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二1-三10 2017.02.20-2017.02.26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前書

2/20一 提摩太前書二章1~3 禱告事奉神
一、v1第一要作什麼事?我願安排固定時間,天天禱告嗎?
A:保羅勸提摩太,第一要為所有的人懇求、禱告、代求和感謝。第一,是最重要的。提摩太是傳道人,傳道人最優先的是禱告;先禱告,再服事。

二、v2還要為哪些人禱告?為什麼?我為政府官員禱告,有智慧、秉公行義嗎?
A:還要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懇求、禱告、代求和感謝,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三、v3神怎樣看這些事?我按神心意禱告,蒙神悅納嗎?
A:在我們救主神面前,這是好的,可蒙悅納。

2/21二 提摩太前書二章4~7 明白真道
一、v4~5神願萬人如何?我感謝父神,救我脫離罪惡,明白真理嗎?
A:神願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中保是調停者、調解者。亞當犯罪後,人都是罪人,與神為仇。基督耶穌調停人和神之間的仇恨、衝突。
註:「神願意」與「神的旨意」不同。「神的旨意」是神在永恆中的諭令,必定實現;「神願意」指神喜歡,神樂見。神給人自由意識,人可以順服神,也可以拒絕神。亞當在伊甸園,吃分別善惡果子,不是神喜歡的。

二、v6基督耶穌怎樣成為中保?我感謝主耶穌,為我的罪付出生命代價嗎?
A:基督耶穌捨了自己的生命,作萬人的贖價。到了神安排的時候,這事(基督耶穌完成救恩)就證明出來了。
註:「時候」指特殊的時候,父神安排基督耶穌釘十架的時候,約17:1。
註:「必證明出來」應譯作「就證明出來了」,已經證明出來了。

三、v7保羅怎樣被差派?我接受主耶穌的大使命,傳福音嗎?
A:保羅為了福音被差派,作使徒,在各地拓荒建立教會;作外邦人的教師,教導外邦人相信基督耶穌,學習明白真道。

2/22三 提摩太前書二章8~10 禱告與善行
一、v8保羅怎樣為弟兄們祈求?我祈求沒有爭論,常常聖潔禱告嗎?
A:願弟兄們沒有忿怒,沒有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註:當時,猶太人和基督徒禱告時,都站立,舉手,掌心向上。

二、v9保羅怎樣為姐妹們祈求?我願聖潔,生活有節制嗎?
A:願姐妹們廉恥、自制,以正派衣裳妝飾自己,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昂貴的衣服妝飾自己。

三、v10怎樣成為敬虔的姐妹?我願行善嗎?常常行善嗎?
A:只要有善行,用善行妝飾自己,才配稱為敬虔的姐妹。

2/23四 提摩太前書二章11~15 安靜學道
一、v11姐妹們應當如何?我求神賜安靜的心,明白真理嗎?
A:姐妹們要安靜學習真理,凡事順服。安靜才能學習真理,明白真理;浮躁不安、衝動、情緒激動時,思想偏執,沒有謙卑受教的心,不能明白真理。

二、v12~14姐妹們不應如何?我謙卑溫柔,或想指責,教訓別人?
A:在日常生活中,姐妹不應處處教導,或攬權管轄弟兄,只要安靜學習真理。因為神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夏娃被造,作亞當的幫助者,不應教導或管轄亞當。不是亞當,是夏娃被引誘,陷在罪裡。夏娃犯罪失敗,更不可教導或管轄亞當。
註:該段經文不是討論在教會中,姐妹可否講道或教導。而是日常生活中,姐妹不要常指點、教導弟兄。特別在家庭生活中,妻子不要教導丈夫。

三、v15姐妹們應如何?我求主賜信心、愛心、聖潔嗎?
A:姐妹們常存信心、愛心,又在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夏娃犯罪,大大增加生產的痛苦,創3:16

2/24五 提摩太前書三章1~3 監督的資格A
一、v1哪一句話是可信的?我羨慕善工,樂意被神所用嗎?
A:「人若想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當時教會受逼迫,教會領袖要受更多、更大的逼迫;必須勇敢堅強,安慰、支持被逼迫的信徒;如果,不是羨慕善工,甘心被逼迫,承擔教會更重的責任,不會想得監督的職分。

二、v2作監督有什麼資格?我生活聖潔,樂意幫助人嗎?
A:無可指責,沒有明顯的錯誤;婚姻聖潔,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律;端正,樂意接待客旅;善於教導,不但明白真理,並清楚講解真理。

三、v3作監督不可有哪些行為?我求主賜力量,不好勝,一定要爭贏嗎?
A: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2/25六 提摩太前書三章4~7 監督的資格B
一、v4~5監督的家庭當如何?我求主賜智慧,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嗎?
A:監督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自己端端莊莊,使兒女順服。

二、v6為何初信者不可作監督?我求主賜謙卑,或好大喜功?
A:初信者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落在魔鬼要受的刑罰裡。魔鬼驕傲,要與父神同等,從天上墜落,賽14:12~15。

三、v7監督還有什麼條件?我生活聖潔,幫助有需要的人,有好名聲嗎?
A:監督必須在不信者中間有好名聲,恐怕因為被人毀謗、辱罵,與人相爭,落在魔鬼所設的陷阱裡。

2/26日 提摩太前書三章8~10 執事的資格
一、v8作執事有什麼條件?我學習謹慎言語,不批評論斷,不搬弄是非嗎?
A:執事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

二、v9執事內心當如何?當持守什麼?我求主賜恩,常有清潔的良心嗎?
A:執事當存清潔的良心,持守真道的奧袐,為神的國努力。真道的奧袐指外邦人因福音,在基督耶穌裡承受神永恆的國度,弗3:3~6。

三、v10執事還有什麼條件?我願接受考驗,在考驗中學習效法主耶穌嗎?
A:執事必須先受考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