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心靈的禱告(下) 程世光 2017.01.29
講壇 偉大心靈的禱告(下) 程世光 2017.01.29
讀經:創世記十八章16~33節

三、在禱告中靈命成長。
(一)持守清潔平靜的心,隨時在神面前禱告

創世記十四章,北方以基大老瑪為首的四王和所多瑪聯盟的五王作戰。所多瑪聯盟戰敗,所多瑪王落荒而逃,五王所有的財產被奪走,人民都被俘虜。亞伯拉罕因為羅得在所多瑪城被俘虜,就帶領家中精壯兵丁318人冒死追趕,打一個大勝仗,奪回所有的人民、財產。亞伯拉罕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說:財產都給你,只要把人民給我就好了。你聽這話,好像所多瑪王很慷慨,裡面卻是詭詐。亞伯拉罕打勝仗,戰利品都是亞伯拉罕的;所多瑪王打敗仗,沒有任何權利。他還厚顏無恥,說財產都給亞伯拉罕,好像一切都是他的。亞伯拉罕不但人民給所多瑪王,所有的財產都給他,連一根線、一條鞋帶都不要。為什麼不要?他要的是天上的祝福,神透過麥基洗德給他的祝福,有一顆清潔平靜的心。他不願捲入複雜的政治、軍事鬥爭。政治、軍事上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今天,因為利害是朋友;明天可能是敵人,為了金銀財寶反目成仇。

愛心成長
  亞伯拉罕一次又一次禱告,是他對羅得的愛。雖然過去羅得的僕人與他的僕人相爭,羅得選擇了富庶的約但河平原,讓他在山地辛苦。亞伯拉罕毫無怨言,不與羅得計較。亞伯拉罕曾愛心忍讓,耶和華賜福給他。

  羅得搬到罪大惡極的所多瑪城,被北方四王俘虜。亞伯拉罕冒死帶著壯丁把他救出來。他沒有感謝,還不知回頭,仍然住在罪惡之城所多瑪。現在耶和華要毀滅所多瑪,眼看羅得一家就要沒命了。亞伯拉罕在耶和華面前為羅得懇切禱告,一次又一次,一共祈求了六次。十人是最低標準,不可能再低,亞伯拉罕已盡全力禱告。這是他對羅得的愛。

信心成長
  亞伯拉罕第二天清早,向所多瑪、蛾摩拉和約但河全平原觀看。他想冒著耶和華發怒的危險禱告,或者所多瑪不至於毀滅。沒有想到所多瑪和全平原煙氣上騰,好像燒窯一樣。他知道所多瑪城毀了,他所掛心的羅得大概也跟著滅亡了。可能他的心哀傷不已,他所愛的羅得全家,在所多瑪城中也跟著滅亡了。

聖經沒有說亞伯拉罕知不知道羅得得救。但根據創世記,羅得逃出所多瑪,到了瑣珥,又從瑣珥逃到山上,不與外人來往。所以,亞伯拉罕應該不知道羅得逃出來了。亞伯拉罕禱告時九十九歲,他活到一百七十五歲。這七十六年中,他再也沒有羅得的消息。好像他的禱告和對羅得的愛心、見證都白費了。他那裡想到,神打發天使把羅得和他兩個女兒救出來。

超過眼見
神是公義的、智慧的。祂所作的超過亞伯拉罕的思想,也超過你我的思想。亞伯拉罕沒有看見羅得免於毀滅。如果,他因此埋怨神,是誤會神,是自己無知。他也沒有灰心,禱告祈求了大半天,結果還是如此,算了以後不要再禱告,不要再追求,不要再愛神了。如果,你為家人親友禱告,他們仍未信主,沒有改變,不要灰心,神能作工,超過我們所想的。

見證有功效
亞伯拉罕過去生活的見證沒有用嗎?羅得是所多瑪城唯一的義人。他在罪惡淊天的城市,未與所多瑪城的人犯罪作惡。彼得後書說,他是為這城人淫行憂傷的義人。天使到所多瑪城的時候,他立刻全心接待,像亞伯拉罕一樣。他兩個女兒在淫亂的城市,還保有貞潔,是相當難得的。

