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走出困境(下) 程世光 2016.11.13
講壇 祈禱走出困境(下) 程世光 2016.11.13
讀經:詩篇52篇

三、神必公義審判
  多益的舌頭是詭詐的舌頭,習慣說詭詐的話。這舌頭又喜愛說毀滅的話;只要能傷害人的話,他都說;叫人痛苦的話,他都說;甚至叫人死亡、毀滅的話,他都說,喜歡說。這舌頭叫挪伯全城的人都被殺死,所有的男女、孩童、吃奶的、牛、羊、驢都被殺死。這舌頭不可能改變了,只能說毀滅的話,不會有任何善良的話,不會有任何安慰、鼓勵人的話。所以,神公義的審判必定臨到多益,毀滅他,直到永遠。

深深思想
  第5節的細拉,表示在安靜中,深深思想。思想什麼?神必永遠毀滅多益;把他拿去,從他帳棚中揪出來;好像一棵樹,把他從活人之地連根拔起。在氣憤不平時,大衛在禱告中,認識多益的邪惡,知道神必除去多益,心裡漸漸平靜下來。神是公義的,必定刑罰惡人。神完全公義、無所不知,神的刑罰完全正直、公義,不多也不少。自己不必找多益算帳,神除去他,更徹底更厲害。因為相信神都看見,必報應,憤怒的心平靜下來。

看見惡人受罰
  第6節,義人將要看見惡人受罰,是信心。義人知道未來必定看到惡人受罰;神必定為他伸冤。義人活在神的保護裡面,不懼怕;惡人活在恐慌不安裡面,神的審判可能隨時臨到,並且遲早臨到,逃也逃不掉。

敬畏神
因為深知惡人必受刑罰,義人懼怕。這不是懼怕惡人,也不是懼怕刑罰,而是敬畏神。義人不是不可能犯罪,但相信神是公義的,滿有威嚴,必按各人所行的報應人,心裡敬畏神,不敢得罪神,不能像惡人行惡,不能像多益不擇手段得到自己的好處。

得勝的凱歌
義人笑惡人,不是一般的譏笑、輕視侮辱,而是勝過罪惡、不平的凱旋。(掃羅)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便雅憫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百夫長嗎?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子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撒上22:7~8)掃羅周圍的臣僕都知道大衛沒有任何錯誤,更沒有要害掃羅,對掃羅以葡萄園和千夫長的引誘,無動於衷。此時,只有多益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裡。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撒上廿二9~10)

多益為什麼詭詐,陷害挪伯祭司?他不以神為他的力量。他倚靠的,不是神,而是財物。因為他只倚靠自己豐富的財物,要了有更多安全感,就要得到更多財物。為了財物,不擇手段。他不是偶爾行惡,而是經常行惡,在邪惡上堅立自己,用毀滅別人來加強自己的力量。他的結局就是永遠的滅亡。不是一般滅亡,是永遠滅亡。

若自己作錯了,神警告,不要輕忽,不要錯下去。若是他人的錯誤或罪惡,不要生氣,造成血壓高、胃痛頭痛,這些都是警訊,我們應當禱告,到相信神是公義的,必刑罰惡人,心裡平靜下來。

四、永遠倚靠神的慈愛
第8節,至於我。大衛在逃亡之時,接到消息,幫助他的好友挪伯一家,竟都被殺死。他要何去何從呢?他不要找多益算帳,不要心懷不平,也不要讓報復的思想盤據心頭。他當如何呢?

他要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在神的殿中敬拜神,按神的心意成長。神是一切的中心,他所思想的不是人的詭詐邪惡,而是這些經過禱告,完全交託給神。深知神必定除去惡人,不要自己動手。他也不要思想惡人怎樣得到好處;多益從掃羅那裡得到不少的財物,很得意,很囂張。神必定刑罰他。

他要永遠倚靠神的慈愛,倚靠的不是神的大能,不是神的公義。因為神的大能是除去惡人,神的公義是刑罰惡人。神的慈愛是順從神,住在神的愛裡,不憑自己伸張公義,除去惡人。

  橄欖樹抗熱、抗旱。青橄欖樹是青翠的橄欖樹,或茂盛的橄欖樹,不斷成長。一般果樹壽命約10〜100年,釋迦樹約20年,文旦樹約100年。橄欖樹存活期可達1000〜2500年,而且持續結果子,果子數量不減少,產出橄欖油的品質卻愈佳。目前最頂級的橄欖油是來自1000年以上橄欖樹。

  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就是像橄欖樹抗熱、抗旱,人生的苦難,沒有辦法把他打倒。倚靠神的慈愛,就是以神的慈愛為養分。在苦難中,思想神的慈愛,順從神,活在神愛裡,勝過苦難。

  第9節,這事指神公義審判、惡人被毀滅的事。大衛要稱謝神,神除去惡人,彰顯祂的公義。祢的聖民,指分別為聖、追求成聖的民。要仰望祢的名,是思想神的名,更認識神。神的名本是美好的,是公義的,必定除去惡人;這名是慈愛的,祢的民要活在祢的慈愛裡。

多年前教會社青團契曾邀請李國鼎伯伯,他在見證中說當年台灣貧窮,沒有技術沒有資金,各方面都很缺乏,而農村又有過剩的勞力。以後他提出設立加工出口區,外國公司來在出口區設廠,解決我們沒有資金、技術的問題,而農村過剩的勞力,也可到加工出口區工作賺錢。我們也可藉此機會得到技術。

他提出實施後,沒想到監察院有人指控他搞租界,為什麼要設這樣的加工出口區?有什麼心機,要得什麼好處?開會時,前總統蔣中正起來為他說話,指出他不是那樣的人。那時他坐在那裡,眼淚都要掉下來。

李伯伯擔任部會首長多年,後來當不管會的政務委員。人人認為他被冷涷坐板凳。因為他手下也沒有人,也沒有錢,不能作事。但神使他看到台灣必須發展資訊業,以後,成立資策會,有科學園區,開創了新局。
(八月7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