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六52-七29 2016.07.11-2016.07.17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7/11一 約翰福音六章52~59 主的肉和主的血
一、v52~54為什麼必須吃主耶穌的肉和血?我確知有永生,有復活的把握嗎?
A:吃主耶穌肉、喝主耶穌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主耶穌要叫他復活。

二、v55~56吃主耶穌的肉和血,結果如何?我已認罪悔改,罪已得赦免嗎?
A:主耶穌的肉真是可吃的,他的身體為我們釘十架,擔當我們罪的刑罰。主耶穌的血真是可喝的,十字架上流出他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吃主耶穌肉、喝主耶穌血的人,就是認罪悔改、相信主耶穌的人。這些相信、順從主耶穌的人常在主耶穌裡面,主耶穌也常在他裡面。

三、v57~58主耶穌怎樣活著?信徒呢?我順從主耶穌,從他得到力量生活嗎?
A:永活的父神怎樣差主耶穌到世上,他因順從父神活著;照樣,吃主耶穌的人,也要因順從主耶穌活著。主耶穌就是天上降來的糧。吃的人,就永遠活著。

7/12二 約翰福音六章60~65 主耶穌的話
一、v60~62耶穌怎樣回答議論?我貪愛今生的好處,不能明白神的話嗎?
A:主耶穌說,他的肉是可吃的…這些教訓使眾人厭棄,不跟隨主耶穌。耶穌指出,如果他們看見他升到原來所在的天上,顯出他神的榮耀;他們要怎麼樣呢?這些人只要吃餅得飽,無心追求真理,不可能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

二、v63為什麼耶穌的話很重要?我用心思想主的話,靈命得到滋潤嗎?
A:群眾追求吃餅得飽,耶穌指出叫人活著的是靈魂,身體在永恆中是無益的。主耶穌所說的話,就是靈,滋潤靈命的靈;就是生命,給人生命的生命。
註1:耶穌所說的話,複數,有冠詞。指耶穌所說出的話。
註2:就是靈的「靈」,單數,無冠詞。不是聖靈,因為聖靈有冠詞。
註3:「生命」,單數,無冠詞。約14:6的「道路、真理、生命」都有冠詞。

三、耶穌說什麼?我珍惜神所給的恩賜,常親近主嗎?
A:耶穌指出門徒中有不信的人,並且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又指出,這就是他說過,若不是蒙天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他這裡來。

7/13三 約翰福音六章66~71 堅持跟隨
一、v66~67許多門徒如何?耶穌說什麼?我追求今生的利益,或永生的道?
A:許多門徒離開,不再跟隨主耶穌。主耶穌問12門徒:你們也想要離開嗎?追求吃餅得飽的門徒都離開了,12門徒要追求現世利益或永生的道?

二、v68~69彼得怎樣回應耶穌?我確信主耶穌有永生之道,一生跟從祂嗎?
A:彼得稱耶穌是主。說,耶穌既有永生之道,他們還歸從誰呢?他們已經信了耶穌,又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們追求的是真理,不是吃餅得飽。

三、v70~71耶穌說什麼?什麼意思?我繼續犯罪,給魔鬼機會嗎?
A:耶穌說他揀選的12門徒中間,有一個是魔鬼。這是指著加略人猶大說的,他常盜取公款;後來,讓魔鬼進入他的心,出賣主耶穌。
註:魔鬼沒有定冠詞,表示猶大不是魔鬼本身,因順從魔鬼,有魔鬼的性格。

7/14四 約翰福音七章1~9 顯揚名聲?
一、v1耶穌為什麼不願在猶太?我靠主,避開不必要的危險、傷害嗎?
A:因為猶太人想要殺耶穌。

二、v2~5耶穌的弟弟們說什麼?我追求名聲,或遵行神的旨意?
A:要耶穌離開加利利,上猶太,讓人看見耶穌所行的事。要顯揚名聲,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因為他弟弟們不信,不知耶穌要按天父旨意行。

三、v6~9耶穌回答什麼?我按自己的意思,或忍耐、順從聖靈的帶領?
A:耶穌指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弟弟們的時候很方便。世人不能恨弟弟們,卻是恨他,因為他指證他們所作的是惡的。他現在不上去,因為時候還沒有滿。
註:主耶穌的時候,是受難、完成救恩的時候。住棚節距逾越節還有段時間。

7/15五 約翰福音七章10~18 遵行神的旨意
一、v10~16猶太人為何希奇?耶穌怎樣答?我祈求天父,開我心眼,明白聖經嗎?
A:猶太人希奇耶穌沒有受過正式拉比教育,怎麼那麼明白聖經。耶穌說,他所講的教訓不是他自己的,乃是父神的教訓。父神差他來到世上。

二、v17怎樣分辨教訓是否出於父神?我立志遵行父神的旨意,順從聖靈嗎?
A:人若立志遵行父神的旨意,必知道這教訓是出於父神,或按自己的意思說的。

三、v18有那兩種教訓?我求父神和主耶穌的榮耀,或自己的榮耀?
A:人按著自己的意思教訓人,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派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毫無不義。那差派耶穌來者,就是父神。

7/16六 約翰福音七章19~24 公平判斷
一、v19猶太人有什麼錯誤?我真誠,付代價遵行神的話,明白神的話嗎?
A:他們沒有一個人守摩西律法,想要殺耶穌。若他們真誠遵行摩西律法,就知道,站在他們面前的耶穌,就是律法中所預言的基督。

二、v20~23猶太人怎樣矛盾?我謙卑用心查考神的話,明白神的話,不誤解嗎?
A:第四誡規定安息日不可作工。行割禮是作工,他們在安息日行割禮。他們向耶穌生氣,因為耶穌在安息日作工,醫好了38年的癱子。
註1:猶太人認定醫病、割禮、掐麥穗…都是工作,不是舊約教訓,自己加的。
註2:摩西律法規定,嬰孩出生第八天要受割禮。有嬰兒出生第八天是安息日。

三、v24應怎樣決定是非曲直?我看事情的表面,或深入了解按公平判斷?
A:不可按事情的外表,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公義,斷定是非。

7/17日 約翰福音七章25~29 他是基督嗎?
一、v25~27百姓有哪些錯誤?我用心查考明白聖經,或道聽途說,以訛傳訛?
A:因為接受傳說,認為沒有人知道基督從哪裡來;他們不接受耶穌是基督。彌5:2明說基督出生自伯利恆。他們沒好好讀聖經,不知分辨,以訛傳訛。
註:有傳說:沒有人知道彌賽亞的來歷。另一傳說:彌賽亞來時,不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身份,直到以利亞膏抹他後,他才覺醒而知道自己的身份與使命。

二、v28耶穌在哪裡?怎樣教訓?我渴慕真理,明白並相信神的話嗎?
A: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這些人與百姓不同,是渴慕真理、相信主耶穌的人。耶穌大聲說,他們知道他,也知道他哪裡來。耶穌所行的神蹟,顯明他是神的兒子。他的教訓出於父神,證實他是神的兒子。

三、v28~29主耶穌怎樣接受父神的差派?我順從聖靈,按神心意行,認識神嗎?
A:主耶穌來世上,不是由於自己。那差他來的父神是真實的。人不認識父神,主耶穌卻認識祂;因為主耶穌是從父神來的,父神也差了主耶穌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