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的腓利(下) 沈明鋒 2016.12.04
講壇 傳福音的腓利(下) 沈明鋒 2016.12.04
讀經:使徒行傳八章26〜40節

體貼基督心腸,竭盡所能擺上
—腓利不辭苦勞,走遍鄉城傳道
—深受十架激勵,立志得主歡喜

這段經文第39節說,受洗以後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就歡歡喜喜的走路。這裡特別記載神的靈就把腓利提走了,照講腓利是否應該留下來繼續幫助太監一段時間?是否應該跟著到埃提阿伯去,說不定會有更多的事工等著?我們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想法,可是這裡說聖靈就把腓利提走了。為什麼要把腓利提走呢?或許是要讓太監跟主耶穌直接建立關係,不需要再經過中間這個人。今天有多少的牧者、同工,把神所託付的羊群緊緊轄制,任何事情都必須先經過他們,好像只有藉由他們羊群才能親近神。有意或無意中,就把自己變成羊群與神中間的中保。求主提醒我們知道,沒有任何事工是非我們不可的;神的工作由聖靈主導、是神的主權,大可放心把一切交給神。太監沒有再看到腓利,就脫離對腓利的依賴;太監就歡歡喜喜的走路,並不是擔心害怕、憂憂愁愁地走。太監是位掌管大權的官,回到自己國家以後,他喜樂的生命可以活出美好的見證,福音就因而帶進到非洲。因此,不須要因為某傳道人的離開,或是所景仰的牧者發生什麼事,就讓我們信仰受到影響。信徒是定睛在基督身上,生命是連結在主耶穌,牧者、同工只是帶我們直接成為主的門徒。但願所有牧者、同工的服事,不要以為非自己不可,就佔住某個位子不放。只要真實地把人領到耶穌面前成為主的門徒,而不是帶出一批追隨自己的信徒。

第40節經文說,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亞鎖都是在迦薩繼續往北大約40公里的一個城市,當時是一個大城;繼續往北大概在100公里處,就會來到該撒利亞。那時該撒利亞住的大部分是希臘人,所以腓利就在整個地中海邊,走遍城鄉傳福音。當時的環境和條件,要走遍那些地方傳福音是相當辛苦的。我們看到一位屬神的人,順從聖靈的引導,不辭勞苦地走遍各城各鄉,傳講耶穌基督。為什麼一個人可以放下自己、為主完全擺上?這個人一定實實在在、深深感受到耶穌基督十架的愛及恩典,否則頂多只算是在從事一項工作、承接一個責任。但如果是出於愛的動機,就願意把自己所有的都擺上。

我們剛開始時說到,腓利最後出現在聖經,是在使徒行傳第二十一章第8節。那邊的記載提到保羅來到該撒利亞,就住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中;腓利和他四個女兒,都是傳福音的人。一個敬畏神的人,不但自己敬畏神,他的子女也一起敬畏神、事奉神,所以保羅就在那地方多住了幾天。各位不要忘記使徒行傳前面幾章的記載,在二十二年前,為什麼腓利必須離開耶路撒冷到撒加利亞去,豈不是眼前這位保羅在當時迫害教會、要追捕他嗎?保羅這個人可說是要尋索腓利性命的人,算是腓利的仇敵;而現在,保羅竟然可以在他們家安住數天。因為腓利在基督裡完完全全饒恕,在基督裡完完全全接納保羅。

  這裡讓我們看到一個真正屬神的人,在他沒有不能饒恕的事,在他沒有不能同工的人。請弟兄姊妹留意,如果在服事中因為某人讓你不願事奉、不想同工,那很可能是你自己靈命光景有了問題。信徒在神面前,做任何事情都要思想,這樣作主會喜悅嗎?還是主會難過?子女在悖逆不聽命當中,擔心的只是會被判刑、會被抓去關,因而不敢做壞事,這樣還是不美。如果孩子懂得體貼父母的心、感受父母的愛,以致他知道不能做任何錯事讓父母傷心難過,因而不願做壞事。這樣是出於愛,出於對錯的認知,而不是出於怕被責罰。作為基督徒參與教會事奉,不管是全職或帶職,事奉是出於什麼動機呢?是出於自己的喜好、是出於要找到一個舞台、是出於職責所在不做不行、還是出於體貼耶穌基督的心?這裡面是有很大的不同。一個人若非深受加略山上十架愛的激勵,是不知道感恩的,也不會願意完全擺上。一個人沒有深切認知得救前的光景是何等可憐,而今因十架救恩得站在所站的恩典中是何等寶貴,是不會珍視主的恩情,是不會知道感恩、報恩的,也不會想要討神的喜悅。

主替我死 我為祂活
求神感動眾人的心,讓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常常活畫在我們眼前。每次擘餅記念主的聚會,就是要自我省察對十架救恩認識有多少、體會有多深。從過去的老我,到領受新生命的我,這當中有多大的恩福、有多榮耀的盼望;以致向主重申心志,願意為祂而活。每次聽到同工說我們團契缺人、我們部組缺同工,都令我感到羞愧。神給南京東路禮拜堂恩典滿滿,主日平均1330位大人敬拜的教會,竟然這邊缺人手、那邊缺同工。換成是只有一兩百人的教會,那教會要怎麼辦?為什麼教會常缺同工?為什麼親朋好友未聽聞福音?就是因為在我們當中太少腓利了!腓利只是一位平信徒,卻是一位敬畏神、願意將生命主權交給神,以致能被神所用的人。福音原先只留在耶路撒冷,但這不符神的心意;耶路撒冷教會經由逼迫,福音傳到了猶太地與撒瑪利亞;以後透過聖靈引導,福音就進到非洲;在這當中,腓利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聖經歷史中第一位將福音帶給外邦、轉進到非洲的,是這位平信徒腓利;不是使徒彼得、不是使徒約翰,也不是使徒保羅。腓利明白神的心意,全然順服聖靈引導,就可以被神大大所用。主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因著腓利體貼耶穌基督愛靈魂的心,因著腓利順服願全然的擺上,福音就開始向地極進軍。求神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看到在教會裡有多大的需要,還有週遭、這個世代,有多少人需要福音。求神的靈感動我們,常被十架犧牲的愛吸引、激勵,願意將自己完全交在神手中,起來接受裝備,快跑跟隨主,享受主的同在。(七月24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