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力量與平安(上) 陳興蘭 2017.02.05
講壇 神賜力量與平安(上) 陳興蘭 2017.02.05
經文 詩篇29篇

前言:2001年一月底,農曆新年期間,我先生和我帶領南京東路禮拜堂舊約聖經班,35位弟兄姊妹到聖地旅遊。我們去了約旦、以色列、埃及一共14天。

到達以色列時,正值雨季。天降春雨,雨勢不小,若不打傘,全身就會濕透。或許你會說,旅遊期間遇到連日下雨,不是很掃興嗎?可是,事實不然,所有以色列人都歡迎下雨,人人笑容滿面,甚至高興地對我們說:「謝謝你們把台灣的雨水帶來以色列!」

為什麼以色列人遇到下雨,就興高采烈,開心不已呢?原來以色列,一年只下兩次雨,春天下春雨,只下兩個禮拜;秋天下秋雨,也只下兩個禮拜!這兩場雨之外,全年不再降雨,因此兩個雨季之間,大地乾渴不已,土壤堅硬如石!若是在春雨,秋雨之外,竟然還下了雨,那一定是神額外的祝福,是神特別為祂所喜悅的人而降的!

詩篇29篇是一首「自然之詩」,也是一首「聖殿詩」,作者是以色列的大衛王。有一天,大衛王在聖殿敬拜神的時候,遭逢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雨勢驚人,雷電交加,所有在聖殿中的目擊者,內心感受極大的震撼!大衛知道,原本只有在雨季才會下雨的巴勒斯坦,意外承受的傾盆大雨,是神悅納人的奉獻與敬拜時,所給的美麗印證!

我們要分七段來講解:
一、狂風暴雨在聖殿(vv.1~2)
二、狂風暴雨蘊海上(vv.3~4)
三、狂風暴雨轉黑門(vv.5~6)
四、狂風暴雨罩聖地(v.7)
五、狂風暴雨掃曠野(vv.8~9a)
六、狂風暴雨歇住了(v.9)
七、狂風暴雨歇住後(vv.10~11)

一、狂風暴雨在聖殿(vv.1~2)
大衛目睹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暴風雨,對神的威嚴與能力讚嘆不已,深覺掌管大自然的宇宙真神,實在太偉大了,只受人的讚美是不夠的,於是呼籲天上的天使、天軍,也一同來加入讚美的行列!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v.1)神的眾子,是指天上的天使而言,他們是天上的受造物,是靈體,而非物體。是服役的靈,是神的僕役!大衛呼籲天使們一同加入讚美的行列!「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是指,公開承認:榮耀是神當得的!第二句「歸給耶和華」,是加強第一句的意志!

v.1a敬拜時,意外遭逢暴風雨
v.1b非雨季,神賜額外的雨水
v.1c怎如此,因神悅納人敬拜
v.1d暴風雨,令人驚心又動魄
v.1e雨勢疾,嘆為觀止真敬畏
v.1f稱頌神,呼籲天使也加入
v.1g高聲喊,榮耀能力歸給神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給神!弟兄姊妹,當我們用心靈誠實來敬拜神的時候,神哪裡會拒絕呢?讓我們一起說:

加入頌讚神的行列,是所有受造物的本分!
加入頌讚神的行列,是所有蒙恩人的本分!

大衛是一國之君,有責任教導神的百姓,用神所喜悅的態度來敬拜神:
(一)「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v.2a)
揚聲頌,榮耀歸於主的名
我8歲時信耶穌,是吳勇長老到我們眷村,拉著手風琴傳福音給我的。每個主日下午,上兒童主日學的時光,是我最歡欣最期待的時刻!我們口中的吳老師,帶著眷村的孩子們唱詩敬拜神,我總是全心投入,快樂高聲地唱著!講解福音時,我也總是聚精會神,專心聆聽主耶穌的救恩故事!那溫馨美好的時光,真是讓人回味無窮!

