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十5-十一10 2017.01.09-2017.01.15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9一 羅馬書十章5~8 信心的義
一、v5行律法的義,結果如何?我順從神的話,事情順利,有平安嗎?
A: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出於律法的義,是行為達到律法的要求。活著,是在迦南地活著,不是得永生。神除掉迦南人,因為他們罪惡滿盈。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必須遵行神的律法。若違背作惡,同樣被趕出迦南地。
註:利18:5: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

二、v6~7信心的義,不會說什麼?我相信基督耶穌降生,死而復活嗎?
A:信心是相信神的話,不會反對神的話。心裡不會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基督下來。」認為基督沒有道成肉身。也不會說,「誰要下到陰間去?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裡上來。」認為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
註1:v6~8引自申30:11~14。申30:11~14的意思:應該相信神的話,可以遵行。不要說,在天上,在海外。神的話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
註2:(就是要領下基督來)、(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裡上來)是保羅的解釋。用基督取代神的話,因為神所有的話都指向基督。
註3:v7「陰間」譯為「深淵」較合適。

三、v8信心的義會說什麼?我相信神的話,接受耶穌基督,有稱義的把握嗎?
A:信心的義,會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這道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就是福音。信心的義,是相信福音,接受基督,被稱為義。也因為接受基督,基督在口裡,在心裡。

1/10二 羅馬書十章9~11 承認基督
一、v9怎樣必定得救?我口裡承認耶穌是我的主嗎?
A: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註:對照v8,就是相信耶穌是基督。基督從死裡復活,是舊約預言的應驗。

二、v10為什麼必定得救?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A: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相信,是相信耶穌是基督,為自己的罪釘十字架,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口裡承認,是真信心的表現。當時,只有皇帝被稱為主,承認基督是主,有相當風險,徒17:6~9。
註:A.D.羅馬大火,尼祿皇帝嫁禍基督徒。基督徒被逮捕,殘酷受刑。

三、v11聖經有什麼應許?我相信主,有得永生的把握嗎?
A: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賽28:16,賽49:23。

1/11三 羅馬書十章12~14 信道與傳道
一、v12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如何?我接受主裡一家,不分種族嗎?
A:猶太人有律法,希利尼人沒有律法;猶太人有割禮,希利尼人沒有割禮。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沒有分別,因為同有一位主。主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二、v13求告主名的如何?我常禱告,求告主嗎?
A: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三、v14為什麼需要傳道的人?我願傳揚福音嗎?
A: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若不相信主,怎能求告主呢?信心在先,求告在後。人未曾聽見福音,怎能相信呢?他要信什麼呢?只有聽見福音,才會相信耶穌基督。若沒有傳道的人,傳講福音,人怎能聽見福音呢?

1/12四 羅馬書十章15~17 佳美腳蹤
一、v15誰能傳道?傳道的人如何?我傳福音,靠主有喜樂嗎?
A:人若沒有奉神差遣,就不能傳神的道。只有奉差遣,才能傳道。傳道的人腳蹤佳美,如以賽亞書52:7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註1:本節傳道,不是專職事奉的傳道人,而是所有接受大使命傳福音的人。
註2:原本以賽亞書52:7所報的福音、喜信,指猶大被擄的人歸回。傳基督的福音,使人靈魂得釋放。靈魂比身體重要得多;傳基督福音,喜樂更多更大。

二、v16以色列人對福音回應如何?為什麼?我接受人拒絕福音嗎?
A: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53:1預言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保羅渴望骨肉之親以色列人相信福音,他們的不信是應驗先知的話。

三、v17結論如何?我為教會禱告,不與世俗妥協,傳揚真道、純正的福音嗎?
A: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因為人聽見福音。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聽見福音,是人按基督的吩咐傳揚純正的福音。

1/13五 羅馬書十章18~21 知卻不信
一、v18以色列人是否聽見福音?我感謝神,使我聽見福音,成為神的兒女嗎?
A:以色列人的確聽見福音,如同詩19:4所說,傳福音者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福音先傳給以色列人,再傳給外邦人。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外邦。所有以色列人在的地方都聽見福音。
註1:詩19:4「祂的量帶」是傳福音的聲音,「祂的言語」是傳福音的言語。
註2:保羅宣教,先進猶太會堂傳福音,再傳給外邦人。以色列人都聽見福音。

二、v19~20為何以色列人知道卻不信?挫敗中,我從神的話明白真相,得安慰嗎?
A:以色列人聽見並且明白福音。他們的不信應驗摩西在申32:21所說,神要用那不是子民的外邦人,惹動以色列人的憤恨嫉妒,要用那對律法無知的民族激起以色列的忿怒。以賽亞放膽說,以色列人沒有真心尋找神的,使他們遇見,沒有真心訪問神的,使神向他們顯現,賽65:1。

三、v21舊約怎樣評論以色列人?我祈求神賜力量,習慣順從神嗎?
A:耶和華整天伸手呼招那悖逆頂嘴的百姓,賽65:2。以色列人不誠心歸向神,就成為習慣悖逆、習慣頂嘴的百姓。

1/14六 羅馬書十一章1~5 神未棄絕
一、v1神沒有棄絕以色列人,何以見得?我用心思想,明白神的話嗎?
A:保羅信主,他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於便雅憫支派。

二、v2~4以利亞如何?神回答什麼?我承認自己有限,相信神有權能保守嗎?
A:以利亞控告以色列人,殺了神的先知,拆毀神的祭壇,只剩下他一人,並且還尋索他的命。神回答,祂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三、v2~5神沒有棄絕哪些以色列人?我感謝神,沒有棄絕我嗎?
A:神沒有棄絕他預先知道的百姓,就是他揀選的百姓;就像以利亞不知道有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照著神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是人不知道的。

1/15日 羅馬書十一章6~10 揀選的恩典
一、v6神為什麼揀選?我感謝神,得到揀選的恩典嗎?
A:因為神是有恩典的神。祂賜下恩典,就揀選人。揀選既出於神的恩典,就不在乎人的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二、v7對以色列人普遍不信,得到什麼結論?我從人的錯誤中,明白神的話嗎?
A:以色列人所求的義,並沒有得著;他們靠行律法,不可能得到神的義。惟有蒙揀選的以色列人得著了,藉著相信耶穌是基督,得到神所賜的義。其餘拒絕相信耶穌是基督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

三、v8~10以色列人普遍不信,怎樣應驗舊約?我相信神的話句句都必應驗嗎?
A:因為他們故意不信,就如賽6:9~10所說,神任憑他們的心昏迷,心裡的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又像大衛在詩69:22~23,預言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
註:保羅渴望骨肉之親以色列人得救,宣教旅程中,總是先進會堂向猶太人傳。但事與願違,猶太人不但不信,並到處逼迫。經過禱告思想,至此明白這是應驗舊約預言,內心較為釋懷。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