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十五1-十六27 2017.02.06-2017.02.12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2/6一 羅馬書十五章1~6 為他人益處
一、v1~2靈命好的人應該如何?我願求別人的益處,不求自己的高興嗎?
A:靈性堅固的人,應該主動承擔責任,幫助靈命不堅固的人;不要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到益處,德行被建立。

二、v3為什麼不要求自己的喜悅?我願效法主耶穌,忍受不公不義的對待嗎?
A:基督的一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詩篇69:9預言,辱罵神之人的辱罵都落在基督身上。主耶穌趕鬼,人卻污蔑他,靠鬼王趕鬼,太10:25。主耶穌行神蹟,教訓人,人卻恨他,約15:24。若求自己喜悅,就不能完成神的旨意。

三、v4~6為何需要聖經?應祈求什麼?我從聖經得到安慰、忍耐和盼望嗎?
A:聖經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在苦難中,因聖經所產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到盼望。願神使我們同心,效法基督,一心一口榮耀父神。

2/7二 羅馬書十五章7~13 一同頌讚神
一、v7當怎樣彼此對待?我靠基督,完全接納自己和別人嗎?
A:我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我們一樣,使榮耀歸給父神。我們是罪人、一無可取時,基督無條件接納我們,為我們流血捨身。我們當如此彼此接納。

二、v8~12猶太人、外邦人怎樣蒙恩,頌讚神?我和不同族群一同讚美神嗎?
A:基督為神的真理,完成救恩,使受割禮的猶太人得救,並叫外邦人因基督的憐憫得救,榮耀父神。如同申32:43的預言,外邦人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詩117:1預言,外邦、萬民都要頌讚神。賽11:10預言,耶西的根基督要興起來,治理外邦,外邦人要仰望他。

三、v13祈求什麼?我求主賜信心,重擔交託,有平安嗎?
A:賜平安的父神藉著你們的信心,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靠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2/8三 羅馬書十五章14~19 傳揚福音
一、v14保羅怎樣肯定羅馬信徒?我求主賜智慧,肯定人嗎?
A:保羅深信他們滿有良善,有各樣豐富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二、v15~16神給保羅什麼恩典?我求主賜恩典,能傳福音,為人禱告嗎?
A:神賜恩典給保羅,使他為基督作外邦人的僕役,傳福音給外邦人;作神福音的祭司,為外邦人禱告;使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聖靈成為聖潔,蒙父神悅納。

三、v17~19保羅提哪些事情?我高舉基督、神的大能,或自己的優點?
A:保羅大有才華、知識和能力。但只提基督藉著他,傳福音,用神蹟奇事,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基督,從耶路撒冷,四處傳道,直到以利哩古。

2/9四 羅馬書十五章20~29 拓荒的心志
一、v20~21保羅立什麼志?為何如此立志?我按神的心意立志嗎?
A:保羅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就像賽52:15所說,未曾聞知他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他立志拓荒傳福音。

二、v22~24保羅為什麼渴望到羅馬?我渴望完成神給我的使命嗎?
A:保羅過去被攔阻不能到羅馬去,因為地中海東部還有不少地方未曾聽見福音。但如今,這些地方已聽見福音,再沒有可傳的地方。這幾年,保羅想去西班牙傳福音時,就渴望到羅馬,與他們見面交通。因羅馬信徒靈命的成長,心裡稍微滿足;再蒙他們送行,得到支持,去西班牙傳福音。

三、v25~29現在要完成什麼事?我按步就班完成工作嗎?
A:保羅要到耶路撒冷幫助聖徒。這是馬其頓和亞該亞信徒樂意支持耶路撒冷教會聖徒中的窮人。外邦信徒得到福音好處,就樂意把養身的物質幫助猶太信徒,這是應該的。保羅曉得,去羅馬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

2/10五 羅馬書十五章30~33 為保羅祈求
一、v30保羅怎樣勸告?勸告什麼?我的勸告合神心意嗎?用愛心勸告嗎?
A:保羅藉著主耶穌基督和聖靈的愛,勸羅馬的聖徒,要他們與保羅一同盡力,
為保羅向神禱告。

二、v31祈求什麼?我祈求順利完成神的工作,脫離逼迫干擾嗎?
A:祈求保羅能脫離猶太不順從神之人的逼迫,並且他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款,得到聖徒的悅納。

三、v32~33又再祈求什麼?我祈求能一步步完成神心意嗎?
A:再祈求保羅順從神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羅馬去,與眾人心裡同得安息。

2/11六 羅馬書十六章1~16 舉薦與問安
一、v1~2怎樣舉薦非比?我介紹、推薦合適的人,使聖工順利嗎?
A:非比是堅革哩教會的女執事。羅馬的教會雖不認識她,也要為主的緣故,用合乎聖徒的身份接待她。她需要什麼幫助,都要幫助她;因為她向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保羅。

二、v3~4怎樣為百居拉夫婦感恩?我為同工的事奉感恩嗎?
A:百居拉夫婦在基督耶穌裡,與保羅同工,也為保羅的性命將生死置之度外。保羅感謝他們,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三、v5~16怎樣問安?有什麼原則?我求主保守,生活、心思意念都聖潔嗎?
A:保羅向各家中的教會問安,又向所認識的聖徒問安,並提到他們的優點。聖徒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註:親嘴問安是當時的習俗,路22:48。肢體有接觸,但動作、思想都要聖潔。

2/12日 羅馬書十六章17~27 提防背道
一、v17~18要提防避開哪些人?我避開詭詐、挑撥離間、違背真理的人嗎?
A:要提防避開那些離間、絆倒、叫人違反所學真理的人。這些人不服事主耶穌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欺騙老實人的心。

二、v19~24為什麼事歡喜?有什麼期望、把握?我行善,拒絕惡事嗎?
A:保羅為羅馬信徒的順服歡喜。期望他們在善事上聰明,在惡事上愚拙。深信父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聖徒腳下。

三、v25~27怎樣頌讚?我求神使我認識祂的偉大、榮耀,頌讚祂嗎?
A:惟有父神,能照所傳講的福音、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袐,堅固聖徒的心。這奧袐因耶穌基督完成十架救恩顯明出來。又按照父神的命令,藉舊約眾先知的書,使萬民信服福音真道。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於獨一全智的父神,直到永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