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八19-十九5 2016.10.17-2016.10.23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10/17一 約翰福音十八章19~24 公會的審判
一、v19大祭司盤問什麼?我求神賜力量,堅持行善,一件惡事都不作嗎?
A:大祭司以耶穌的門徒和教訓仔細查問耶穌。但沒問耶穌作了什麼事。耶穌一生行善,沒有一件惡事。大祭司無法找到把柄。

二、v20~21耶穌怎樣回答?我求主賜力量,棄絕一切惡言、謊話嗎?
A:耶穌所說的話都是公開在聖殿、會堂說的,沒有在暗中說什麼。大祭司可以問那些聽見的人。耶穌所說的一切都可攤在陽光下檢視。他聖潔沒有瑕疵。

三、v22~24差役怎樣待耶穌?耶穌說什麼?我討好人,或順從神?
A:差役要討好大祭司,就打耶穌一巴掌。耶穌指出,他若講錯,可以指證,若講對,為何打他?耶穌勇敢指出差役的錯誤。審判應該公正,而非欺負弱者。

10/18二 約翰福音十八章25~27 彼得再否認主
一、v25彼得在作什麼?怎樣否認耶穌?我貪愛舒適的環境,陷入失敗嗎?
A:彼得正站著烤火。烤火使彼得身體溫暖,但火光照著他的臉。有人懷疑彼得是耶穌的門徒,他馬上否認,失敗跌倒。此時承認,將立刻被逮捕。

二、v26哪一個人懷疑彼得?我警醒禱告,或意氣用事,陷入困境?
A: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彼得削掉馬勒古的右耳,使人對他印象深刻。他沒有警醒禱告,徒有血氣之勇,使自己陷入危險。

三、v27雞什麼時候叫?我熟悉神的話,被神的話提醒嗎?
A:彼得第三次否認耶穌,雞立刻就叫了。雞叫提醒彼得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10/19三 約翰福音十八章28~32 交給彼拉多
一、v28為什麼眾人不進衙門?我看重外表清潔,或內心聖潔?
A:他們堅持舊約禮儀的規定,不要沾染污穢,內心卻充滿邪惡,要殺死耶穌。所有舊約的預言和預表都指向耶穌是基督,他們卻因嫉妒,要殺死耶穌。

二、v29~30眾人怎樣回答彼拉多?我為利害說謊嗎?
A:眾人說耶穌是作惡的,才交給彼拉多。但耶穌從未作過一件惡事。

三、v31~32眾人堅持什麼?要應驗什麼?我相信神的話必定應驗嗎?
A:彼拉多要猶太人帶耶穌去,按他們的律法審判。但眾人堅持彼拉多審判,因他們沒有判死刑的權柄。這些就應驗耶穌說自己將要受許多的苦,被祭司長、文士、長老棄絕,並且被殺,太20:19。

10/20四 約翰福音十八章33~36 不屬這世界的國
一、v33彼拉多問什麼問題?我心中允許苦毒、邪惡嗎?
A:彼拉多問耶穌是否猶太人的王。這是猶太人的控告、詭詐狠毒的控告。猶太人的王是判亂罪,與凱撒皇帝作對,必定要死。

二、v34耶穌回答什麼?我求神賜智慧回答嗎?
A:耶穌反問彼拉多,這是彼拉多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說的。若彼拉多自己說,是手上有證據。若別人說,就是誣告。如果耶穌有叛亂,必有事實,並且彼拉多手下的線民不可能不知道。

三、v35~36耶穌再回答什麼?
A:彼拉多問犯罪的事實。但耶穌指出,他的國不屬於這世界。若他的國屬於這世界,他的門徒就要與猶太人戰爭,使他不至於交給猶太人。只是他的國不屬這世界。耶穌要彼拉多看到另一個國:真理之國。
 
10/21五 約翰福音十八章37 真理之王
一、v37a彼拉多再問什麼?我求神賜智慧,關心應該看重的事嗎?
A:這樣,是根據猶太人的控告和耶穌的回答。彼拉多問:耶穌是王嗎?彼拉多看重耶穌是否是王。他應該關注追求的,是不屬這世界的國。

二、v37b耶穌指出什麼?我明白、遵行真理,並為真理作見證嗎?
A:他為作王而生,也為作王來到世間,特別為真理作見證。他要經過苦難,完成救恩,成為萬王之王。並且使人知道真理,明白真理,並遵行真理。所有的財富、學問、地位、成就和享受都不能真正滿足人,只有真理能滿足人心。

三、v37c哪些人聽耶穌的話?我順從主耶穌的話,超過自己的意思嗎?
A:凡屬真理的人就聽耶穌的話。耶穌的國是真理之國,他是真理之王。

10/22六 約翰福音十八章38~40 妥協失敗
一、v38彼拉多問什麼?再作什麼?我抓住機會,明白真理嗎?
A:彼拉多問真理是什麼,隨即離開耶穌,到猶太人那裡。他被現在的困難抓住,沒有抓住千載難得的機會,從耶穌得到真理。耶穌能回答他的一切問題。

二、v38~39彼拉多怎樣妥協?我自以為聰明,不堅持真理嗎?
A:彼拉多宣布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應宣判耶穌無罪,並釋放。但他不願與祭司長弄僵,就妥協,提出可以釋放一個囚犯,問群眾要耶穌或強盜巴拉巴。

三、v40猶太人怎樣回應?我堅持事實真理,或隨眾盲從?
A:他們不要耶穌,要釋放強盜巴拉巴。群眾已被祭司長煽動,反對耶穌。 

10/23日 約翰福音十九章1~5 苦肉計
一、v1耶穌怎樣受苦?我願效法主耶穌,為遵行神旨意,接受苦難嗎?
A:為了平息眾怒,鞭子一鞭鞕地抽在耶穌身上,叫他疼痛難當,血肉模糊。表面是祭司長陷害耶穌;實際上,耶穌是為我們的罪受苦。因他受的鞕傷,我們得醫治。耶穌被鞕打,沒有任何怨言、不滿、仇恨、報復,甘心順從父神旨意受苦。

二、v2~3兵丁怎樣對待耶穌?我落井下石,或即時幫助人?
A: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耶穌頭上,刺傷他的頭;給他穿上骯髒破舊的紫色;靠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就用手掌打他,侮辱耶穌。
註:紫色是皇帝衣袍的顏色。

三、v4~5彼拉多說什麼?我順從神,行公義,或相信自己,嘗試說服人?
A:彼拉多帶耶穌出來讓眾人看見,叫他們知道耶穌無罪。彼拉多用苦肉計,叫眾人看見被鞭打、戴荊棘冠冕、穿破舊紫袍的慘狀,能同情放過耶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