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1-十38 2016.08.08-2016.08.14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8/8一 約翰福音十章1~6 羊圈的比喻
一、v1~3a盜賊與牧人有什麼分別?我拒絕不合聖經的異端或極端嗎?
A:盜賊不從羊的門進羊圈,倒從別處爬進去。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法利賽人、祭司長不相信主耶穌,不接受舊約預言的基督,他們從別處爬進去,都是賊,都是強盜。

二、v3b牧人與羊關係如何?我認得主耶穌,順從祂的帶領嗎?
A:羊聽牧人的聲音。牧人呼喚每隻羊的名字,領出自己的羊來。

三、v4~5牧人怎樣帶領羊?我跟從主耶穌,不隨自己意思行嗎?
A:牧人領出羊群後,就在前面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陌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8/9二 約翰福音十章7~10 羊的門
一、v7~8羊的門是什麼意思?我相信主耶穌,順從主耶穌嗎?
A:耶穌就是羊的門。凡是在耶穌以前來的,不論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文士和祭司長都是賊,都是強盜。他們拒絕耶穌,否認耶穌是舊約所預言的基督。羊卻不聽他們。

二、v9從門進入者,將如何?我有得救的把握,主耶穌的話給我力量嗎?
A:耶穌就是門。凡相信耶穌,從耶穌進入的,必定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主耶穌所講的道,供應、滿足他們內心的需要。

三、v10盜賊與耶穌有何不同?我從主耶穌得到新生命,追求生命更豐盛嗎?
A:盜賊來,無非是偷竊、殺害、毀壞,為要從羊得到好處。耶穌來了,是要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8/10三 約翰福音十章11~18 好牧人
一、v11~13好牧人與雇工有何分別?我為教會禱告,有好牧者嗎?
A:好牧人保護羊,為羊捨命。雇工看到狼來,就撇下羊逃走,任憑狼所為。雇工逃走,因為他不顧念羊。他只是為了工價,不會冒險與狼對抗。

二、v14~16好牧人與羊關係如何?我認識主耶穌,知道祂完全認識、了解我嗎?
A:主耶穌是好牧人。祂認識自己的羊,羊也認識祂。正如父神認識耶穌,耶穌認識父神一樣。耶穌為羊捨命。耶穌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猶太信徒)的;耶穌必須領他們(外邦信徒)來,他們要聽耶穌的聲音,並且合成一群。

三、v17~18父神與耶穌的愛如何?我順從父神,活在祂的愛裡嗎?
A:父神愛耶穌;因為耶穌將命捨去,以致再取回來。沒有人能奪耶穌的性命,是耶穌自己捨去的。耶穌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耶穌已經從父神領受了這命令。

8/11四 約翰福音十章19~26 主的羊
一、v19~21猶太人有什麼紛爭?我按聖經真理判斷,作決定嗎?
A:猶太人因為耶穌講羊圈的比喻,起了紛爭。有人認為耶穌是鬼附的,並且瘋了,才講大家聽不懂的話。但也有人認為鬼附的人不能講這樣的話,鬼也不能叫瞎子看見。
二、v22~25猶太人怎樣問?耶穌回答如何?我認真思想、明白主耶穌的話嗎?
A:猶太人圍著耶穌,要耶穌明確講他是否基督。耶穌回答,他已經告訴他們,只是他們不信。耶穌奉父神之名所作的事,可以為耶穌作見證。

三、v26為何這些猶太人不信?我信靠主耶穌,重擔交託,得到保護嗎?
A:猶太人不信,因為他們不是耶穌的羊。

8/12五 約翰福音十章27~29 跟隨主
一、v27耶穌的羊如何?我跟從主耶穌,一步步往前行嗎?
A:耶穌的羊聽耶穌的聲音。耶穌認得他們,他們也跟隨耶穌。

二、v28耶穌的羊得到什麼?有什麼保護?我有得到永生的把握嗎?
A:耶穌賜給祂的羊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耶穌手裡,把他們奪去。

三、v29父神怎樣保護羊?我信靠天父,知道祂必定看顧保護嗎?
A:父神把羊賜給主耶穌。父神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父神手中把羊奪去。

8/13六 約翰福音十章30~33 父子原為一
一、v30耶穌說什麼?我相信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嗎?
A:因為猶太人問耶穌是否基督,24節。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這「一」是中性,指本質的一。表示主耶穌與父神有同樣的本質,都是神。父神與主耶穌都是神,但有不同的位格。主耶穌是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二位格。

二、v31~32生命威脅下,耶穌說什麼?我求主賜勇氣、智慧,說合宜的話嗎?
A:猶太人要用石頭打耶穌。耶穌沒有退縮害怕,反而指出他從父神顯出許多善事、神蹟給他們看,他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耶穌。

三、v33猶太人有什麼盲點、偏見?我求主光照,除去盲點、偏見嗎?
A:猶太人不是因為耶穌的善事,拿石頭打耶穌。他們認為耶穌說褻瀆的話,在他們面前的耶穌,只是一個人,反把自己當作神。24節他們問耶穌是否基督。耶穌藉父子原為一,回答他是基督。他們卻要用石頭打耶穌。

8/14日 約翰福音十章34~38 神的兒子
一、v34耶穌指出舊約說什麼?我祈求,行事公義,樂於助人嗎?
A:詩篇82:6「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我是耶和華。耶和華稱世上的審判官是神(gods),都是至高者的兒子(sons)。因為他們代替神行審判。他們應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二、v35~36為何耶穌不是說褻瀆的話?我分別為聖,常讚美神嗎?
A:若那些承受神話語、代替神行審判的人,尚且被稱為神。(這些審判官並沒有分別為聖,審判也不憑公義。)父神分別為聖、又差到世上來的耶穌;他自稱是神的兒子,當然不是說褻瀆的話。
註:被稱為神,是眾神(gods)。不是三一真神的神(God)。

三、v37~38猶太人應如何?我祈求神,開我心眼,真認識祂嗎?
A:耶穌若不行父神的事,猶太人可以不必信耶穌。若耶穌行了父神的事,猶太人縱然不信耶穌,也當信這些事。叫他們知道又明白,父神在主耶穌裡面,主耶穌也父神裡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