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九6-十4 2017.01.02-2017.01.08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2一 羅馬書九章6~13 神的應許
一、v6是否神的話落空了?為什麼?我相信耶穌基督,清楚重生嗎?
A:以色列人有神所賜的律法、禮儀、應許,其中有許多預言基督、預表基督。但他們卻不相信基督。這不是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雅各)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從雅各生的,不都是信耶穌是基督的以色列人。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以色列人拒絕相信耶穌是基督。

二、v6~10肉身生的和應許生的有何不同?我走在神應許的道路上嗎?
A: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和以撒。亞伯拉罕99歲時,神應許他: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以撒按應許生,才算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可以繼承產業。所以,肉身生的,不一定是神的兒女;應許生的才算。不是所有雅各肉身的後代(以色列人),都是神的兒女;只有按神的應許,相信耶穌是基督的,才是神的兒女。

三、v11~13誰承接產業?神揀選誰?我感謝神,揀選我成為祂的兒女嗎?
A:不是以撒的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都承接產業。利百加懷孕雙胞胎。神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小的雅各按照神的應許承接產業,不是大的以掃。因為神揀選雅各,不揀選以掃。

1/3二 羅馬書九章14~18 人需要憐憫
一、v14這樣,有什麼疑問?我相信神是公平的,雖然我不明白嗎?
A:利百加懷孕時,以掃和雅各都還沒生下來,神就揀選雅各。將來長子以掃要服事次子雅各。神揀選完全不根據輩份次序和行為,神是否不公平?
註:按常理長子承受產業。遺產的分配上,長子是其他兒子的兩倍。

二、v15~16為什麼神沒有不公平?失敗軟弱時,我求神憐憫,走出困境嗎?
A: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恩待誰就恩待誰。被憐憫或恩待的人都是失敗、缺乏的人,沒有資格要求得到多少好處,更不能批評施恩者。憐憫和恩典完全屬於施恩者,施恩者可以按自己的意思行。這些不在公平範圍內。
註:工作得到該有的報酬,是公平。得到好處是恩典,不在公平範圍內。

三、v17~18神在法老身上怎樣顯出主權?我感謝神,攔阻我不犯罪、作錯嗎?
A: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法老不准。因為法老犯罪,神就一次又一次用災禍擊打法老。法老執意不肯,神就不攔阻法老犯罪,使更多災禍臨到法老,彰顯神的權能,也使列邦知道耶和華的名。

1/4三 羅馬書九章19~21 神有主權
一、v19人有什麼疑問嗎?我為錯事、罪惡辯護,或謙卑快快離開?
A:既然,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神為什麼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神的旨意呢?既然一切出於神,人就沒有責任,神不能責備人。人犯罪不悔改,反而推責任,為犯罪辯護。人是完全的墮落。
註:你=不信或不明真理的人,我=相信並且明白真理的人。

二、v20人有什麼錯誤?我自認有理,或謙卑求問神?
A:人向神頂嘴,態度是錯誤的。神創造,人被造。人的思想、意志和能力都有限;神是無限的,遠超過人一切的思想和推論。人不明白的時候,不應頂嘴、強辯,好像自己對,神錯誤。人只能謙卑求問,不能向神頂嘴。

三、v21怎樣比喻神有主權?我接受神話語絕無錯誤,順從神話語思想嗎?
A:窰匠有權柄拿一塊泥,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泥作成卑賤的器皿。窰匠完全有權柄作他想作的,神也有權柄創造各式各樣的人。只是器皿沒有思想,不會質疑頂嘴;人有思想,會質疑頂嘴。順從神的思想,使人明白真理;拒絕神的思想,陷在錯誤的泥沼裡。

