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七20-十八18 2016.10.10-2016.10.16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10/10一 約翰福音十七章20~21 因真理合一
一、v20~21a耶穌為哪些人祈求?求什麼?我明白遵行神的道,主裡合一嗎?
A:耶穌不但為在場的11位門徒祈求,也為那些因門徒傳講真道而信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門徒傳講真道,人相信是因明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所以,歷世歷代信徒的合一,不是組織的合一,不是利害的合一,不是意見的合一,而是遵行神話語的合一,是真理的合一,也是生命的合一。

二、v21b信徒可以合一到什麼程度?我完全遵行神的話,心靈合一嗎?
A:合一到正如父神與聖子耶穌基督的合一。耶穌基督是父神的獨生子,所以,父神在耶穌基督裡面;耶穌基督藉著遵行父神的話,在父神裡面。歷世歷代信徒效法基督,遵行父神和耶穌基督的話,在父神和耶穌基督裡面。因為在父神和耶穌基督裡面,他們能合一像父神和聖子一樣。

三、v21c合一帶出什麼結果?我盡力遵行神的話,合一顯出神的美好嗎?
A:歷世歷代信徒合一可以使世人相信父神差了耶穌基督來。主耶穌在世完全信靠順從父神,顯出父神的慈愛、公義、善良…。歷世歷代信徒相信耶穌基督,信靠遵行父神的道,也顯出父神的慈愛、公義、善良…。世人因此相信父神差了耶穌基督來。

10/11二 約翰福音十七章22~23 因父神榮耀合一
一、v22耶穌賜什麼給門徒?有什麼結果?我相信順從神旨意受苦,是榮耀嗎?
A:父神賜給耶穌的榮耀,耶穌賜給門徒。這榮耀是順服天父旨意,堅持遵行天父旨意,不畏苦難的榮耀。因為耶穌所賜的榮耀,歷世歷代聖徒效法基督,為主受苦,至死忠心,能合而為一,像父神與耶穌基督的合而為一。

二、v23a歷世歷代信徒怎樣合一?我願至死忠心,與歷世歷代聖徒合一嗎?
A:歷世歷代信徒藉著信得到生命,在耶穌基督裡面。耶穌基督與父神有完全相同的生命,父神在他裡面。使歷世歷代信徒有相同的生命,因為效法基督,遵行神的旨意,至死忠心,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

三、v23b合一達到什麼目的?我順從神旨意,體會神的愛嗎?
A:叫世人知道是父神差了耶穌來。五旬節聖靈降臨,使徒至死忠心傳講釘十架,死而復活的主耶穌,叫世人知道父神差了主耶穌來。又叫世人知道父神愛信徒,如同愛主耶穌。耶穌基督釘十架得榮耀,是父神的愛;聖徒為父神的旨意殉道,得榮耀,也是父神的愛。

10/12三 約翰福音十七章24 看見榮耀
一、v24a耶穌祈求什麼?我願順從神旨意,接受人生的苦難嗎?
A:耶穌在哪裡,願天父賜給耶穌的人,也同耶穌在那裡。天父賜給耶穌的人就是歷世歷代的信徒。同耶穌在那裡,就是耶穌順服父神旨意,背十字架往各各他受難;信徒也順服父神旨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接受苦難。

二、v24b這樣求,有什麼目的?我以拒絕引誘,勝過罪惡為榮耀嗎?
A:使他們看見父神賜給耶穌的榮耀;也就是看見,不論怎樣痛苦、艱難、侮辱都不能把耶穌打倒。耶穌釘十架,勝過罪惡、世界、撒旦的權勢是榮耀。

三、v24c耶穌為什麼這樣祈求?我遵行神旨意,勝過罪惡,體會神的愛嗎?
A:因為創造世界以前,父神已經愛耶穌基督,定下經過十架苦難,完成救恩得榮耀的計劃。耶穌基督順從父神旨意,經歷父神的愛;歷世歷代信徒效法基督,遵行父神旨意,勝過苦難、罪惡,也能體會父神的愛。

