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八48-九41 2016.08.01-2016.08.07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8/1一 約翰福音八章48~51 毀謗與榮耀
一、v48猶太人怎樣攻擊耶穌?我接受因為跟從主耶穌,被人攻擊、毀謗嗎?
A:猶太人不承認自己的父是魔鬼。反而攻擊耶穌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的。鬼在他身上,使他說這些話。

二、v49~50耶穌怎樣面對毀謗?被毀謗時,我祈求不氣憤,仍然榮耀父神嗎?
A:耶穌沒有氣憤或懼怕沮喪,鎮定指出:他不是鬼附的,他尊敬、榮耀父神,猶太人卻侮辱他。主耶穌不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有一位,為耶穌尋求榮耀、並且審判人的,就是父神。

三、v51為什麼必須遵守主耶穌的道?我常常遵行主的話嗎?
A:人若遵守主耶穌所講的道,就永遠不死。

8/2二 約翰福音八章52~55 不求自己的榮耀
一、v52~53猶太人再怎樣攻擊耶穌?我跟從主,接受人的誤會嗎?
A:猶太人攻擊耶穌是鬼附的;因為他們不接受「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活著。」也不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他們認為亞伯拉罕最大,亞伯拉罕、眾先知都死了。人都會死,耶穌所說「永遠活著」,不可能是真的。

二、v54耶穌怎樣答覆攻擊?我求自己的榮耀嗎?
A:耶穌不榮耀自己;若他榮耀自己,他的榮耀就算不得什麼。所有求自己榮耀的,得到的,都沒什麼價值。榮耀耶穌的是父神,也就是猶太人所說的神。

三、v55耶穌與父神關係如何?我遵守神的話,認識父神嗎?
A:猶太人不認識父神,主耶穌卻認識父神。若主耶穌說不認識父神,就是說謊的,像猶太人一樣。耶穌認識父神,並且遵守了父神的道。

8/3三 約翰福音八章56~59 亞伯拉罕與基督
一、v56亞伯拉罕怎樣認識基督?我思想耶穌基督的言行,更認識祂嗎?
A:亞伯拉罕歡歡喜喜要看見基督。有一天,他要看見基督;既看見,就快樂。

二、v58耶穌怎樣回答?我相信耶穌是永恆的主嗎?
A:猶太人認為耶穌還未滿五十歲,亞伯拉罕大約是西元前二千一百年的人。耶穌怎能看見亞伯拉罕?耶穌回答:在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是」。
註:「我是」是耶和華的名字。耶穌基督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創造之前,祂就存在,是永恆的主。

三、v59猶太人如何?耶穌如何?我用神所賜的智慧,避開不必要的困難嗎?
A:因為耶穌說「我是」。「我是」是耶和華的名字,猶太人要拿石頭打他。他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

8/4四 約翰福音九章1~12 顯出神的作為
一、v1~3耶穌怎樣回答?我排斥苦難,或相信苦難中,神要顯出祂的作為?
A:生來瞎眼的,不是他父母犯罪,不是他犯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

二、v4~5耶穌怎樣幫助苦難中的人?我把握機會,幫助苦難中的人嗎?
A:耶穌趁著白天,必須作父神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叫人看見,離開黑暗,進到光明。

三、v6~12瞎子怎樣得醫治?我順服主,經歷神奇妙的恩典嗎?
A:耶穌吐涶沫在地上,用涶沫和泥,抹在瞎子眼睛上,要他往西羅亞池子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8/5五 約翰福音九章13~23 瞎子的見證
一、v13~16法利賽人為何分爭?我隨從傳統觀念,或清楚明白真理?
A:有人認為耶穌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不守安息日。另有人認為耶穌不是罪人,罪人不可能行這樣的神蹟。

二、v17瞎子認為耶穌是什麼樣的人?我經歷主耶穌的醫治,認識主嗎?
A:瞎子認為耶穌是先知,能醫治人。

三、v18~23瞎子的父母如何?我逃避困難,或靠主勇敢解決?
A:瞎子的父母承認是他的兒子。但不知兒子如何能看見,可直接問他兒子。他們怕被趕出會堂;因猶太人已經決定,把凡認耶穌是基督的人,趕出會堂。

8/6六 約翰福音九章24~34 清潔的良心
一、v24~25從前瞎眼者怎樣回答?我真實見證,智慧回答嗎?
A:法利賽人要從前瞎眼者,把榮耀歸給神,並且認定耶穌是罪人。從前瞎眼者,指出耶穌是否罪人,他不知道。但知道他從前眼瞎,如今能看見。

二、v26~29法利賽人怎樣責罵?我仗著權勢,責罵他人嗎?
A:法利賽人不相信耶穌的醫治,又再問醫治的過程。從前瞎眼者,指出剛剛他已說過,他們不聽;為何現在又要聽,難道要作耶穌的門徒嗎?法利賽人罵那人是耶穌的門徒,他們是摩西的門徒。

三、v30~34那人怎樣回答?結果呢?我敬畏神、遵行神的旨意嗎?
A:那人質疑為何不知耶穌從哪裡來。神不聽罪人,只聽敬畏神、遵行祂旨意的人。自古以來,未聞生來瞎眼者眼睛能看見。耶穌若不是從神來的,什麼也不能作。法利賽人指責瞎子完全生在罪中,還教訓人,就把他趕出去。

8/7日 約翰福音九章35~41 肉眼和心眼
一、v35~38耶穌怎樣幫助從前瞎眼者?我順從聖靈,助人認識神嗎?
A:耶穌遇見從前瞎眼者,問他:你信神的兒子嗎?再進一步指出,他就是神的兒子。那人立刻相信,並向耶穌下拜。

二、v39當時人心如何?我的心眼明亮,能明白神的心意嗎?
A:耶穌為審判來到這世界,叫眼睛不能看見的,肉眼、心眼看見,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眼睛能看見的,心眼卻瞎了;因為他們追求自己的榮耀。

三、v40~41耶穌怎樣回答?我聽道,相信並遵行神的道嗎?
A:法利賽人若肉眼瞎了,沒看見耶穌行的神蹟,沒聽見耶穌的講道,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看見也聽見了,仍拒絕不信。他們的罪還在。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