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七21-八21 2016.12.19-2016.12.25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2/19一 羅馬書七章21~25 脫離掙扎
一、v21~23內心有什麼定律?我知道,並承認內心的掙扎嗎?
A:我發現有個定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惡就在我裡面出現。怎麼知道呢?按照「良知的我」的意思,我喜歡神的律,在神的管轄之下。但肢體中另有一個「肉體的權勢」,和「良知之我的權勢」交戰,把「良知的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權勢。以致於我每戰必敗。
註1:「有個律」=「有個定律」,每次都如此。
註2:願意行善的我=「良知的我」=「裡面的人」
註3:「神的律」=神的律法、神的話;接受神的管轄。
註4:「肢體中的律」=「肉體的權勢」;「心中的律」=「良知之我的權勢」
註5:「肢體中犯罪的律」,說明「肢體中的律」是叫人犯罪的權勢。

二、v24內心有什麼吶喊?我祈求神,脫離內心的掙扎嗎?
A: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肢體中的權勢,總是打敗心中的良知。我屢戰屢敗,有如取死的身體把我綁住,無法勝過罪的念頭。
註:「取死的身體」羅馬人把屍體與戰犯綁在一起,這屍體腐敗產生的惡臭、病菌就傳到戰犯身上,叫這戰犯死亡。這屍體是取死的身體。

三、v25得到什麼答案?我祈求神明白真理嗎?我感謝神,答應我的禱告嗎?
A:神回應掙扎中的吶喊,靠著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12/20二 羅馬書八章1~4 活出律法的義
一、v1~2為何信徒不被定罪?我感謝父神,賜下聖靈,能勝過罪惡嗎?
A:因為聖靈賜生命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賜生命聖靈的律,是聖靈賜下生命的權勢;罪和死的律,是罪和死的權勢。生命勝過死亡,聖靈使人知罪、認罪、離罪,勝過罪惡。那些在耶穌基督裡的人,有聖靈賜下的生命,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不被定罪。
註:第六章講勝過罪惡,第七章講脫離律法,肉體無法活出律法的義。第八章講倚靠聖靈,活出律法的義。

二、v3怎樣解決肉體的軟弱?我效法基督,有正情善慾嗎?
A:既然,肉體軟弱,無法行出律法的義。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成了罪身的形狀。為了除掉罪,神就在耶穌的肉體中,判決了罪,除去罪對我的控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沒有犯罪;信徒的我,可以效法耶穌,不犯罪。
註1:罪身:因為亞當犯了罪,人的身體成為犯罪的身體,會疲累、生病、死亡。
註2:罪身的形狀: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與世人一樣有身體,卻沒有罪。因為聖靈感孕馬利亞生下耶穌基督,耶穌基督不是亞當的後代,亞當的罪不能算作耶穌基督的罪。耶穌基督所有的身體是罪身的形狀,沒有罪。好像摩西在曠野製造的銅蛇,有蛇的形狀,卻沒有毒。
註3:耶穌的肉體,是耶穌的裡面的我。耶穌一生都沒有犯罪。他的感情是愛神、愛人,沒有任何邪惡,來1:9;他的慾望是善良的,沒有任何自私、邪惡,要遵行天父旨意,約6:38,詩40:8。
註4:定了罪案,就是審判了罪。亞當犯罪,罪惡控制肉體。耶穌的肉體(我)不犯罪,在十架上打敗罪惡。罪被判失敗,不能控制信徒的「我」。

三、v4怎樣行出律法的義?我祈求神賜我力量,常常順從聖靈嗎?
A:既然,耶穌的我順從聖靈,沒有犯罪,活出律法的義,完成神旨意。信徒的「我」效法基督,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就能活出律法的義。

12/21三 羅馬書八章5~8 順從聖靈
一、v5為何順從聖靈的人,能行出律法的義?我祈求靠聖靈,作神喜悅的事嗎?
A:順從肉體而行的人,以肉體為念,專注肉體的事;順從聖靈而行的人,以聖靈為念,專注聖靈的事。只有聖靈能使人行出律法的義。順從聖靈,就行出律法的義。
註:「體貼肉體」可譯為「以肉體為念」。

二、v6體貼肉體結果如何?體貼聖靈呢?我祈求神,順從聖靈,有平安嗎?
A:體貼肉體的,就是死;與神隔絕,心靈無法與神相通。體貼聖靈的,是生命、平安;靈命得到成長,內心有神所賜的平安。

