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做我牧者(上) 賴建國 2016.12.25
講壇 主做我牧者(上) 賴建國 2016.12.25
讀經:約翰福音十章1〜18節


這首詩篇是大衛在三千多年前寫的。雖然我們中間大部分人不是牧師或是牧者,大部分人也沒有機會親自摸過羊,可是我們讀到詩篇23篇的時候,都會覺得說:我就是那個羊,主就是我的牧者。這是最寶貴的。在所有談到牧者的經文中,只有詩篇23篇說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我「個人」的牧者,這是和其他經文不一樣的。

今日很多教會稱呼他們屬靈的領導者為牧師,英文是pastor,原來的意思,就是一位牧羊人。牧羊人做什麼呢?像我們剛才讀的詩篇23篇裡面就講到,他是引導,他有供應,還有守護,很重要的,他經常和那些羊在一起,那些羊有他的陪伴,他們就很安全。在古代近東都有好些文獻講到,他們稱呼自己的神或是他們的王為牧者,例如:比摩西要早300年的漢摩拉比,就稱呼他自己是一位牧者。而在聖經裡面也稱呼耶和華為我們的牧者。但是,就如我剛才說到,在古代所有文獻裡面,只有詩篇23篇講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不是只有整個以色列人的牧者,更是我個人的牧者,這整個感覺就不一樣。

詩篇23篇最後一節說:我要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在耶和華的殿中可以翻譯成在耶和華的家裡。同樣這個字,感覺就不一樣。所以詩篇23篇,可以說是一篇回家的路,我就是要回到耶和華的家裡面,這個感受是很強的。

舊約裡面也有不少的名人,原來是牧羊人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還有摩西,大衛以及阿摩司。他們本來都是牧羊人;但是,像大衛寫了詩篇23篇,其中寫到,我是在那裡牧養羊群,那麼誰牧養我呢?於是,大衛寫出來,耶和華就是我的牧者,祂一生牧養我,這種感受是很深的。

新約耶穌最喜歡用牧羊人來稱呼他自己。剛才我們讀的約翰福音第10章,是聖經裡面非常有名的一段。每個人讀了,心裡都會有很深刻的印象,比如說:耶穌就是我的牧者,我就是祂草場上面的羊,有祂做我的引導,有祂做我的保護,有祂做我的供應,而且經常有祂在那裡陪伴我。耶穌也把羊群就託付給彼得,耶穌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羊,這是彼得得到最寶貝的託付。彼得也稱呼耶穌為群羊的大牧者,彼得自己就是一個小的牧者。

保羅勉勵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你們就是被受託做群羊的牧者,要保護群羊,一直在上帝的慈愛和恩惠當中。所以兩千年以來,基督的教會,最喜歡用「牧師」這個稱呼,來稱呼他們屬靈的領導者,這個就是從約翰福音十章來的。

前兩個禮拜我到中壢去,我有一位學生要按牧,邀請我在按牧團中。我在勉勵他的時候說,要作一個牧師,要有上帝給他的呼召,要有真理的裝備,還有他恩賜的顯明,再有就是對弟兄姊妹的愛心,這樣子就是有上帝的見證,和弟兄姊妹的見證,一起說他真是我們教會的牧者,經過教會長執會通過,就同意按立他作牧師。當天一共有兩個人按立作牧師,我們為他們獻上感謝,因為,恩賜和上帝的呼召、愛心和真理的裝備,都一起顯明了。弟兄姊妹都非常的快樂,因為這是這個教會在過去30年以來,第一次有人正式被按立作牧師。

今日在我們的教會裡,我們也是用牧者、牧師來看我們的牧者,而牧者也是用這個來作對自我的期許。這裡的牧者,不是單單指教會的牧師,或是像我們教會稱呼「長老」或「傳道人」。其實在教會,很多弟兄姊妹也是在做牧養的工作,例如:你帶領一個小組,或是你在一個團契擔任一個事工,或是你的身份是家庭的一個家長,你帶著你的小孩,你就是一位牧者供應他們的需要。作為牧者,做牧羊的工作,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圖畫,覺得好像很浪漫,其實不是。我有一位學生,家裡就是在養羊的,是在中國內蒙古包頭。他對我說,賴老師,下一次你來包頭,我就殺一隻羊給你吃。不過至今我還沒有機會到包頭。但是這位學生就跟我分享說,養羊其實是很辛苦的。我們看聖經裡面,這些牧羊人的工作,工作很艱辛,生活很孤寂,環境很危險,但是不管如何,牧人和羊的關係是非常非常的親密。我多做一點說明,牧羊人的工作是沒有週休二日的,一週七天每天都需要照顧羊群的,而且晚上不能休息、不能打烊的。

