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一1- 一20 2017.02.13-2017.02.19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前書

2/13一 提摩太前書一章1~2 使命和祈求
一、v1保羅奉誰的命令?承擔什麼使命?我感謝主的恩典,願一生被主使用嗎?
A:保羅奉父神和基督耶穌的命令,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他的一生要完成基督耶穌託負他的使命。

二、v2a怎樣形容神和基督耶穌?我感謝神的拯救?我盼望主耶穌再來嗎?
A:父神是救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盼望。

三、v2b怎樣描述提摩太?祈求什麼?我願傳福音,領人歸主嗎?
A:提摩太因著相信主耶穌基督作保羅的真兒子。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主基督耶穌歸於提摩太。提摩太不是保羅身體生的,而是接受保羅所傳的福音,成為屬靈的真兒子。

2/14二 提摩太前書一章3~4 禁止異端
一、v3為何勸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我求神保守,教會傳講純正的真理嗎?
A:保羅往馬其頓去,曾勸提摩太仍住在以弗所,為要囑咐某些人不可傳講引起分歧的教義,造成教會的混亂。
註1:「異教」原來的意思是「引起分歧的教導」,也可譯為「別的教義」。
註2:異教指不同的宗教,如:佛教、道教。異端指外表像基督教,但信仰的對象或關鍵真理錯誤,如: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

二、v4a信徒不可聽從什麼?我拒絕不符合聖經的故事、傳奇和說法嗎?
A: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就是神袐的故事、傳奇、神話;也不可聽從無窮的家譜。這些使人進入虛幻和爭論。保羅的家譜很清楚,卻從不強調,腓3:5。

三、v4b為什麼不可聽從?我拒絕不必要的爭論,注意神永恆的計劃嗎?
A:這些事只引起不必要的爭論。對於神在信仰上所定的計劃毫無幫助。
註:「章程」可譯為計劃,指神永恆救贖的計劃。

2/15三 提摩太前書一章5~7 律法與愛心
一、v5這命令的總歸是什麼?從何而來?我的愛心出自聖潔,和聖經真理嗎?
A:這命令之總歸就是愛。這愛發自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提摩太要命令那幾個人不可傳「引起分歧的教導」,似乎嚴厲,卻是出於愛,不容教會錯誤,出現異端,造成混亂。
註:「命令」指v3的囑咐。「總歸」可譯為結局、目標、目的。

二、v6有人偏離這些,結果如何?我謹守聖經教訓,拒絕無意義的言談嗎?
A:某些人偏離這些命令,反而去講虛浮話,作無意義的辯論。

三、v7這些人有什麼錯誤?我用心查考,明白神的話,或堅持己見?
A:這些人想作律法師,教導律法,卻不明白自己所講的內容,所論定、堅持的。

2/16四 提摩太前書一章8~11 律法的設立
一、v8律法本質如何?人應如何?我順從聖靈遵行律法,或用律法定人的罪?
A:律法的本質是好的,沒有任何邪惡。人應當用得合宜,例如:順從聖靈,行出律法的義,不用律法定別人的罪。

二、v9~10律法為什麼樣的人設立?我靠神遵行律法,離開罪惡、誘惑嗎?
A: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而是為無法無天的,經常不服從律法的,不敬虔的,經常犯罪的,污穢不聖潔的,貪戀世俗享受的,殺父母的,殺人的,淫亂的,同性戀,拐騙賣人口的,經常說謊的,起假誓的,其他敵擋真理的人設立的。

三、v11保羅為何這樣說?我靠著神的大能,脫離一切罪惡嗎?
A:保羅照著可稱頌之父神所交託榮耀的福音說的。他明白福音使人脫離罪惡,順從神,活出神的榮耀;律法為犯罪的人設立,顯明罪,叫人悔改信福音。

2/17五 提摩太前書一章12~14 感恩能事奉
一、v12保羅怎樣感謝主耶穌?為何主耶穌派他?我願忠心事奉主耶穌嗎?
A:保羅感謝主耶穌賜他力量,並且派他服事。派保羅服事,不是因為他有恩賜、才華、能力、學問,而是忠心。忠心是盡心盡力;主所要的是忠心。

二、v13保羅醒悟從前如何?但他得到什麼?信主後,我醒悟過去的錯誤嗎?
A:保羅從前否認耶穌是基督,褻瀆神;又逼迫、侮辱基督徒;然而他蒙了憐憫,因為這些不是他故意犯罪,而是不信耶穌是基督,不明白真理的時候作的。

三、v14主耶穌怎樣賜恩給他?我求主賜我更大的信心和愛心嗎?
A:主耶穌的恩格外豐盛,使他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在基督耶穌裡就是相信並順從耶穌基督。保羅因此蒙恩,得到信心和愛心。

2/18六 提摩太前書一章15~17 從罪魁到榜樣
一、v15a基督耶穌為何降世?我感謝基督耶穌如此愛我,為我降世嗎?
A:「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基督耶穌從榮耀的天上,降生到苦難、罪惡的世界,為要拯救罪人。

二、v15b~16保羅自認如何?怎樣轉變?我願效法保羅,一生被神所用嗎?
A:保羅認為自己是罪魁。但他蒙了神的憐憫,因為耶穌基督要在他這罪魁身上,顯明主耶穌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主耶穌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所有信主的人,不論以前如何,都可以效法保羅,被主使用。

三、v17怎樣稱頌神?我求神開我的口,喜樂讚美神嗎?
A:願尊貴、榮耀歸與父神,直到永永遠遠;祂是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

2/19日 提摩太前書一章18~20 打美好的仗
一、v18保羅怎樣勸勉提摩太?我相信神的應許,效法主耶穌,打美好的仗嗎?
A:保羅照著從前指著提摩太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他,要他可以藉著這些預言打美好的仗。預言出於神,神的預言和應許必定實現。提摩太要相信預言,勇敢為主打美好的仗。這命令,指v3「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二、v19應當怎樣保守自己的心?為何不可丟棄良心?我有無虧的良心嗎?
A: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信心是相信神和神的話;良心是神所賜的,無虧的良心是沒有作對不起良心的事。丟棄良心,缺乏良心的光照、警戒,就無法在真道上前進,好像船破壞了不能航行。

三、v20怎樣處理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我求主賜智慧、能力,阻止罪惡嗎?
A:許米乃和亞歷山大丟棄良心,不肯悔改。保羅把他們交給撒旦,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褻瀆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