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九6-十九30 2016.10.24-2016.10.30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10/24一 約翰福音十九章6~8 釘他十字架
一、v6祭司長怎樣回應?我容許嫉妒、仇恨,或靠主完全除掉?
A:耶穌遍體鱗傷,頭戴荊棘冠冕,身穿骯髒破舊的紫袍,出來見眾人。祭司長和差役立刻呼喊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他們主導群眾的情緒和決定。嫉妒仇恨充滿他們的心,一定要釘耶穌十字架。

二、v6b彼拉多說什麼?我靠主堅持公平正義,或自以為聰明妥協?
A: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彼拉多這樣說,是他的失職,妥協。他若堅持公平正義,可立刻出動軍隊,驅散群眾。

三、v8猶太人回答什麼?彼拉多有什麼反應?我害怕,或禱告、順從神不害怕?
A:按猶太人有律法,按那律法耶穌是該死的;因為耶穌以自己為神的兒子。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他害怕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他怎能定耶穌的罪?他也害怕猶太人越來越大的反對聲浪。

10/25二 約翰福音十九章9~12 上頭賜的權柄
一、v9耶穌怎樣回應彼拉多?我為爭取權益說話,或順從聖靈不說?
A:彼拉多問耶穌是哪裡來的,耶穌卻不回答。彼拉多不堅持真理、公義,耶穌回答也無益。18:37耶穌已表明他是真理之王,為此來到世間。耶穌整夜未睡,經過捆綁、審判、鞭打、侮辱,身體已相當疲累,也不宜多說話。

二、v10~11耶穌怎樣回答彼拉多的話?我按神的心意使用權柄嗎?
A:彼拉多自認有權柄,決定釘耶穌十字架。耶穌指出,若父神不賜權柄,彼拉多就毫無權柄審判。所以,彼拉多明知耶穌無罪,鞭打耶穌有罪。把耶穌送交彼拉多,強迫彼拉多判耶穌死刑的祭司長,罪更重。

三、v12猶太人怎樣威脅彼拉多?我威脅他人,或禱告求神作工?
A:彼拉多想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威脅他,若釋放,他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彼拉多曾犯兩次大錯,累積許多民怨。此時,得罪群眾,暴亂,必被革職。

10/26三 約翰福音十九章13~16 判釘十字架
一、v13~14彼拉多怎樣審判?判決如何?我盡可能公平嗎?
A:彼拉多帶耶穌到舖華石處公開審判。以後,向群眾宣告:這是你們的王。「你們的王」指耶穌是祭司長和猶太人的王,是信仰之王,沒有叛亂,沒有罪。
註1:「預備逾越節的日子」應譯為「逾越節的預備日」,意思是逾越節那一週的預備日;也就是星期五,要預備明天的安息日。
註2:「午正」原文是「第六小時」,這是用羅馬算法,可能是早上6:00。

二、v15猶太人怎樣勝過彼拉多?我屈服人的意見,或靠主,堅持事實、真理?
A:群眾喊叫: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帶頭回答: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

三、v16彼拉多作什麼決定?我因壓力妥協,或禱告靠主得勝?
A:判死刑、釘十字架是羅馬巡撫才有的權柄。彼拉多勝不過祭司長和猶太人,就屈服,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10/27四 約翰福音十九章17~20 三個十字架
一、v17耶穌怎樣出來?往哪裡去?我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耶穌嗎?
A: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往髑髏地去。釘十字架的痛苦、死亡在前面等著他。人看他失敗,神看他成功。他要藉著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

二、v18三個十字架怎樣排列?在不公不義中,我相信神仍掌管嗎?
A:耶穌被釘在中間,左右各有一個強盜。這顯示耶穌是中心,即使在釘十字架的苦難和不公不義中,父神仍然掌管。

三、v19~20耶穌十字架上的牌子,寫什麼?我相信神會還我清白嗎?
A:「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耶穌是無辜的,他們從未聽聞耶穌叛亂。三種文字,人人都看得懂。在最黑暗的時刻,父神還耶穌清白,不容許人抹黑他的兒子。

10/28五 約翰福音十九章21~24 耶穌的罪名
一、v21祭司長要求什麼?我遠離謊話,有清潔的良心嗎?
A:祭司長要求彼拉多,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猶太人的王」是祭司長的誣告,耶穌從未說自己是猶太人的王。祭司長再一次為了利益說謊,他的良心麻木,為了利益什麼事都可以作。

二、v22彼拉多回答什麼?我盡忠職守,堅持正確的事嗎?
A:彼拉多回答: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猶太人的王」是彼拉多審判的罪名,不論人是否接受,這是他的判決,他有權柄這樣作。

三、v23~24兵丁作什麼?怎樣應驗舊約的話?我貪得眼前的好處嗎?
A:耶穌在十字架上很痛苦,兵丁只顧自己的好處。把耶穌的外衣平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因為裡衣沒有縫,很難得,就抽籤看誰得到;這應驗詩篇22:18。

10/29六 約翰福音十九章25~27 交託母親
一、v25~26哪些人站在耶穌十字架的旁邊?我愛主,跟隨主到底嗎?
A:耶穌的母親、母親的姐妹、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抹大拉的馬利亞、使徒約翰。他們是真正愛耶穌的人,即使耶穌在刑場即將死亡,他們仍不離開。

二、v26耶穌對他母親和約翰說什麼?我孝敬父母嗎?
A:耶穌對他母親說:婦人,看你的兒子。對使徒約翰說:看,你的母親。耶穌在十字架上非常痛苦,即將死亡,仍不忘孝敬馬利亞,安排她未來的生活。
註:「母親」應譯為「婦人」與約2:4同。這稱呼提醒馬利亞,耶穌是神的兒子,要完全順從父神。若看眼前,只有白髮送黑髮的悲淒、痛苦。

三、v27從此以後如何?我順從神,接待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從此,使徒約翰就接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到他家裡,奉養孝敬她。

10/30日 約翰福音十九章28~30 成了!
一、v28耶穌說什麼?我順從神的話,經歷神的應許應驗嗎?
A:耶穌知道他受難的預言已逐一實現。為要使舊約預言成就,就說:我渴了。

二、v29聖經的話怎樣應驗?我相信神的話必定應驗嗎?
A:在那裡有一器皿盛滿了醋,兵丁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耶穌的口裡,應驗詩69:21「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現場有器皿、海絨、牛膝草、醋,又有兵丁這樣作,這一個步驟都有父神的工作。

三、v30耶穌說什麼?我願一生順從神,完成神的託付嗎?
A: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給父神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