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三11-五5 2017.02.27-2017.03.05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前書

2/27一 提摩太前書三章11~13 女執事資格
一、v11女執事有什麼條件?我言行端正,有節制,忠心作事嗎?
A:女執事也與監督的條件一樣,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註:「女執事」原文作「女人」,指「女執事」或「執事的妻子」。

二、v12執事婚姻、家庭應當如何?我持守婚姻聖潔嗎?為家人禱告嗎?
A:執事婚姻當聖潔,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並且把兒女和家庭管理好。

三、v13執事作得好,有什麼結果?我的服事,盡力作好嗎?
A:執事作得好,使自己在靈命和生活上進入美好的地步,並且在真道上大有膽量。因為遵行神的話,知道神話語真實可靠,能放膽遵行神的話。

2/28二 提摩太前書三章14~16 敬虔的奧袐
一、v14~15怎樣描寫教會?我為教會禱告,能夠彼此相愛,高舉真理嗎?
A:教會是神的家,在家中應彼此相愛;教會是永生神的教會,要服事永生的神,為神永恆的國度努力;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必定傳揚高舉真理。

二、v16a怎樣稱頌基督?我願常感謝,讚美基督嗎?
A:基督降世是神在肉身顯現,在撒旦掌權、罪惡的世界,活出父神完美的慈愛、善良、公義、聖潔、智慧…。這是偉大的,是敬虔的奧袐,眾人公認的。

三、v16b基督怎樣顯出父神的榮耀?我願效法基督,榮耀父神嗎?
A:基督耶穌在世的一切,完全公義、聖潔,毫無瑕疵,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神的救恩藉著他完成。被傳於外邦,外邦人相信福音。被世人相信,尊他為主,順從他。被接到榮耀裡,父神把他升高,他從未求自己的榮耀。
註:基督耶穌完成救恩是奧袐,天使也不知道,要詳細察看明白,彼前1:12。

3/1三 提摩太前書四章1~5 末世的挑戰
一、v1~2聖靈明說,未來如何?我清楚堅守真理,拒絕錯誤的道理嗎?
A: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知道未來如何。聖靈明說,未來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人需要真理引導,否則進入錯誤。

二、v3說謊之人怎樣誘惑人?我求主賜力量,拒絕說謊,完全誠實嗎?
A:說謊之人高舉虛假的善,他們的良心麻木,好像被燒紅的鐵烙了一般。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食物都是神所造的,叫那些相信神、又明白真理的人,存著感恩的心享用。

三、v4~5為何不禁戒食物?我明白真理,不隨從世俗潮流嗎?
A: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創1:31。所有的食物都是神所造的,若存著感恩的心領受,就沒有可棄絕的;都因為神的話和感恩祈求,成為潔淨,可放心食用。
註:舊約食物有潔淨、不潔淨,利11章;主要因為衛生、避免異教風俗和學習聖潔生活。新約進一步的啟示,食物都可吃,重要的是內心潔淨,林前8:8。

3/2四 提摩太前書四章6~9 操練敬虔
一、v6提摩太應當如何?我在真理上成長,清楚神的話嗎?
A:提摩太要將v1~5的真理教導信徒,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這顯出他在真理話語和美善的教義上,得到了好的培育;這教義是他向來遵行的。

二、v7~8提摩太要棄絕什麼?我拒絕無益的言談和傳說嗎?
A:要棄絕追求世上名利享受、沒永恆價值的言談,和老婦人荒誕無稽的傳說。

三、v9~11要操練什麼?為什麼?我看重敬虔,願操練敬虔嗎?
A: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敬畏神、虔誠遵行神的話。操練身體能使身體健康,但益處還少。惟獨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為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3/3五 提摩太前書四章10~12 作信徒榜樣
一、v10我們為何勞苦?我祈求主賜力量,生活敬虔嗎?
A:我們勞苦,正是為了活出敬虔;因為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神,而不是世上的得失享受。父神是萬人的救主,能救人脫離罪惡;更是信徒的救主,救信徒脫離敗壞的肉體,自我的有限,活出敬虔。

二、v11提摩太應怎樣盡自己的責任?我為教會能傳講真理禱告嗎?
A:提摩太要用權柄吩咐人,教導人明白真理;要信徒棄絕世俗無價值的言談、荒誕無稽的傳說,追求敬虔。

三、v12提摩太應怎樣努力、自許?我輕看自己,或願靠主作榜樣?
A:不可叫人小看自己年輕,總要作信徒的榜樣。言語要合宜,能安慰、鼓勵、勸勉人;行事為人要沈穩,不意氣用事;要有愛心,甘心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要有信心,相信神、神的話,神的應許必定成就;要遠離淫亂、誘惑,追求言語、思想都聖潔。

3/4六 提摩太前書四章13~16 謹慎自己和教訓
一、v13提摩太應專心作什麼事?我為傳道人禱告,能專心傳講真理嗎?
A:提摩太要專心宣讀聖經,使人聽見神的話,思想,遵行神的話;勸勉人,遠離罪惡、誘惑;教導人明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

二、v14~15提摩太的恩賜要怎樣成長?我看重神給的恩賜,經常使用長進嗎?
A:提摩太不要輕忽所得到的恩賜,就是從前眾長老按手藉著預言賜給他的。這些事他要殷勤去作,專心去作,使人看出他的長進來。

三、v16提摩太要怎樣努力?我為兒主、成主禱告,能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嗎?
A: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導,不該作的,不要作;不該說的,不要說。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作能救自己,也能救那些聽他教訓的人,不失敗跌倒。

3/5日 提摩太前書五章1~5 勸告與尊敬
一、v1怎樣對待老年人、年輕人?我求主賜智慧,勸老年人和年輕人嗎?
A:不可嚴厲責備老年人,使他們感到沒有尊嚴;要勸他們如同父親。要勸年輕人如同弟兄,不要傷了他們的自信、志氣。

二、v2怎樣對待老年婦女、年輕婦女?我求主賜合宜的話勸告婦女嗎?
A:要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年輕婦女如同姐妹;總要存著清潔的心,不可容許貪財、貪色等各樣污穢。

三、v3~4怎樣對待寡婦?我孝敬父母嗎?我尊重受苦的人嗎?
A:要尊敬那些真正的寡婦,使她們活著有自信和尊嚴。若寡婦有兒女或孫子女,就要他們在家裡學習孝道,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可蒙悅納。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