十五世紀末的歐洲有兩個好朋友Albrecht Durer 杜勒和Frsnz Knigstein奈斯丁,他們有相同的遭遇都是出身貧寒,有相同的興趣和抱負,都喜歡畫畫;他們也都有繪畫的天分,如果經過好的栽培,就可以在畫出美好的作品;還有他們都必須半工半讀,才能賺到足夠的錢繼續學畫。

當他們這樣半工半讀學畫的時候,他們需要花許多時間才能賺到足夠的錢,繼續畫畫。因為工作的時間長,他們就發現兩個人的進步都很慢,如果,這樣繼續下去,他們都不可能成為出色的畫家。以後,兩個人都商量,既然生活的壓力那麼大,同時學,都沒辦法成功,那不如,一人全心學習畫,另一人就作工支持。等到這個人學成後,就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支持另一位學習。

兩個人講好後,就抽籤,看誰先學。Durer抽到籤先學,Knigstein就去工作,供應兩人的生活需要。於是Durer前往歐洲各城市學畫畫,Durer不但有才華,有天分,加上殷勤學習。以後,他展露他的天分,成為成功的畫家。Durer成功後,按照諾言,回去找Knigstein,使Knigstein也可以不再辛苦工作,全心學習繪畫,展露他的才華抱負。可是當Durer見到Knigstein後,很訝異地發現Knigstein那雙優美敏感的雙手,因為長期辛苦的工作,已經變形。他的手指已經僵硬扭曲,再不能像以前那樣拿著畫筆,畫出美麗的畫,Knigstein的雙手已經終身損壞了。Durer很難過,很惋惜,支持他的Knigstein再也不能畫畫了。可是他看Knigstein一點也不難過,也沒有覺得自己犧牲太大。反而為Durer的成功高興。

有一天,Durer沒有事先通知,就去找Knigstein。到了Knigstein住的屋子,就看見Knigstein一個人跪在地上,合起那雙粗糙、扭曲又長瘤節的手指,安安靜靜地禱告。他在禱告什麼呢?不是自憐,不是埋怨,不是嫉妒,而是為他朋友的成功感恩禱告。Durer看見,大受感動,趕快畫下這雙手,這幅畫後來就成為舉世聞名的「禱告的手」。這雙手的後面是一個高貴的靈魂,為著朋友辛苦工作、犧牲個人前途,散發出無私無悔的愛。

我相信Knigstein不是那一天,才在屋子裡禱告。他經常禱告,只是那一天被他朋友看見而已。Knigstein的禱告,使他甘願辛苦工作下去;當他看見自己的手一天天粗糙,因著粗重的工作,開始長繭,難道他不知道再這樣下去,他不能拿畫筆了嗎?他繼續工作,手指僵硬扭曲變形。他的理想、抱負和才華就要這樣消失了。難道他不會因此掙扎痛苦嗎?什麼使Knigstein不自憐,不埋怨?什麼使Knigstein在好友成功時,沒有一絲一毫嫉妒不平,沒有一絲感傷和埋怨?是他裡面高貴的心。這高貴的心靈來自他經常禱告,與神相會。一次又一次的禱告,使他脫離掙扎,勝過人性的軟弱,得到神偉大、犧牲捨己的愛。

如果你能選擇,你要作Durer 或Knigstein?Durer 發揮了神給他的天份,成為有名的畫家,得著的是世人的尊敬。他是知恩、感恩和報恩的人。Knigstein所有的是偉大的禱告。因著禱告,他擁有一顆偉大的心靈,甘心為朋友犧牲捨己。朋友成功自己落寞,沒有一絲一毫不滿,嫉妒,他有一個高貴的靈魂。你我不一定能成為Durer,但都可以作Knigstein。

偉大心靈的禱告,是順從聖靈感動的禱告,是按照神旨意的禱告,也是在禱告中不斷成長的禱告。因著禱告,得到神所賜偉大的信心,得到神犧牲捨己、無怨無悔的愛。(2016年12月11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