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六9-十六33 2016.09.26-2016.10.02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9/26一 約翰福音十六章9~11 責備自己
一、v9為什麼為罪自責?我禱告祈求,聖靈使未信的親人知罪,信主嗎?
A:因為不信耶穌基督,不接受耶穌基督作心中的主宰,自己的生活在混亂、虛空和罪惡裡面。聖靈使未信者,知道不信主耶穌是罪。

二、v10為什麼為義自責?我祈求神,使我效法耶穌基督,只作義的事嗎?
A:因為義者耶穌基督往父神那裡去。父神是義的,耶穌基督是義者,到父神那裡,坐在父神右邊,得到榮耀。聖靈使未信者內心看見自己有許多不義。自己所作的與義者耶穌基督相差太遠。該作的,沒作;不該作的,卻作了。

三、v11為什麼為審判自責?我拒絕世界的引誘,沒有良心的控告嗎?
A:因為世界的王撒旦受了審判。聖靈使未信者,知道神公義的審判必定來到,自己在撒旦手下所作所為都是錯的,要受審判,為自己要被審判刑罰自責。

9/27二 約翰福音十六章12~13 真理的聖靈
一、v12為什麼耶穌有許多事沒有說?我任意說話,或同情人的軟弱不說?
A:耶穌有許多事要告訴門徒,是他們需要知道的。只是門徒現在承受不了,耶穌沒有說。人很脆弱,太大的壓力、苦難、意外…都受不了。

二、v13要等候誰來到?我順從聖靈,生活聖潔嗎?
A:要等候真理的聖靈來了。聖靈是聖的,所作所為都是聖潔的、神聖的,不可能有任何骯髒污穢。聖靈是真理的聖靈,不可能違背真理。

三、v13聖靈來,將有什麼改變?我順從聖靈,明白並順從真理嗎?
A:聖靈要引導門徒明白一切真理,遵行一切真理。聖靈要賜門徒能力,使門徒能承擔現在不能承擔的,徒1:8,2:4,4:31。因為聖靈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把他從聖父和聖子所聽見的說出來,並且把將來的事告訴門徒。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與聖父、聖子有完美的合一。

9/28三 約翰福音十六章14~15 聖靈榮耀基督
一、v14聖靈要榮耀誰?我順從聖靈,榮耀基督,拒絕榮耀聖靈的偏差嗎?
A:聖靈來要榮耀耶穌基督,不榮耀自己;正如耶穌基督在世上,只有榮耀父神,從未榮耀自己。所有高舉、榮耀聖靈的都不合真理,也不是出於聖靈。

二、v14a為何聖靈榮耀基督?我接受基督釘十架受苦,顯出父神的榮耀嗎? 
A:聖靈要將從耶穌基督所領受的,告訴門徒,使門徒清楚耶穌基督的教訓和工作。耶穌基督被釘十架,人看為羞辱、失敗。聖靈要改變門徒,明白基督釘十架是榮耀;他藉著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完成救恩。

三、v15聖父、聖子和聖靈有什麼關係?我相信三一神的真理嗎?
A:凡是聖父所有的,都是耶穌基督所有的。聖父是神,聖子耶穌基督也是神。聖靈要將從耶穌基督接受的,告訴門徒。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聖父、聖子和聖靈都是神,但有不同的位格,有不同的次序。聖父第一位格、聖子基督第二位格,聖靈第三位格。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是三一真神。

9/29四 約翰福音十六章17~22 憂愁變喜樂
一、v17~18門徒談論什麼事?我查考聖經,與信徒討論不明白的經文嗎?
A:門徒彼此談論耶穌所說的話:「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因我往父那裡去」。

二、v19~21耶穌怎樣解釋?我求主賜恩,明白真理嗎?
A:「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就是門徒將要痛哭,哀號,憂愁。「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就是門徒的憂愁要變為喜樂。好像婦人要生孩子,因生產的痛苦憂愁;孩子生出後,憂愁變為喜樂,因為生了一個孩子。

三、v22耶穌給門徒什麼應許?我祈求主,賜下勝過苦難的信心,有喜樂嗎?
A:現在門徒因為耶穌要離開憂愁。但耶穌要再與門徒見面,門徒的心就會喜樂,這樣的喜樂沒有人能奪去。
註:耶穌釘十字架,門徒害怕。他們清楚耶穌復活後,就喜樂了,約20:19~20。

9/30五 約翰福音十六章23~25 父神必垂聽
一、v23到那日門徒將如何?我相信主的話,按主的心意禱告嗎?
A:那日就是耶穌復活的日子。那日門徒將明白耶穌所說的話,他離開門徒,進入死亡,死而復活,再與門徒見面。因為耶穌已經得勝,門徒會按主耶穌的心意祈求。他們若向父神求什麼,父神必因主耶穌的名賜給門徒。

二、v24現在門徒應如何?苦難中,我順從主耶穌禱告,有得勝的喜樂嗎?
A:門徒向來沒有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現在,十架苦難就來到,他們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父神必定垂聽,他們就必得到勝過苦難的信心和把握,叫他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如同主耶穌到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三、v25到那日,耶穌要怎樣傳講真理?我按對象的程度,說明真理嗎?
A:現在耶穌用婦人生產的比喻說明他的受難、復活。耶穌復活後,不再用比喻說明,乃是明明白白說明關於父神的事。

10/1六 約翰福音十六章26~28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一、v26耶穌復活後,門徒要怎樣祈求?我有困難,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嗎?
A:主耶穌已經復活得勝,門徒要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父神。耶穌不用對門徒說,要為他們求父神。門徒知道自己的需要,會向父神祈求,徒4:23~30。

二、v 27門徒為什麼祈求父神?我知道父神愛我,常向父神禱告嗎?
A:門徒知道父神自己愛他們。為什麼父神愛門徒?因為門徒已經愛耶穌,又信耶穌是從父神出來的。愛主耶穌的,必得到父神的愛,14:21。
註:第27節應譯為:「因為父自己愛你們…」

三、v28耶穌從何而來,往哪裡去?我清楚離世,要去哪裡嗎?
A:耶穌從父神出來,到了世界;經過十架苦難,完成救恩,又離開世界,往父神那裡去。

10/2日 約翰福音十六章29~33 主耶穌勝了世界
一、v29~31門徒自認如何?我謙卑尋求真理,或自以為知?
A:門徒自認已經明白耶穌的話,並且知道耶穌凡事都知道;不用人問,耶穌也知道問題,回答問題。因此,他們相信耶穌是從父神出來的。

二、v32耶穌提出什麼挑戰?門徒和他將如何?我順從神,有神同在嗎?
A:耶穌挑戰門徒是否真地相信。時候到了,門徒要因耶穌被逮捕,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耶穌獨自一人。其實,耶穌不是一人,因為有父神的同在。

三、v33耶穌的話有什麼目的?我有主耶穌的平安嗎?
A:要叫門徒在耶穌裡有平安,也就是效法跟隨耶穌會有平安。在世界門徒有苦難,但他們可以放心,耶穌已勝了世界,也就是世界後面抵擋神的權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