1/5四 羅馬書九章22~24 兩種器皿
一、v22神怎樣彰顯權能?我為作惡的心懷不平,或深信神必審判?
A: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神的權能,就忍耐寬容故意行惡,抵擋神的人,不攔阻他們行惡。再按照他們的惡行,使忿怒、毀滅臨到他們。法老犯罪,不容以色列百姓去。神不攔阻他犯罪,再按照他的惡行,降下災禍。十災顯明神對罪的忿怒,彰顯神的權能。法老是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神預知法老抵擋到底,就讓法老成為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註1:神不立刻按法老所行的惡刑罰,是神忍耐寬容,給法老悔改機會。
註2:神預知與人的自由意識不衝突。神預知法老遭毀滅,法老完全自己作決定。

二、v23神怎樣彰顯祂的榮耀?我順從神,追求聖潔、公義…各樣美德嗎?
A:神的榮耀彰顯在蒙神憐憫的人。他們蒙神憐憫,知罪,認罪,離罪,罪得赦免。他們順從聖靈的感動,效法基督,付代價追求聖潔、善良、公義…顯出神的榮耀。摩西是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神豐盛的榮耀彰顯在他身上。
註:神預知摩西。摩西也甘心樂意付代價順從神,來11:24~27。
三、24哪些人是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我感謝神,賜下得榮耀的應許嗎?
A:這些器皿是蒙神所召的人,不但從猶太人中,也從外邦人中。外邦人原來沒有兒子的名分、律法、應許…。但如今,外邦人不但蒙恩,並且可得榮耀。

1/6五 羅馬書九章25~29 外邦人得救
一、v25~26外邦人得救,怎樣應驗預言?我相信聖經預言必一一實現嗎?
A:神在何西阿書預言,外邦人本來不是神的子民,要得救,被稱為「我的子民」;他們本來不是蒙愛的,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什麼地方說,他們不是神的子民,因為宣教,他們相信福音,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

二、v27~28以賽亞怎樣預言?我敬畏神,為家人信主儆醒禱告嗎?
A: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說他們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他們大部分拒絕耶穌是基督,得救的是少數。因為主要在地上實行祂的話,叫祂的話快速徹底成就。

三、v29怎樣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我感謝神,憐憫我,倚靠主,拒絕罪惡嗎?
A:以色列人拒絕耶穌是基督,把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就如以賽亞1:9所說: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1/7六 羅馬書九章30~33 信心或行為
一、v30~31第九章討論結果如何?我感謝神,因相信耶穌,得到神所賜的義嗎?
A: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而得到了義,就是因為相信主耶穌而得的義。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到律法的義。

二、v32為何以色列人失敗?我相信神的話,順從神的話,或靠自己行為?
A:因為以色列人不憑著信心,只靠行為。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耶穌基督上。憑信心求,相信神的話,相信耶穌是基督。憑行為求,倚靠自己的行為。

三、v33神的話怎樣應驗?我相信,倚靠主必不羞愧嗎?
A:賽8:14~15和賽28:16預言,耶和華在錫安放一塊石頭,是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但信靠他的人必不著急。耶穌基督就是那絆腳石,祭司長、文士拒絕他是基督,把他釘十字架;他們都犯罪跌倒。但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得到耶穌基督所賜的義,必不羞愧。
註:舊約預言基督有兩方面,他是榮耀的基督,也是受苦的基督。祭司長要榮耀的基督,拒絕受苦的基督。耶穌是受苦的基督,被祭司長拒絕。

1/8日 羅馬書十章1~4 真知識
一、v1保羅有什麼願望?怎樣行?我為未信主家人懇求嗎?
A:保羅心裡所願的、熱切盼望的,是以色列人得救。他為此,向神祈求。

二、v2~3保羅對以色列人有什麼認識?我了解家人不信的原因,為之祈禱嗎?
A:保羅可以見證以色列人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合乎真理的知識。因為他們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
註:神的義,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完全順從父神,完成十架救恩的義,以神為中心。自己的義,是靠自己遵行律法的義,以自我為中心。

三、v4律法的總結如何?我知道律法的目的,來到基督面前,因信稱義嗎?
A: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叫人知道自己達不到律法的要求,來到基督面前。凡到耶穌基督面前,相信耶穌是基督的,都得著神所賜的義。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