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五12-十六5~8 2016.09.19-2016.09.25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9/19一 約翰福音十五章12~15 彼此相愛
一、v12主耶穌有什麼命令?我願效法耶穌,放下自己的好處、方便嗎?
A:門徒要彼此相愛,像主耶穌愛門徒,為門徒犧牲捨己,付出他的生命。

二、v13什麼樣的愛是朋友之間最大的愛?我求主賜更大的愛,愛不可愛的嗎?
A:人為朋友捨命,這是人間最大的愛。付出生命,什麼都沒有了。

三、v14~15怎樣成為主耶穌的朋友?我遵行主耶穌的命令,更多體會主的心嗎?
A:門徒若遵守主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就是主耶穌的朋友。以後,耶穌不再稱門徒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門徒被稱為朋友,因為耶穌已將從父神所聽見的事,都告訴門徒了。

9/20二 約翰福音十五章16~17 主的揀選
一、v16a.b是誰揀選,有什麼目的?我感謝父神,揀選我嗎?
A:不是門徒揀選主耶穌,是主耶穌揀選門徒,並且分派門徒去結果子,就是常存的果子。耶穌呼召門徒跟從他,門徒只是回應呼召,跟從耶穌。

二、v16c門徒的果子常存,祈求將如何?我按主耶穌的意思祈求嗎?
A:門徒奉主耶穌的名求,就是按主耶穌的意思祈求,無論向父神求什麼,父神就賜給門徒。

三、v17為什麼主耶穌這樣吩咐?我接受主耶穌的吩咐,彼此相愛嗎?
A:主耶穌這樣吩咐,是要門徒彼此相愛。

9/21三 約翰福音十五章18~20 被世人恨惡
一、v18門徒應知道什麼?我清楚知道真理,跟從主可能被恨惡嗎?
A:世人若恨惡門徒,門徒應該知道,恨惡門徒之前,已經恨主耶穌了。

二、v19為何門徒被世界恨惡?我求主賜力量,經得起世界的考驗嗎?
A:門徒若屬這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人。只因門徒不屬於世界,乃是主耶穌從世界中揀選了他們,世界就恨門徒。
註:世界指看得見的世界後面、抵擋神的權勢,魔鬼是世界的王。

三、v20門徒應當記念什麼?我知道自己是僕人,願與主耶穌同甘共苦嗎?
A:門徒應當記念主耶穌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世人若逼迫了主耶穌,也要逼迫耶穌的門徒;他們若遵守了主耶穌的話,也必遵守門徒所傳的道。

9/22四 約翰福音十五章21~23 無可推諉
一、v21為什麼猶太人逼迫門徒?我願為主受逼迫、不方便嗎?
A:猶太人因為耶穌的名,要逼迫門徒;因為他們不認識那位差耶穌來的父神。
註:「我的名」是主耶穌的名,也就是主耶穌自己。

二、v22猶太人有什麼罪?我明白真理,順從主耶穌的教訓嗎?
A:耶穌若沒有來教訓猶太人,他們就沒有罪。耶穌從來沒有按自己的意思教訓,而是按照父神的吩咐教訓。所以,聽見主耶穌的教訓,就是聽見父神的教訓。如今,猶太人不但不順從,反而逼迫耶穌和門徒,他們的罪無可推諉。

三、v23恨主耶穌,就是恨誰?我愛主耶穌和父神嗎?
A:恨主耶穌的,就是恨主耶穌的父神。

9/23五 約翰福音十五章24~27 保惠師來
一、v24猶太人有什麼罪?我因利害嫉妒,抵擋神嗎?
A:猶太人若沒有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沒有罪。神蹟是神工作的記號。耶穌行的神蹟完全按父神的心意,顯出父神的大能。這些是別人未曾行過、也是不可能行的。人看見耶穌,就是看見父神。如今,猶太人沒有因神蹟,將榮耀歸與父神,反而嫉妒,要殺害耶穌。他們看見了耶穌和父神,並且恨惡了。

二、v25怎樣應驗舊約的話?我效法主耶穌,忍受無緣無故被排斥、恨惡嗎?
A:耶穌的教訓和神蹟毫無錯誤,他們卻恨耶穌,應驗詩69:4:他們無故地恨我。

三、v26~27要怎樣為耶穌作見證?我順從聖靈,為主耶穌作見證嗎?
A:耶穌要從父神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神出來、真理的聖靈。聖靈來了,就要為耶穌作見證。門徒也要作見證,因為門徒從開始就與耶穌在一起。聖靈和門徒要見證耶穌沒有罪惡,無故被恨惡。


9/24六 約翰福音十六章1~4 受苦的心志
一、v1~2門徒將遭遇什麼事?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堅持真理嗎?
A:猶太人要把門徒趕出會堂,門徒要被拒絕在猶太教之外。未來,時候到了,猶太人以為殺門徒,就是事奉父神。

二、v3為什麼猶太人殺害門徒?我認識主耶穌,清楚信仰內容嗎?
A:因為他們未曾認識父神,也未曾認識主耶穌。

三、v4為什麼耶穌現在告訴門徒?困難中,我想起聖經的話,得到力量嗎?
A:以前,耶穌和門徒在一起,所有的危險、困難,有耶穌解決。現在耶穌告訴門徒,要叫門徒在受逼迫、被殺害的時候,想起耶穌說過了這些話。猶太人無緣無故恨耶穌,逼迫耶穌,也必無緣無故恨門徒,逼迫門徒。

9/25日 約翰福音十六章5~8 聖靈的工作
一、v5~6門徒心情如何?應該如何?我因困難憂愁,或禱告靠主有盼望?
A:門徒因未來的逼迫,滿心憂愁。他們應該問耶穌往哪裡去,耶穌可以回答。耶穌要完成救恩,往父神那裡去。這是他們的盼望。

二、v7門徒為何不要憂愁?我相信神的話,超過自己的想法嗎?
A:耶穌往父神那裡去,對門徒有好處。耶穌不去,保惠師就不來;耶穌去,保惠師來。耶穌在世的工作,受肉身的限制,保惠師超越時間、空間,可在各地作更大的工作。

三、v8世人怎樣責備自己?我接受聖靈責備,除去錯誤,行在光明中嗎?
A:保惠師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