船。船立刻到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7/6三 約翰福音六章22~27 神蹟或吃飽
一、v22~26眾人為什麼找耶穌?我為個人利益,或為認識神、明白真理?
A:他們並不是因為看見神蹟,只是為了吃餅得飽。吃餅得飽是個人的利益。神蹟是神工作的記號,使人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

二、v27a要為什麼勞力?我只為今生的需要努力,或為存到永恆的努力?
A:不要為必朽壞的食物工作、努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工作、勞力。

三、v27b誰能賜下永生的食物?我到主耶穌面前,得到永生的食物嗎?
A:永生的食物是主耶穌賜下的;因為他是父神印證的。主耶穌外表與常人無異,但父神已經蓋印,證明他是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才能賜下永生的食物。

7/7四 約翰福音六章28~33 永生的食物
一、v28~29眾人應當怎樣行?我順從神,相信主耶穌,已經得到永生嗎?
A:既然要為得到永生的食物工作。眾人就問:當行什麼,才算作神的工?耶穌指出,信神所差來的(人子主耶穌)就是作神的工。相信才能得到永生。

二、v30~31眾人要求什麼?我拒絕聖靈的感動,拒絕神的作為嗎?
A:眾人要求耶穌行神蹟,使他們相信。他們的祖先在曠野吃過嗎哪,那是父神從天上賜下來的糧。他們認為五餅二魚的神蹟,吃的是地上的糧,不像嗎哪是父神從天上賜下來的,是天上的糧。眾人經歷神蹟,卻否認神蹟。

三、v32~33主耶穌怎樣智慧引導眾人?我求主賜智慧,傳揚福音嗎?
A: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他們的,乃是父神將天上的真糧賜給他們的。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才是父神從天上賜下的真糧。
註:摩西已經過世了,不可能再賜糧給他們。

7/8五 約翰福音六章34~40 生命的糧
一、v34~35主耶穌怎樣講論他自己?我相信、順從主耶穌,內心有滿足嗎?
A:主耶穌就是生命的糧。到他那裡的,必定不餓;信他的,永遠不渴。

二、v36~38眾人不信,主耶穌內心如何?我因人的拒絕沮喪或相信神有美意?
A:主耶穌深知,父神賜給他的人,必定到他面前來。任何人到主耶穌面前,他絕不丟棄。因為主耶穌從天上降下來,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而是按差他父神的意思行。既按父神的意思行,眾人不信,是不信、拒絕差他的父神。

三、v39~40父神的意思如何?我信靠、順從主耶穌,得到祂的保守嗎?
A:差主耶穌父神的意思:祂所賜給主耶穌的人,主耶穌要保守他們,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復活。因為父神的心意,就是一切看見主耶穌而信的人,得到永生,並且在末日要復活。有了永生就不失落,並在末日復活。

7/9六 約翰福音六章41~45 真誠行道
一、v41~42猶太人怎樣議論?我相信神的作為,明白真理;或不信,不能明白?
A:他們認為耶穌是約瑟的兒子,並且認得耶穌的父母。在他們面前的主耶穌明明是個人,怎能說自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又怎麼可能是生命的糧,叫人不餓,永遠不渴呢?他們沒有從五餅二魚的神蹟,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

二、v43~44耶穌怎樣答覆議論?我因人的議論難過,或求神賜智慧回答?
A:耶穌要眾人不要議論;因為憑著眼見的議論,不會明白耶穌的話,也不會產生信心。對他們的不信,耶穌沒有難過沮喪,但指出若不是天父吸引人,就沒有人會到他那裡。到主耶穌那裡相信的人,末日主耶穌要使之復活。

三、v45~46什麼樣的人會到主耶穌面前?我真誠學習遵行神的話嗎?
A:因為先知書預言:他們都要蒙受神的教訓。參耶31:33~34。凡聽見父神的教訓、又學習的人,就會到主耶穌面前來。這不是說有任何人,看見父神,包括聽見父神教訓又學習的人。只有從父神來的主耶穌,看過父神。

7/10日 約翰福音六章47~51 得到永生
一、v47哪些人有永生?我相信主耶穌,有永生嗎?
A:信主耶穌的人有永生。凡相信主耶穌、接受祂成為心中主宰的人,有永生。

二、v48~51a為何必須得到生命的糧?我得著生命的糧,有死而復活的把握嗎?
A:主耶穌強調他就是生命的糧。眾人的祖先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主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眾人以為嗎哪是天上的糧,吃的人還是死了。主耶穌才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主耶穌就是從天上降下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三、v51b怎樣進一步解釋生命的糧?我感謝主耶穌,為我的罪釘十字架嗎?
A:主耶穌要賜下的糧就是他的肉身,是為了世人能得到生命賜下的。主耶穌的肉身將要釘十字架,除去人的罪,使信的人都得著永生。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