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十一11-十一36 2017.01.16-2017.01.22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16一 羅馬書十一章11~12 以色列人被丟棄嗎?
一、v11a以色列人不信,會永遠被丟棄嗎?我把擔憂的事,帶到神面前禱告嗎?
A:以色列人失足絆跌,是要他們倒下來嗎?以色列人現在不信耶穌是基督,是要他們永遠不信,被神棄絕嗎?絕對不是。

二、v11b神怎樣使用以色列人的過失?我求主轉變失敗,帶來益處嗎?
A:神允許以色列人現在不信,絕對不是要永遠丟棄他們。反而,因為他們的過失,福音救恩臨到外邦人。並且要他們看見外邦人得到神的恩典,激動他們奮發向上,明白舊約所預言的基督,是受苦的基督,就是釘十字架的耶穌。

三、v12神有什麼奇妙安排?我求主開我心眼,認識祂奇妙的計劃嗎?
A:若以色列人的過失,使天下人聽見福音,得到心靈的富足;以色列人對真理的認識缺乏,造成外邦人接受福音,在真理上富足。那麼,若以色列人在真理認識的豐滿,天下、外邦人要何等的富足呢?

1/17二 羅馬書十一章13~15 更豐滿的富足
一、v13保羅怎樣看重他的職份?我敬重自己的職份,榮耀神嗎?
A:保羅敬重他的職份,盡心盡力傳福音給外邦人,使神在他的職份上得榮耀。

二、v13~14保羅為什麼說這些話?我求主使我能說造就人的好話嗎?
A:保羅向外邦信徒說這些話,使他們知道,因為以色列人的失敗,他們得到福音。若以色列人回到神面前,就有神更豐滿的富足。這些或者可以激動他的骨肉之親,醒悟應該回到神面前,相信耶穌是基督。

三、v15有什麼期望?我相信神美好的安排,超過我的想像嗎?
A:若以色列現在不信耶穌是基督,被父神丟棄;外邦人相信耶穌是基督,就得與父神和好。以色列人被父神接納之時,他們豈不是如同死而復生,得到基督的生命嗎?

1/18三 羅馬書十一章16~21 自誇或敬畏
一、v16有什麼屬靈原則?我感謝神,賜我聖潔的生命嗎?
A:所獻初熟的果子(新麵)若是聖潔,後熟的果子(全團)也是聖潔。初熟的果子如何,後熟的果子也如何。樹根若是聖潔,得到樹根養分的樹枝,也就聖潔。耶穌基督是初熟的果子,眾信徒是後熟的果子。耶穌基督聖潔,信徒得到的生命也是聖潔的。耶穌基督是樹根,信徒是樹枝,全樹都是聖潔的。
註:「新麵」原文是「初熟的果子」。「全團」是「麵團」,由後熟麥子磨成。

二、v17~18外邦信徒不可作什麼?我感謝神的恩典,或以所得到的自誇?
A:以色列人是原來的橄欖枝,有神賜的律法、應許,因為不信耶穌是基督,被砍下來丟棄。外邦信徒好像野橄欖枝,因為相信,接枝在橄欖樹上,得到根部肥汁的供應。外邦信徒不可向以色列人誇口,應當知道不是枝子托著根,是根托著枝子。外邦信徒得著耶穌基督的供應,不可誇口。

三、v19~21外邦信徒應當如何?我敬畏神,謙卑倚靠神嗎?
A:以色列人因為不信,得不到神的恩典,好像樹枝被折下來;外邦信徒因為相信,得到神的恩典,好像野枝子插接在樹上。外邦信徒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神是公義的,既不愛惜、保留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保留插枝的枝子。

1/19四 羅馬書十一章22~24 神的恩慈和嚴厲
一、v22神的恩慈和神的嚴厲如何?我謙卑感恩,常在神的恩慈裡嗎?
A:恩慈是善待冒犯自己的。神向悔改的外邦信徒是有恩慈的,赦免他們的冒犯罪惡。但向那些跌倒、故意不信的人,是嚴厲的;必按他們的罪惡刑罰他們。

