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七1-十七19 2016.10.03-2016.10.09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10/3一 約翰福音十七章1~3 榮耀父神
一、v1耶穌怎樣禱告?屬靈爭戰之前,我效法基督,懇切禱告,能榮耀父神嗎?
A:時候是釘十架的時候。十架苦難中耶穌忍受痛苦、侮辱,藉著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是榮耀。耶穌求父神使他勝過苦難,得到榮耀,目的是榮耀父神。

二、v2耶穌曾經怎樣榮耀父神?我求主賜我力量,常常榮耀父神嗎?
A:耶穌祈求十架苦難中榮耀父神,正如過去他榮耀父神。父神曾賜給耶穌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人。耶穌就用這權柄,把永生賜給父神所賜給他的人。

三、v3什麼是永生?我清楚認識父神和耶穌基督,有永生的把握嗎?
A:認識經歷父神是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父神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生。

10/4二 約翰福音十七章4~5 完成使命
一、v4a耶穌在世如何?我行事為人,為自己的好處或榮耀父神?
A:耶穌在世時,已經榮耀父神。所有的醫病、趕鬼、神蹟、教訓和生活都是為了榮耀父神,完全沒有為自己的名譽、地位、權勢、享受。

二、v4b耶穌完成了什麼事?我按父神的心意,作該作的事嗎?
A:耶穌已經完成了父神所託付的事。父神交給他的事,他都完成了。

三、v5耶穌祈求什麼?我相信順從神謙卑,可得神所賜的榮耀嗎?
A:祈求父神,使他與父神同享榮耀,就是沒有世界以前,與父神一同有的榮耀。聖父、聖子都是神,有相同的榮耀、尊貴。聖子甘心放下天上的榮耀,降卑為人,完成救恩。以後,再回到天上,與聖父同享榮耀。

10/5三 約翰福音十七章6~8 父神的道
一、v6耶穌怎樣帶領門徒?我把人帶到神面前,使他們認識神嗎?
A:父神從世上賜給耶穌的人,是跟隨耶穌的門徒。耶穌所行的神蹟和教訓,已經顯明父神,使他們認識父神的權能、慈愛、公義、智慧…。他們本是父神的,父神將他們賜給耶穌,他們也遵守了父神的話語和教訓。

二、v7現在門徒知道什麼?我把榮耀歸給神,使人知道神的美好嗎?
A:現在是耶穌受難之前。跟隨耶穌的門徒知道:凡是父神賜給耶穌的醫病、趕鬼、神蹟等權能和許多教訓,都是從父神那裡來的。

三、v8為什麼門徒知道?我傳講福音,使人有相信神的機會嗎?
A:因為父神賜給耶穌的話語,耶穌傳講給門徒,門徒都領受了。因此,門徒確實知道耶穌是從父神出來的,是神的兒子;又知道父神差了耶穌來,要完成使命。耶穌外表與常人無異,只有神的話給人信心,叫人相信。

10/6四 約翰福音十七章9~10 為門徒祈求
一、v9耶穌為哪些人祈求?為什麼?我為周圍的信徒祈求,勝過艱難嗎?
A:耶穌為門徒祈求,因為他們前面有極大的苦難試煉,耶穌要釘十架。耶穌不為世人祈求,只為父神所賜給他的門徒祈求;因為他們本是父神的,要按父神的旨意作見證。

二、v10a聖父和聖子關係如何?我求神,使我深信三一神的真理嗎?
A:父神所有的都是聖子耶穌基督的;聖子耶穌基督所有的,也是父神所有的。門徒是父神所有的,賜給聖子;聖子耶穌基督所有的門徒,也是聖父所有的。

三、v10b門徒與耶穌基督關係如何?我願一生榮耀耶穌基督嗎?
A:耶穌基督因門徒得了榮耀。門徒曾奉耶穌基督的名出去,醫病,趕鬼,使祂得榮耀。現在耶穌基督釘十架,門徒都要逃跑;但以後,要榮耀耶穌基督。

10/7五 約翰福音十七章11~13 求父神保守
一、v11耶穌為門徒祈求什麼?我順從主耶穌,遵行真理,在真理上合一嗎?
A:祈求父神保守門徒,使他們繼續合一,像父神與聖子的合一。合一不是組織的合一,不是意見的合一,是生命的合一,因為順從耶穌基督能夠合一。合一也是真理的合一,大家都遵守真理,就能合一。

二、v12耶穌怎樣保守門徒?我幫助信徒,遵行神的話,得到神的保守嗎?
A:耶穌因父神所賜的名,用父神的權能保守門徒,使他們遵行父神的話語。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猶大之外,沒有一個滅亡,使舊約的話應驗。

三、v13耶穌為什麼說這些話?我求主賜信心,有得勝的喜樂嗎?
A:耶穌要復活升天,往父神那裡去。他說這些話,是要叫門徒充滿他的喜樂。這喜樂就是遵行父神旨意,經十架苦難,勝過罪惡、死亡和撒旦的喜樂。面對苦難,要有得勝的喜樂。

10/8六 約翰福音十七章14~16 不屬世界
一、v14門徒有什麼挑戰?耶穌賜什麼給門徒?我求神賜下祂的話,勝過考驗嗎?
A:世界恨門徒,因為門徒不屬世界,正如耶穌不屬世界一樣。耶穌把父神的道賜給他們,使他們能勝過世界的仇視。
註:「世界」指這物質世界後面,抵擋父神的權勢。亞當犯罪後,管理大地的權柄就被撒旦奪去。撒旦是世界的王。

二、v15耶穌沒有求什麼?我求神賜信心,不逃避考驗嗎?
A:耶穌沒有求父神叫門徒離開世界,脫離世界的仇視。只求父神保守門徒脫離那惡者撒旦。耶穌釘十架,撒旦要藉門徒的逃跑失敗,使他們一蹶不振,不再跟隨耶穌,像篩麥子一樣,路22:31。

三、v16門徒與耶穌有什麼相同?考驗中,我思想、效法主耶穌,得勝嗎?
A:門徒不屬於世界,正如耶穌不屬於世界一樣。耶穌在世上接受各樣考驗,門徒也要接受各樣的考驗。耶穌得勝,門徒也可以效法耶穌得勝。

10/9日 約翰福音十七章17~19 因真理成聖
一、v17耶穌為門徒求什麼?我求神賜力量,遵行真理,一天天成聖嗎?
A:耶穌求父神用真理使門徒成聖,父神的話就是真理。

二、v18耶穌怎樣差門徒?我的人生有方向、使命嗎?我接受主耶穌給的使命嗎?
A:父神怎樣差耶穌到世上,耶穌照樣差門徒到世上。耶穌怎樣完成父神的使命—完成救恩;門徒也效法耶穌,完成使命—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

三、v19耶穌對門徒有什麼期望?我求神賜力量,分別為聖,不作不該作的事嗎?
A:耶穌為門徒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門徒也要因為明白真理,遵行真理成聖。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