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十二1-十二21 2017.01.23-2017.01.29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23一 羅馬書十二章1~2 奉獻作活祭
一、v1a勸弟兄作什麼?怎樣勸?我奉獻自己,為神而活嗎?
A:保羅勸弟兄們,將自己的身體當作活祭,奉獻給神,一生為神而活;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神,倚靠神,也歸於神。以神的慈悲勸,也就是在神的慈愛和憐憫中勸弟兄奉獻為神而活;因為不為神而活的人生是空虛、沒有價值的。
註:奉獻自己作活祭,不是作專職傳道人。

二、v1b這奉獻是怎樣的奉獻?我的生活聖潔嗎?有不討神喜悅的事嗎?
A:奉獻為神而活,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也是理所當然的。這奉獻是獻上自己過聖潔、討神喜悅的生活。主耶穌為我們捨命,我們理當為主而活。

三、v2不應如何?應當如何?我隨從世俗潮流,或堅持按神的心意行?
A:不要效法這世界,不要跟隨著世界的潮流走。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使你們能察驗什麼是神的旨意;這旨意是善良的、完美的、蒙神喜悅的。

1/24二 羅馬書十二章3~5 都是肢體
一、v3a應避免什麼錯誤?我常看見自己的優點、別人的缺點嗎?
A: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人很容易看見自己的優點、別人的缺點,自認高人一等。也有人常看見自己的缺點,自艾自憐,志氣消沉。

二、v3b應當怎樣看自己?我按神的話,認識自己嗎?
A:按神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信心是相信神和神的話,也就是從神的話認識自己,沒有太高,也沒有太低。

三、v4~5信徒在教會角色如何?我知道自己是肢體,與他人有好的配合嗎?
A:身體有許多肢體,每一個肢體都有不同的功用;照樣,每一位信徒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彼此都是肢體,互相幫助。不要以為自己比較高,比較強。

1/25三 羅馬書十二章6~8 按恩賜事奉
一、v6說預言的,當如何?我求主賜恩給主日講員,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嗎?
A:說預言的,是作先知講道的。他們應當按照信心的程度講,也就是對神話語的認識和了解講道,不清楚、不確定意義的不要講。
註:說預言的,是代替神說話的,也就是講員。

二、v7作執事的當如何?教導的呢?我為教師禱告,能清楚無誤講解聖經嗎?
A:作執事的,是服務人的;應當專心服務人。作教師教導的,應當在神的話語上不斷成長,專心教導;神的話極其豐富,必須專心研讀,才可能明白。

三、v8勸慰的、施捨的、治理的、憐憫的各當如何?我按神給的恩賜服事神嗎?
A:勸勉安慰人的,要專一勸勉安慰;施捨助人的,應當真誠;治理的,應當殷勤,使各樣事務有條有理;行善憐憫人的,要甘心樂意。

1/26四 羅馬書十二章9~11 奉獻的生活
一、v9對惡、善當有麼行動?愛人呢?我祈求主,遠離惡事,靠主行善嗎?
A:惡,要厭惡;要遠離惡事、惡言。善,要接近,多多行善。愛人應當真誠,不可虛假。

二、v10對弟兄姐妹當如何?我與信徒真誠交往,彼此尊重嗎?
A:主內弟兄姐妹有如手足,應當真摯,彼此相親;尊敬人,要彼此謙讓。

三、v11應當怎樣服事?我殷勤事奉,有喜樂嗎?
A:要殷勤服事,不可懶惰。要心靈火熱,常常服事主。無論作什麼,從心裡作,為主作,不是給人作的。

1/27五 羅馬書十二章12~14 學習成長
一、v12在盼望、患難和禱告中要學習什麼功課?有困難,我立刻禱告嗎?
A:在盼望中要學習喜樂,知道主耶穌再來時,一切罪惡苦難都過去,那是多麼美好。在患難中,要學習忍耐;不忍耐就經不起患難考驗,也使自己陷在意氣用事、消沉沮喪裡面。在禱告上要恆切,堅持禱告下去,得到神所賜的福。

二、v13怎樣對待聖徒和客旅?我幫助有需要的信徒嗎?
A:聖徒的缺乏,要分擔,補足,不可袖手旁觀。對客旅要熱誠地款待。

三、v14怎樣對待逼迫的人?我求主賜力量,祝福逼迫的人嗎?
A:被逼迫,很容易反擊對方,看誰比較厲害。但神是善的,不可還擊,也不可咒詛;只要祝福,不要作其他的事。被逼迫是痛苦的,祝福就使自己順從神,不意氣用事,不以惡報惡,不陷在惡裡面,而是用神的善,勝過人的惡。

1/28六 羅馬書十二章15~17 愛心的服事
一、v15與喜樂的人、哀哭的人當如何?我求主賜愛心,與人同喜樂,同哀哭嗎?
A:與喜樂的人一同喜樂,喜樂就加倍多;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使人得安慰。

二、v16同工怎樣相處?我願謙卑,俯就卑微的人嗎?
A:同工要彼此同心;若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能同心。不要心高氣傲,自以為是。倒要遷就卑微的人或事,用愛心、耐心關懷;在不違背真理之下,遷就他們。不要自以為聰明;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三、v17要禁止什麼事?留心作什麼事?我禁止自己行惡,留心行善嗎?
A:要禁止自己,以惡報惡。以惡報惡,表面公平,卻是行惡,得罪神。眾人以為美善的事,要留心去作。

1/29日 羅馬書十二章18~21 以善勝惡
一、v18盡量作什麼事?我願盡力與人和睦嗎?
A: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與所有的人和睦。

二、v19~20被冤枉時,要學習什麼?我求主賜我力量,善待仇敵嗎?
A: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因為主必報應。所以,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因為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註:埃及人為自己的罪懊悔時,便將一盆燃燒的炭火頂在自己頭上,表示懺悔。所以,用愛心對待仇敵時,便如同用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使之有懊悔的心。

三、v21應當有什麼心志?我懇求神,賜我力量,以善勝惡嗎?
A: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惡不可能勝過惡,只有善才能勝過惡。人不是敵人,叫人行惡的撒旦,才是敵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