三、v7~8為何如此?我知道肉體無可救藥,拒絕肉體嗎?
A:以肉體為念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不能夠服神的律法。肉體以自我為中心,不會順從神,更不可能以神為中心,專與神敵對。以肉體為念的人是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12/22四 羅馬書八章9~11 屬於基督
一、v9a信徒屬於誰?我清楚聖靈在我心裡嗎?
A:既然神的靈住在信徒心裡,信徒就不屬於肉體,乃是屬聖靈的。
註:「如果」不是假設的如果,而是肯定的。可譯為「既然如此」

二、v9b~10屬基督的人,將如何?我願一生順從聖靈,活出義行嗎?
A: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既然在信徒心裡,信徒的身體就因亞當犯罪,必定要死;心靈卻因順從聖靈,活出義行。

三、v11a信徒將來如何?我渴望得到榮耀的身體嗎?
A: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父神,他的聖靈既住在信徒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父神,也必藉著住在信徒心裡的聖靈,使信徒必死的身體活過來。也就是主耶穌再來時,給信徒榮耀的身體,腓3:21。

12/23五 羅馬書八章12~14 治死身體惡行
一、v12為何不要順從肉體?我拒絕肉體,不以自我中心嗎?
A:欠債就必須還債,我們並沒有欠肉體的債,必須順從肉體活著。既然順從肉體,就是死,與神隔絕,我們就要拒絕肉體活著,與神相通。

二、v13順從肉體結果如何?順從聖靈呢?我順從聖靈,與神相通嗎?
A: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無法與神相通。肉體自我中心,絕不會以神為中心,不會與神相通。身體的惡行,指順從肉體的邪情惡慾行惡。治死是置之死地,也就是拒絕。靠著聖靈拒絕肉體,必要活著,心靈與神相通。
註1:肉體既以自我為中心,即使自己和他人眼中的善事,在神眼中仍是不及格的惡行,因為所有的義在神面前如同骯髒的衣服,賽64:6。
註2:自己無法治死自我中心的肉體,必須靠著聖靈。聖靈是神的靈,叫人順從父神,以神為中心。順從聖靈,才能拒絕肉體,治死肉體。

三、v14順從聖靈,顯明什麼事?我常禱告,學習順從聖靈,有神的慈愛嗎?
A:因為每一位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常常順從聖靈,接受聖靈引導,就活出神的慈愛、善良、聖潔…顯明自己是神的兒子。

12/24六 羅馬書八章15~17 兒子的心
一、v15信徒的心如何?我常常祈求父神,幫助我嗎?
A:我們所接受的心靈,不是奴僕的心;奴僕怕得罪主人,內心是害怕的心。我們所接受的心,是兒子的心,就是嗣子的心、嗣子的靈。嗣子要按父親心意,承受產業。所以,我們不害怕,而是呼叫:阿爸,父。祈求父神幫助。

二、v16怎樣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我清楚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嗎?
A:聖靈與信徒的心,一同證明信徒是神的兒女。信徒的心是信徒的靈,也就是神所賜的新生命,因為新生命與父神相交,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

三、v17神的兒女當如何?我願與基督一同受苦,得到榮耀嗎?
A:既是神的兒女,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一同作後嗣,要承受神的國度。神的國是聖潔、光明,充滿榮耀。既然基督經過苦難,得到榮耀。信徒也要和基督一同受苦,一同得榮耀。

12/25日 羅馬書八章18~21 脫離虛空
一、v18應怎樣看現今的苦難?我看重未來的榮耀,超過今生的苦難嗎?
A:信徒在世都有苦楚,將來神要向信徒顯出榮耀。這榮耀遠超過現有的苦楚。想到未來的榮耀,現在的苦難不過是暫時的,忍耐一下就過去,不足介意了。

二、v20受造之物現今如何?我知道罪的可怕,不給罪惡機會嗎?
A: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沒有達到神當初創造他們的功能和目的。受造之物不是自己願意在虛空之下,而是父神叫他們如此。因為亞當犯罪,所有花草樹木、鳥、獸、蟲、魚等被造的,都受咒詛,失去原來神造他們的美好。

三、v19、21受造之物等候、渴望什麼?我盼望主耶穌的再來嗎?
A:受造之物都熱切渴望神的眾子顯出來。神的眾子顯出來,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信徒的身體改變,得到與主耶穌相似的身體。那時,受造之物要脫離敗壞的轄制,享受神兒女自由的榮耀。也就是脫離亞當犯罪的影響,不再受罪咒詛的控制,享受神當初創造的美好,恢復神當初創造的功能和目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