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畫像—杏壇兩代情 蔡孝恩口述 /吳秀蘭 整理 2016.08.07
葡枝園地 父親的畫像—杏壇兩代情 蔡孝恩口述 /吳秀蘭 整理 2016.08.07

父親蔡朝仁( 1947~2011) 曾經擔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在醫療與專業上有出色的事奉。母親相夫教子,全心照顧家庭,從外人眼光來看,我和弟弟像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公子哥」,生活優渥幸福。父親是在高中時代成為第一代基督徒,母親娘家是基督徒家庭,在這樣的家庭背景長大的我,順理成章地上教會各個階段的主日學、團契,不但是個受教的乖寶寶,在學校念書也是一路平順,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我們很幸運的不需要為著信仰受到傳統家庭的革命、衝突、或對立,這也是第二代基督徒的福氣。

在我國二那年,父親得了C型肝炎而病倒了。那是大約二十五年前,在進行手術當中,遭到病患血液感染,導致罹患C型肝炎(當時稱作「非A非B型肝炎」)而住院。看到他全身黃膽,虛弱的臥床,無法重回工作,生命即將流逝,必須請假長時間靜養,家裡經濟突然斷了來源,全家陷入恐慌,當時年少的我,深切體會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句話的意思!同時我也感受到,人是何等有限與脆弱,即使是醫生,有時候也不能救自己生命,是何等無助、軟弱!誠如聖經所說:『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並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我們的生命、氣息、動作、存留,都在乎神(使徒行傳十七章26~28節)』。 的確,只有神能賞賜或收取人的生命,一切都在神的手中。

休養兩年後,父親決定應聘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接任醫療副院長以協助醫院發展心臟手術,這對我也是人生的一大轉捩點:我們全家人順服神的呼召,我和弟弟放下大都市看似已經鋪設好的升學道路,迎向未知的環境,那時候只單純地相信上帝,必對我們的將來自有安排。民國八十一年,我離開從小住慣的台北市,到嘉義念高中。感謝主賜給我們合適的學校,教會學校較人性化的全人教育,自由開放的校風,讓我心胸變得開朗,學習也更加多元,是我快樂的一段求學時光,也結交一些知己好朋友。上帝格外開恩的是,因為少了緊張的都會步調,家庭相處的時間變多:我們一起閱讀討論柏楊版資治通鑑、南台灣深度旅行假期、分享彼此工作中以及我們求學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曾經緊張的父子關係也慢慢修復。父親真實地活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一起吃飯、養寵物、面對升學的難題;忠實的陪伴我們度過青少年階段的成長。家父甚至讓我只是個高中學生,旁觀他主刀的開心手術,讓我能夠知道外科醫師的工作內容。

之後,我考上醫學院,也走上醫學領域,再度回到北部念書,我們並沒有因為舉家南遷有不理想的學業表現,反而也因為順服的關係,能夠走上克紹箕裘之路。就讀醫學系時,曾經因為開快車而車禍,神藉著那次車禍提醒年輕氣盛的我不可莽撞,繼續用環境修剪我的稜稜角角。藉著團契生活、教會服事,來自牧長輔導的陪伴,日益更新靈命,對信仰有自己的認識與體會。我們父子在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行數次醫療見習營,針對未信主的醫學院同學,加強印證已習得的知識,更藉由基督教醫院臨床的工作傳遞福音的種子,醫學院畢業十餘年至今,同學們也仍津津樂道這段往事。

另外,學生時代我也參與『路加傳道會』的退修會以及學生事工,能夠認識並且親眼目睹這群在國內外偏鄉默默付出的主內前輩,對於醫學中心以外的醫療專業事奉更有深層的體會。家父對於醫療福音事工很有使命感,在嘉基、屏基服務任內與同工群一齊努力於跨文化醫療宣教開拓與事奉,足跡遍及寮國、緬甸、泰北、馬拉威等國家。受到父親以及長輩的影響,我大學畢業之後毅然決然投入外交替代役的行列,參加西非布吉納法索醫療團,藉由在當地的醫院的日常工作、定期的鄉村義診醫療服務,經歷不同的視野。在西非洲將近兩年的生活,雖然經歷瘧疾與傷寒的考驗,但上帝讓我學習凡事禱告、凡事謝恩,也讓我懂得珍惜我現有的生活與健康。

父親所以在專業領域傳福音不遺餘力,歸功於他持續深厚的靈修習慣。每早晨更後才匆忙吃早餐趕去上班,這也是讓母親略有微詞之處。他關心我們兄弟兩人的屬靈情況,常會問是否固定靈修、禮拜。我們要出門時,他會過來摟著我們祝福禱告。他常說基督徒讀經禱告是基本功,不可荒廢,與神聯結是智慧及力量的來源。當我們離家求學後,父親也常為我們提名禱告。每當我靈修禱告的時候,都還能想見以前父親跪在書桌前禱告的場景。

他的名言:『雙手為主使用、Hands for God』至今影響我很深。現在跟隨著父親的腳步,也成為獨當一面的心臟外科醫師;開刀劃刀之前,我會停下來一分鐘為病人和團隊禱告,這都是源自以前當父親助手時所見的場景。神的恩典夠我們使用:我們兄弟二人,都走上醫療事奉的道路,父親的生命典範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也深願我們能把這生命的 祝褔繼續傳承下去。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