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七30-八24 2016.07.18-2016.07.24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7/18一 約翰福音七章30~36 時候未到
一、v30為什麼沒有下手抓耶穌?我相信一生的遭遇在神手中嗎?
A:因為耶穌的時候還沒有到。耶穌的時候是釘十架、復活、完成救恩的時候。猶太人沒有下手,因為父神決定時候,時候未到,任何人都不能作什麼。

二、v31~34差役要捉耶穌,耶穌說什麼?我知道有一天要離開世界,見主嗎?
A:耶穌說,他還有不多時候和聽道的人在一起。以後,他要回到差他來的父神那裡去。猶太人要找他,卻找不到。

三、v35~36猶太人彼此對問什麼?我求神賜我智慧,明白祂的話嗎?
A:他們問耶穌要到哪裡去?他們會找不到,難道他要到散住希利尼人中的猶太人那裡,教導希利尼人嗎?他們不知道耶穌要往父神那裡去。他們不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不可能明白耶穌的話,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

7/19二 約翰福音七章37~44 活水的江河
一、v37~38耶穌高聲說什麼?我心得到飽足了嗎?我靠主,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人若心靈飢渴,可以到主耶穌面前。信主耶穌的人,不但自己得飽足;並且如同活水,能不斷幫助、供應有需要的人,賽58:11。

二、v39耶穌的話是什麼意思?我確知聖靈在心中,常常順從聖靈嗎?
A:信主耶穌的人要領受聖靈,使他們能順從聖靈,幫助有需要的人。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尚未釘十架、復活、升天,得著榮耀。不是耶穌升天之前沒有聖靈、沒有聖靈的工作,而是五旬節聖靈降臨後,聖靈大大作工。

三、v40~44眾人有什麼反應?我誠心尋求神,或驕傲、堅持己見?
A:有人說,耶穌是那先知。有人說,是基督。也有人否認,認為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生在伯利恆。他們不知耶穌生在伯利恆。要捉拿耶穌,只是無人下手。

7/20三 約翰福音七章45~52 為真理發聲
一、v45~49為什麼沒捉拿耶穌?法利賽人說什麼?我因不順心,生氣嗎?
A:差役因耶穌的話沒捉拿,可能他們也希望得到活水。法利賽人責備差役受迷惑,聽眾是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詛的。

二、v50~51尼哥底母說什麼?我願為真理發聲嗎?
A:尼哥底母曾因耶穌行的神蹟,曾夜裡去見耶穌,認為耶穌是神所差來的,約三章。他說:不聽本人的口供,不查明所作的事,難道律法還定罪嗎?

三、v52法利賽人怎樣否認?我自以為知,或不斷追求,明白神的話?
A:他們譏諷尼哥底母是出於加利利嗎?若尼哥底母去查考,就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約拿、那鴻是加利利出生的先知,鴻1:1。

7/21四 約翰福音八章1~11 不定人的罪
一、v1~5有什麼陷阱?我求主賜智慧,不上當被騙,不落入陷阱嗎?
A:法利賽人帶著行淫時被捉的婦人,問耶穌應當如何處理。耶穌若說按摩西律法打死,他就要被告,因為只有羅馬人能夠處死刑。若說不必打死,必激起公憤,當時聖殿中的群眾必容不下他,因為他不遵守摩西的律法。

二、v6~7耶穌怎樣處理?說什麼?危急中,我懇切禱告,求神賜智慧嗎?
A:耶穌彎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緩和氣氛,向天父禱告。法利賽人不肯干休,不斷問。耶穌就直起腰來,說他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可以先拿石頭打淫婦。這完全符合摩西律法,但必須無罪,並違背只有羅馬人可處死刑的規定。

三、v8~11眾人如何?耶穌呢?我定人的罪,或幫助人,不再犯罪?
A:眾人從老到少,一個個離開。他們不能先拿石頭打,因為自己有罪,並且犯法。站在那裡,只是顯明自己有罪。耶穌是唯一沒有罪的,可以定淫婦的罪。他卻沒有定淫婦的罪。要她離開,從此不要再犯罪。

7/22五 約翰福音八章12~15 世界的光
一、v12耶穌說什麼?我跟從主耶穌,生命不斷更新,行在光明中嗎?
A: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二、v14為什麼耶穌的見證是真的?我因虛謊,失去神的同在嗎?
A:因為耶穌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他是神的兒子,從天而降,完成救恩後,要回到父神那裡去。神完全真實,從不說謊。耶穌是神的兒子,也完全真實,從不說謊。他的見證是真實的。

三、v15耶穌怎樣回答?我批評、論斷,或知自己有限,不敢批評、論斷?
A:眾人以看得見的身體外貌,判斷人,認為眼前看得見的耶穌不過是人。主耶穌卻不判斷人,不批評論斷人。

7/23六 約翰福音八章16~20 真實的見證
一、v16為什麼耶穌的判斷是真的?我順從父神,有神同在嗎?
A:因為不是耶穌獨自在那裡,還有差他的父神與他同在。耶穌是完全的人,因為他一直順從父神,要完成父神給他的使命,父神和他同在。他順從父神,所作的任何決定和判斷都是真實、值得信賴的。

二、v17~18為何耶穌的見證必定真實?我相信父神、主耶穌的話都真實可靠嗎?
A:律法規定兩人在沒有串通下,見證的內容相同。這樣的見證是真實的。父神完全真實,毫無虛假,祂的見證超過人一切的見證。主耶穌的見證,加上父神的見證,超過兩個人的見證,必定真實,不可能虛假。

三、v19~20耶穌怎樣回答?我認識主耶穌嗎?
A:眾人不認識主耶穌,也不認識父神。若認識主耶穌,也就認識父神。

7/24日 約翰福音八章21~24 不信的危機
一、v21耶穌怎樣提醒聽眾?我有把握罪得赦免,能到主那裡去嗎?
A:耶穌要完成救恩,升天去了。聽眾要找耶穌,並且要死在罪中。耶穌所去的地方,他們不能到。他們沒有認罪悔改,不信主耶穌,不能到主那裡去。

二、v22~23耶穌和聽眾有何不同?我認罪悔改,脫離魔鬼的權勢嗎?
A:聽眾是地上的父母生的,是下頭來的。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從天而降,是上頭來的。聽眾不信主耶穌,沒有認罪悔改,在世界的王魔鬼統治下,是屬世界的。主耶穌不屬這世界,祂降生,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

三、v24耶穌怎樣警告聽眾?我相信主耶穌,靠主脫離罪惡嗎?
A:聽眾是屬世界的,聽了耶穌的教訓,仍不相信耶穌,要死在自己的罪中。他們若不相信耶穌是「我是」,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必要死在罪惡之中。
註:基督是翻譯者加上去的,使讀者明白,要信耶穌是基督。「我是」是耶和華
的名字,信「我是」就是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三一真神的第二位。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