10/13四 約翰福音十七章25~26 再指示門徒
一、v25耶穌怎樣稱呼父神?與父神關係如何?我堅信父神是公義的嗎?
A:耶穌稱呼父神是公義的父。耶穌馬上要接受不公義的審判、鞭打和十字架的苦難。在一切冤枉、痛苦中,耶穌堅持相信父神是公義的。他認識父神是公義的,父神是萬有的主宰,深知父神的旨意一定會成就。

二、v26a耶穌已經作了什麼?還要再作什麼?我願不斷接受教導,明白真理嗎?
A:耶穌已經將父神指示門徒,還要再指示門徒。門徒要不斷接受主耶穌的指示、教訓,神的旨意才能在他們身上成就。

三、v26b耶穌指示,目的何在?我接受真理教導,更進一步體會父神的愛嗎?
A:父神愛耶穌的愛,在門徒裡面。父神愛耶穌的愛,是耶穌順從父神旨意,經過十架苦難、得到榮耀的愛。門徒不斷接受耶穌基督的指示,才能接受釘十架、受苦得榮耀,是父神的愛。他們效法耶穌,順從父神旨意受苦,就在耶穌基督裡面。

10/14五 約翰福音十八章1~9 捉拿耶穌
一、v5耶穌怎樣回答?捉拿的人如何?我順從神,誠實回答問題嗎?
A:耶穌回答:我就是。要捉拿耶穌的人就退後倒在地上。捉拿的人帶著兵器,有備而來,耶穌手無寸鐵。但耶穌說一句話,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天上的權柄超過地上的權柄,天上的能力超過地上的能力。
註:「我就是」(I AM)是父神的名字,出3:14。耶穌這句話顯示他是神,與父神同等、同榮、同尊的神。

二、v8耶穌提出什麼建議?我顧念幫助,軟弱困難的人嗎?
A:眾人若是找耶穌,要捉拿耶穌,就讓門徒離開。耶穌在巨大苦難中仍掛念門徒的安危。他知道門徒沒有禱告,無法承受前面的苦難,要讓門徒離開。

三、v9耶穌所作的,應驗哪一句話?我相信,主耶穌必定保護看顧嗎?
A:耶穌讓門徒離開,要應驗他曾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在十架苦難中,門徒失敗逃跑。耶穌復活後,門徒站起來,作主耶穌復活的見證。

10/15六 約翰福音十七章10~14 收刀入鞘
一、v10彼得採取什麼行動?我禱告,拒絕意氣用事嗎?
A:彼得拔出刀來,削掉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右耳。彼得要保護耶穌,他不可能勝過那一隊兵和差役。彼得的血氣之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二、v11耶穌對彼得說什麼?我懸崖勒馬,或任意而行?
A: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耶穌完全接受父神的旨意。

三、v12~14結果耶穌如何?我順從神,不斷禱告,能忍受痛苦、羞辱嗎?
A:耶穌被捆綁帶到亞那面前。亞那是那一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該亞法就是提議殺死耶穌的人。被捆綁如同犯人身體很難受,更是羞辱。

10/16日 約翰福音十八章15~18 彼得不認主
一、v15哪些門徒跟著耶穌?我接受各人遭遇順逆不同嗎?
A:彼得跟著耶穌,還有約翰跟著。約翰認識大祭司,就同耶穌進入大祭司的院子,沒有人懷疑他。彼得卻無法進去。

二、v16~17約翰怎樣幫助彼得?結果呢?我未經禱告,幫助人,適得其反嗎?
A:約翰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一聲,就帶彼得進去。沒想到那使女說,彼得是耶穌的門徒。彼得就否認他是耶穌的門徒。這是他第一次不認耶穌。

三、v18彼得和哪些人在一起?為什麼?我容許誘惑陷阱,或趕緊離開?
A:因為半夜很冷,大祭司的僕人和差役就站著烤火。彼得也和他們站在一起烤火,這成為彼得繼續否認耶穌的陷阱。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