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至寶(中) 程世光 2016.08.07
講壇 基督是至寶(中) 程世光 2016.08.07
讀經: 腓立比書三章1~12節

二、基督是至寶,超過你我的一切。

天生的好條件。
  他生下來第八天受割禮。這是父母的敬虔愛神,遵守律法。他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以色列人非常看重家譜。以斯拉帶領百姓,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祭司中有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和巴西萊的子孫,在族譜中找不到自己的譜系,就算為不潔,不准擔任祭司的職任,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查清楚他們的家譜,斯2:61~63。從保羅的祖先便雅憫到他,將近二千年。經過亡國、被擄、歸回,二千年還能保留完整的家譜是很難得的,也是值得驕傲的。

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他的血統純正。北國曾被亞述帝國所滅,有許多人和外族人通婚,就是當時的撒瑪利亞人。這些人被猶太人輕視,也不與他們來往;因為他們違背舊約的教訓,與外邦人通婚,血統不純正。

第八天受割禮、家譜清楚、血統純正都是值得驕傲的,是父母給的,也是天生的。今天身材高大英俊或身材美好美麗,是父母給的。天資聰穎、IQ很好,有過人的記憶力、理解力,是父母給的。口齒伶俐、能言善道很多是天生的。有人基因很好,身強體壯,不易生病,是祖先給的。

後天的努力/好品格
保羅是法利賽人。雖然法利賽人有不少假冒為善,法利賽人嚴守舊約律法,品格很好,是當時的清流。品格很好,相當難。林後11:31保羅說「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誠實是好品格,但都不說謊很難。有人以為大謊不可以,小謊無傷大雅;黑謊不可以,白謊可以。不說謊,是很大的挑戰,要付不少代價。

盡心盡力
就熱心說,保羅是逼迫教會的。保羅熟悉舊約,為猶太人的傳統盡心盡力。舊約聖經預言基督,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榮耀的基督,帶領他們打敗周圍列國,報仇雪恥,建立和平安樂的國家,好像所羅門時代,人人在無花果樹底下,安居樂業。另一面是受苦的基督,受盡不公不義的對待,完成神的旨意。當時猶太人所要的是榮耀的基督,拒絕受苦的基督。既期待榮耀的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受盡痛苦、羞辱,就不是他們所要的基督。保羅熱心逼迫基督徒,從耶路撒冷到大馬士革,得到祭司長、公會的肯定、稱讚。他為信仰發熱心,盡心盡力。雖然信主後,保羅知道逼迫基督徒是錯的;但他盡心盡力沒有錯。不少人讀書、工作懶散,過一天,算一天。保羅凡事盡心盡力,是值得稱讚的。

自律、節制
就律法上的義說,保羅是無可指摘的。律法的義有兩部分,一部分指律法的禮儀,另一部分指律法中的道德。這裡不是講道德,而是禮儀。舊約律法中,不可吃的,不吃;不可摸的,不摸;所有食物潔淨的規條都遵守。每週六,守安息日。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贖罪日等各樣節慶的規定,他完全遵守,無可指摘。要作到這些,必須很有自律,很節制。自律、節制不是人人能作到。能夠不遲到、開車不犯規、飲食和作息有節制,也不是人人能作到。

法利賽人有好品格,得到人的尊重;作事盡心盡力,得到眾人的信任稱讚;凡事有節制,無可指摘;都不是天生的,是後天努力學習得來的。

驕傲、自誇
不論天生的優點、後天的優點,都很好。但保羅為什麼當作有損的?因為這些叫他驕傲、自誇。人一驕傲、自誇,就不能接受耶穌是基督,更不會以基督為至寶。因為自己很好,就看不見基督的好。保羅有天生的好,也有後生的好;這些好,使他驕傲,看不見基督的好,要把基督徒抓去關。他追求的是榮耀的基督,不要受苦的基督。他要的是表面的榮耀,不知道苦難裡面,勝過痛苦、侮辱、罪惡的榮耀。受苦的基督才有真正的榮耀。

人很容易驕傲,以外貌、錢財、地位、學識、成就驕傲。任何人驕傲都是他的損失。保羅醒悟,他天生的好、後天的好,使他驕傲,不能認識耶穌是基督,這是他最大的損失。

萬事當作糞土
基督才是至寶,萬事若攔阻他認識基督。他都要丟棄,這些都好像糞土一樣。萬事不是糞土,你銀行的存款是存款,你的車子是車子,房子是房子,這一切都有價值。但若與基督相比,保羅就不惜丟棄。

基督是至寶,超過你我的一切
如果,你有知心的朋友,我要恭喜你。在這時代有知心的朋友,是難得的。基督是至寶,當別人不了解你、最親近的人也不了解你、誤會你時,基督完全了解你,知道你的委屈、無奈、憤怒,內心最深的感受。祂是你最知心的朋友。

基督是至寶。當你傷心、流淚、情感不能自禁時,他同情你,知道你的心情,了解你的感受。他等待你,幫助你。只要你相信、順從他,你的心能夠平靜下來。

基督是至寶。若你年老體衰,身體功能下降,這邊痠、那邊痛,覺得人生沒什麼意義。他了解你,知道你的感受。他不會嫌棄年老力衰,你可以禱告,與他談心。他曾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痛苦、侮辱。十字架不是無奈,而是得勝。

基督是至寶。若你考試沒考好,工作沒作好,灰心沮喪。他不會嫌棄你,願聽你禱告,給你力量。即使巨大的失敗,你痛苦,很沮喪,感到沒有希望。他仍然完全接納你,愛你。只要你願意順從他,改正錯誤,你可以一生順從他,擁有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好像保羅從逼迫基督徒,到傳揚基督福音。

基督是至寶。若你害怕,你禱告。他站在你旁邊,安慰你,鼓勵你。好像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有生命危險。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徒18:9~10。

基督是至寶。在你掙扎困惑時,不會袖手旁觀。求告他;他是好牧人,帶領你走正確的路。

基督是至寶。神一切的慈愛、善良、誠實、聖潔、公義都在他裡面。你可以一天天更多體會他完全的慈愛、善良、誠實、聖潔、公義。

基督是至寶。只有在十字架上替我們的罪受罰,被咒詛,使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只有他在十字架上,勝過死亡,使我們不懼怕死亡。

基督是至寶。不論在家裡、學校、工作,我們都可以禱告,都學習認識他。體會的寶貴,他是至寶。(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