二、v22~23外邦信徒必須如何?我求主加添信心,持續在神的恩典中嗎?
A:外邦信徒必須繼續相信,長久在神的恩慈裡。若不信,就要被砍下來。以色列人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能被接在樹幹上;因為神能把他們重新接上。外邦信徒沒有神所賜的律法、應許、諸約都被接上;以色列人有這些,更能接上。

三、v24神作了什麼事?還能作什麼?我為得救,感謝神;並且敬畏神嗎?
A:外邦信徒好像天生的野橄欖枝子,尚且違背自然本性,插枝在好橄欖樹上。何況這些原生的枝子,豈不更能插枝,接在本樹上呢?

1/20五 羅馬書十一章25~27 以色列人全家得救
一、v25a保羅不願意什麼事發生?我自以為知,或求主賜智慧,明白真理?
A:保羅不願意外邦信徒不明白以色列人全家的奧袐,自以為聰明。

二、v25b~26以色列人現在及未來如何?我相信以色列全家要得救嗎?
A:以色列人現在有些硬心的,等到外邦信徒數目添滿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三、v27以色列人全家得救,有什麼根據?我相信神的應許必定實現嗎?
A:以色列全家得救根據舊約,賽59:20~21必有救贖主來到錫安;亞13:1除淨罪惡。耶和華除去以色列全家罪惡的時候,立這樣的約。耶33:8要除淨一切罪惡,耶31:13另立新約。

1/21六 羅馬書十一章28~32 蒙神憐恤
一、v28~29就福音和揀選觀點,以色列人如何?我感謝神,福音傳給外邦人嗎?
A:就福音而言,不信的以色列人,逼迫信主的外邦人,他們是仇敵。就神的揀選而言,以色列人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呼召不會撤回。福音是神的恩賜,神賜給外邦人就賜給外邦人,不會撤回。神的律法、應許賜給列祖,就賜給列祖,也不會撤回。
註:「選召」 就是「呼召」。「不會後悔」意思是「不會撤回」。

二、v30~31外邦人和以色列人怎樣蒙憐恤?我求神憐恤,使自己順服神嗎?
A:外邦人從前不順服神,如今因著以色列人的不順服,福音傳給外邦人。外邦人蒙了憐恤,信主得救。照樣,以色列人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神給外邦人的憐恤、恩典,現在也可以蒙憐恤,得恩典。

三、v32神特別要作什麼事?我感謝神,蒙憐恤,得到救恩嗎?
A:神允許外邦人、以色列人都不順服,都圈在不順服之中。他們好像關在不順服的監牢中,不可能順服神。神特別要憐恤眾人。

1/22日 羅馬書十一章33~36 頌讚神
一、v33怎樣稱頌神?我求神,使我常歌頌神的偉大、榮耀嗎?
A:從神的應許、揀選、主權、律法、基督的救恩、外邦人得救、以色列人全家得救。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多麼深奧!祂的判斷多麼難測!祂的蹤跡、道路何其難尋!若不是聖靈開啟,人無法明白。

二、v34~35神怎樣超過所有的人?我願一生敬拜神,順從神嗎?
A:誰知道主的心意?誰作過他的謀士?有誰先給了神,使他後來償還呢?神的應許、揀選、主權、律法、基督的救恩、外邦人得救、以色列人全家得救…從來沒有人知道主的心,也沒有任何人能作他的謀士。一切的美好、憐憫、救恩都是從神而來。

三、v36萬有與神有什麼關係?我禱告常常倚靠神,行事為人討祂喜悅嗎?
A:萬有都本於神,都是神創造的;萬有能存在,都是倚靠神;萬有都要歸於神,接受神的審判。願榮耀都歸給神,直到永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