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事奉(下)9月24日新舊長執特會信息 吳紹楨 2016.10.09
合一的事奉(下)9月24日新舊長執特會信息 吳紹楨 2016.10.09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

2、分門結黨:
腓二3a:凡事不可結黨…。人的另外一個弱點就是物以類聚,我們都傾向喜歡那些和我們同質性高的人,我們在一起真好,好有默契,但漸漸的有排他性。

哥林多教會讓保羅痛心的事情,就是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保羅沒有因為有人挺他,覺得很開心,反而責備這些人:「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分門結黨就是切割基督的身體,是非常得罪神的。王長淦長老不收乾兒子、乾女兒,我想就是為了不讓弟兄姊妹覺得厚此薄彼。我們要學會接納、欣賞那些個性特質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如果教會的人都長得一樣,那才真的可怕。

3、虛浮榮耀
腓二3b: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這是我們很容易落入的試探,我們都喜歡掌聲、光環、稱讚,我們不知不覺就覺得自己比別人強,不知不覺就偷竊了上帝的榮耀。

事奉中千萬不要比較,比較會帶來爭競,特別是在檯面上事奉的人,更要有這樣的警覺。教會不是舞台、不是擂台、不是競技場、不是表現個人恩賜的地方。教會是敬拜神的聖殿,事奉神的人要常常覺得自己是不配、無用的僕人、蒙恩的罪人。要能有放輕自己份量的謙卑,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4、本位主義:
腓二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南京堂規模越來越大,部組的分工越來越細,我們很容易落在本位主義的陷阱中。我們以為只要盡力完成我自己的部分就好了,別人都要來配合我。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不能分割的群體,我們不能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各位同工,不論你負責哪一個部組,一定要有基督身體的整體眼光,要想著我們如何去成全別人。我們身體的每一個肢體、器官,都是為著別的肢體和器官而存在的,如果只顧自己壯大,不管別的部組死活,那就是癌細胞,帶來的是拆毀,不是建造。對教會沒有一點好處,反而帶來嚴重的殺傷力。商業週刊報導未來最搶手的人才,是具有同理心、善於傾聽、善於建立融洽關係、內省智能。能夠合一建立團隊的人才,不只教會需要,社會也很需要。

5、爭誰為大:
可十43~44: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記得我剛接任長老時,有人問我說:在朝做官的感覺如何?教會與社會很大的不同,社會上老闆、CEO說了就算,特別新官上任會放三把火,好不威風。主耶穌卻告訴我們: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在教會長傳執並沒有比別人地位高權力大,只是個人職分不同。神也不會因為站講台教課講道就比較特別看待。主耶穌反而對那些傳道、醫病、趕鬼的人說:太七23: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主耶穌卻鼓勵那些微小的服事。「太十42: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廿五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因此我特別要感謝所有默默在支持著教會各樣事工的行政同工,你們成全了許多檯面上的事工,主必親自紀念你們。

四、合一事奉帶出生命更新
弗四12~13: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弗四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生命如何改變,如何成長?這是一個重要話題,等一下程長老會和大家分享屬靈生命的成長。我覺得生命的改變與成長的第一步是自我的覺察與認知,我知道我是個蒙恩的罪人,更知道在我裡面毫無良善,我如今成了何等人,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神透過各種方式叫我成長,我毫無可誇口之處。

我想要從事奉的角度來看生命的成長和改變。事奉和生命的成長息息相關,互相影響。一個不事奉神的基督徒,生命很難真正的成長成熟。因為在事奉過程中,我們必須與個性不同的人一起同工配搭服事,必定會有意見不同、會有不舒服、會有摩擦衝突,然而這過程卻一點一滴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就好像是從河流上游被沖下來的石頭,剛開始都是有稜有角,好像刺蝟一樣,很容易彼此刺傷。但是在事奉的過程中,我們彼此相碰相撞,稜角漸漸被磨掉了,到了河流下游,尖銳的石頭都變成鵝卵石,光滑圓潤,可以鋪馬路、作建材、蓋大樓。

箴廿七17: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是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
豐盛生命是事奉的根基、事奉是豐盛生命的必要過程。美好的事奉會帶出生命的成長,生命的成長也會帶出美好的事奉。其實,神根本不需要我們事奉祂,我們沒有人能給神甚麼。神給我機會事奉,乃是神為了我們的需要。能夠事奉神真的是神給我們很大的恩典,是得著更豐盛生命的機會。當我們與眾聖徒百節各按各職,聯絡的合適,我們的生命就會在愛中漸漸增長,直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五、合一事奉的最重要關鍵
弗四3: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合而為一的心是聖靈賞賜的恩典,但是也需要人為努力。這是我們當盡的本分。
1、要刻意聯絡:南京堂各部組越來越有美好的連結,青少契與兒主的連結、青少契與社青的連結、活水姐妹會與長青學院的連結、生命教育和種子工作坊帶來學校與教會的連結、社區的孩子漸漸進入教會牧養體系。

2、要竭力保守:合一不是順其自然,就自動會產生的,是要花很大力氣的,是要勉強自己的,是需要克制自己的。


3、要竭力禱告:初代教會我們看見那些本來充滿血氣、爭誰為大的門徒,後來同心合一興旺福音建立教會,其中很關鍵的改變,就是他們在馬可樓同心合一的禱告,直到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得著了合一的能力。按著我們的本相,我們是不能合一的,但是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我們就有了合一的能力,就可以為主做更大的事。

亞四6b:…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我們離開神就不能做甚麼,只有禱告等候神聖靈的工作,讓聖靈先動工在我們這些人的身上,我們才能去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

合一其實是個屬靈的爭戰,因此合一不是可以輕易達成,特別是當我們事奉有果效時,魔鬼撒旦一定會抵擋。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要記得我們的敵人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不是我們的同工,因此要接納同工的軟弱、饒恕得罪我們的同工。熱心事奉神卻不禱告,常常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我們若不禱告就必然會落入迷惑,我們如果靠著自己的血肉之體、天然的智慧、過去的經驗,一定會失敗,我們唯一的辦法就是倚靠神,常常被聖靈充滿、在聖靈裡禱告、穿戴屬靈的軍裝。但願我們的事奉在神眼中都是金銀寶石的事奉,經得起考驗,在永恆中被神所紀念,得神的喜悅和賞賜。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