後來我們家搬到高雄,我的父母很驚訝地發現,家中有一個信耶穌的小孩,自己找著了上兒童主日學的地方,把弟弟妹妹也一起帶去做禮拜!每個主日下午,我的父母望著四個小孩走出家門,去上兒童主日學的身影時,他們心中問號,油然而生:「是誰吸引了我的孩子們?」

我的父母更驚訝的發現,孩子們帶著好不容易才擁有的微少零用錢,去奉獻時,他們心中的問號強烈躍動:「是誰值得我的孩子們把所有的都奉獻給祂?」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是的,在50多年前,神就在我們家中得著了當得的榮耀!

(二)「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v.2b)
v.2b敬拜神,當以聖潔為妝飾
來敬拜神聖威嚴的神,絕不可輕慢隨便,像拿答,亞比戶那樣,獻上不合規格的凡火;更不可自以為是,自以為好,像烏撒那樣,用自己的方式擅自碰觸神的約櫃!敬拜神,事奉神,應當很鄭重地,以聖潔為妝束!

我的一個學生,每主日在教會事奉結束,回家前,都會問主一句話:「主啊!祢對我今天的事奉還滿意嗎?」,這句對主的問話,深深感動我的心,帶給我很大的鞭策力量!當以聖潔的妝束敬拜神,因為人非聖潔,不能見神的面!聖潔的裝束,包括聖潔的內心,聖潔的品德,和聖潔的行為!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廿四3~4)「耶和華啊,誰能寄居祢的帳幕,誰能住在祢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祂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不隨夥毀謗鄰里。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他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永不動搖」(詩十五1~5)

讓我們一起說:聖潔的妝束,包括聖潔的內心,聖潔的品格,聖潔的行為!

二、狂風暴雨蘊海上(vv.3~4)
這場不尋常的暴風雨,是在地中海面形成的,風強雨驟,聲勢驚人,雷聲隆隆,遍傳海洋!「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vv.3~4)

v.3a暴雨中,雷聲轟轟發巨響
v.3b暴風雨,地中海面上形成
v.4 落雷囉,霹靂驚爆好可怕

大衛用詩的言語,告訴我們打雷了!「耶和華的聲音」,是指打雷而言。詩篇29篇七次說到「耶和華的聲音」,因此也被稱為「七雷詩篇」!暴風雨,伴隨著雷聲轟轟,霹靂驚爆,震耳欲聾,令人膽戰心驚!

過去多年,我常常一個人,到木柵一所高中的後山上去,為我的大兒子禱告,我實在很同情他,中文不好,竟然還要生存在說國語的升學環境中,除了流淚禱告,我這個無助的母親,對於孩子的困境,束手無策!一天下午,我又跪在禱告的花園痛哭,向神傾心吐意,求主憐憫扶持!直到在信心中得著安慰,我才站了起來!我發現天空烏雲密布,還來不及反應,驟然下起大雨,颳起強風,打雷閃電交織,實在太危險,太可怕了,我嚇得不敢下山!暴風雨中,驚恐的我,只能瑟縮在一座耶穌雕像的腳下,那裡是唯一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成為我在暴風雨中的臨時避難所!半個小時過去,風雨漸歇,我趁著雷聲遠去,拔腿衝下山去!

讓我們一起說:面對大自然的無窮威力,人類顯得十分渺小!

三、狂風暴雨轉黑門(vv.5~6)
「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祂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vv.5~6)

v.5a暴風雨,轉襲北方的高山
v.5b雷劈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v.6 霹靂聲,巍峨大山都震撼

大衛好像電視台氣象播報員一般,向我們生動又詳細地說明,這場暴風雨在地中海面形成後,迅速轉襲聖地最北方的黑門山,還有更北的黎巴嫩山!暴風雨中,威力驚人的雷擊,不但震碎了有如神木般高大的黎巴嫩香柏樹,更大大撼動了巍峨的黑門山和成峰成嶺的黎巴嫩山!

大衛用詩的誇張言語,描繪突如其來的天打雷劈,有如炸彈從天落下,發出的巨響,使黑門山和黎巴嫩山,好像小牛犢受到驚嚇,失控蹦彈了起來!
讓我們一起說:崇山峻嶺,在神面前也十分的渺小!(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