羊群是很軟弱的,羊外表看起來溫馴,其實裡面是很冥頑的;羊的頭上有兩個角,但是角無法用來抵抗野獸仇敵的;羊也容易迷路,迷路後,自己不會跑回來,是需要牧羊人把他找回來。我們讀到耶穌講的故事「100隻羊」,有99隻在羊圈裡面,另外一隻不見了,牧羊人是會去把他找回來的。耶穌所講的這個故事的環境地形是很險峻的,如果羊走到山崖邊掉下去,可能就會摔斷了腿,或是傷到其他地方。因此是需要牧羊人去把他找回來,有時還要扛在肩上帶回來。另外,牧羊人生活是很孤寂的。牧羊人是很少在家裡的,因為家裡附近的牧草是有限的,而羊吃牧草的時候,吃完綠色部分,就會吃掉白色部分,吃完就接著吃掉草根,如果把根都吃掉,那個地方以後都長不出牧草來了。所以,牧羊人就要很注意,看到羊已經吃的差不多了,就要把羊群帶到另一處有豐沛草原的地方,所以他們常常要逐水草而居,經常遷徙,可是離開家就是很孤單的,沒有別的人和他們在一起,常常就是一個牧羊人帶著他的羊群,夜晚休息的時候,以天為幕,以地為席,只有牧羊人和羊群作伴,甚至都沒有人可以和他交談。

這讓我想到以前我的一位學生去南非的最南端開普敦作宣教士,已經連續幾年都沒有人可以和他講中文了,所以他很孤單。只有在打到蚊子的時候,用中文罵幾聲。有一次,學校終於派福音隊到他那裡,連續幾天,從早到晚,他就一直講,因為已經好幾年沒有講國語了,太快樂了。

牧羊人所處的環境其實是很危險的。第一有地形的危險。在以色列那地方有很多的山,中間有羊腸小徑,真的很窄,只有一隻羊可以通過。可是在轉角的地方,常常就有毒蛇或野獸等待,會傷害這些羊群。所以羊容易受驚嚇,要牧羊人走在前面,保護羊群的安全。

不但有地形的危險,還有野獸的危險。聖經裡面,大衛對掃羅王說:我在牧羊的時候,有時候會有獅子或熊來,我就把獅子或熊趕走,甚至從牠們的嘴裡把羊給拉回來、救回來。所以,3000年前,在那個地方是有獅子和熊等野獸的危險。另外,還有盜賊的危險。耶穌也說過,有盜賊來,是要把羊奪走的。那麼,牧羊人就要拿他的杖、他的竿把羊救回來。

牧羊人身上的裝備其實很簡單,只有杖和竿,杖可能只是一個短的木棍,竿就長一點,然後上面有一個鉤子。這麼簡單的裝備,野獸來的時候要把野獸趕走,有盜賊來,要把羊給救回來,其實是很危險的。牧羊人因為經常和羊在一起,所以和羊很親密,羊看到牧羊人在那邊,心裡就很安全。


牧羊人帶著羊往前走的時候,因為牧羊人和羊已經相處多年很熟了,甚至用竿上的鉤子勾著羊的角一起走,就像家人牽著手往前走,很親密的。

好牧人有他的特質。耶穌在約翰福音這裡說到好多項:好牧人是從門出入的,他是不會用欺騙招搖的方式來操縱的;好牧人認識每一隻羊,他是按名字來呼叫羊的;好牧人在前面領路的,不是在後面追趕羊的;好牧人有效的帶領羊群,羊也樂意跟隨他;好牧人就是羊圈的門,他在那裡羊就有安全感;好牧人和羊是彼此相屬的,好像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一樣。耶穌說,就好像是他和父神之間的親密。好牧人甚至甘願為羊捨命,顯出他真是一位牧者。

好牧人認識自己的羊,按名字來叫自己的羊。我們看幾隻羊、幾十隻羊、幾百隻羊,覺得好像都差不多,頂多是大小的不同。但是牧羊人就可以很清楚的分辨他每一隻羊不同,個性也不同,他給每一隻羊都有名字的。(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