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五5-五25 2017.03.06-2017.03.12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前書

3/6一 提摩太前書五章5~7 真寡婦的事奉
一、v5真正的寡婦如何?我常禱告倚靠神,或硬心不禱告?
A:真正的寡婦獨居,無倚無靠;沒有人照顧,凡事都要自己來。她們經濟、感情、身心健康各方面都仰賴神;晝夜不住為自己、肢體、教會和神的國度祈求禱告,專心服事神,好像亞拿,路2:36~37。

二、v6好宴樂的寡婦如何?我追求今生的享樂,失去神所賜的福樂嗎?
A:好宴樂的寡婦追求宴樂,只想宴樂,對神的國毫不關心。她們不追求靈命長進,不事奉,靈命好像死了一樣。

三、v7提摩太要怎樣幫助她們?我站在神所賜的地位上,求主賜智慧教導人嗎?
A:提摩太要教導、吩咐她們,追求靈命長成。叫她們有順從神的喜樂,而不是身體的宴樂;叫她們在人面前有好品格,無可指責。

3/7二 提摩太前書五章8~10 照顧家人
一、v8信徒對親戚、親人有什麼責任?我看顧家人,也照顧親戚嗎?
A:信徒必須看顧親戚、家人。若不看顧,就是背棄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不好。

二、v9登記的寡婦,年齡、婚姻有什麼條件?我的金錢、時間都用在刀口上嗎?
A:登記在冊上的,是教會要照顧的。六十歲已過了更年期,體力各方面都衰退。從來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顯示婚姻聖潔,堅持守寡,需要教會支持。

三、v10登記的寡婦品格有什麼條件?我禱告追求好品格,或隨性而行?
A:有行善的名聲。把兒女教養好,需有好榜樣。每人的個性喜好不同,能接待遠人,需有很大的愛心和包容。洗腳是僕人的工作;洗聖徒的腳必須相當謙卑,有愛心。遭難的人身體、心靈有許多需要,救濟要有許多付出。

3/8三 提摩太前書五章11~13 量力而為
一、v11怎樣對待年輕的寡婦?我考慮各人身體、感情各方面有不同的需要嗎?
A:年輕的寡婦不要登記在冊上。因為她們情慾衝動的時候,就想嫁人。這樣就違背對基督的承諾:終身不嫁,事奉基督。

二、v12年輕寡婦怎樣被定罪?我不起誓,承諾的事盡力作到嗎?
A:年輕的寡婦被定罪,不是嫁人,而是廢棄當初所許的願。她們當初登記終身守寡,如今又嫁,違背終身不嫁的誓言。

三、v13當時年輕寡婦如何?我殷勤工作,不說閒話嗎?
A:當時年輕寡婦懶惰慣了,挨家閒遊。不但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該說的話。

3/9四 提摩太前書五章14~16 專心跟從主
一、v14保羅對當時年輕的寡婦有什麼希望?我求主賜智慧,解決難題嗎?
A:保羅希望年輕寡婦再嫁,生養兒女,治理家務。生養兒女,要用許多時間和心力,照顧兒女,教育兒女;料理家務,也要用許多時間心力。她們就不可能懶惰閒遊,不能說長道短,也不給敵人辱罵的把柄。

二、v15當時已經有年輕寡婦怎樣失敗?我隨從潮流,或專心跟從主?
A:有年輕寡婦不再專心跟從基督,轉去隨從撒旦。她們未按誓言,用禱告、行善,事奉神。反而懶惰,挨家閒遊,說長道短,好管閒事,羞辱神的名。

三、v16信徒怎樣接待家中的寡婦?我盡自己力量,供給家中有需要的人嗎?
A:信主的婦女應當救濟、支持家中的寡婦,供應她們的需要,不要增加教會的負擔,使教會可以救濟幫助那些真正無倚無靠的寡婦。

3/10五 提摩太前書五章17~18 長老與傳道人
一、v17長老應如何?當怎樣對待?我為長老禱告,按神心意治理教會嗎?
A:長老當管理教會,財務、空間使用、崇拜都能合神的心意。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應當受加倍的尊重和酬勞。

二、v17傳道人應如何?當怎樣對待?我為傳道人禱告,清楚明白真理嗎?
A:傳道人要在真理上勞苦,努力下功夫,明白真理;並且勞苦教導和傳道,使人明白遵行真理。他們更應當受加倍的尊重和酬勞。

三、v18為何要如此對待長老、傳道?我尊重長老和傳道人嗎?
A:申25:4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要籠住牠的嘴。牛在場上踹穀耗費許多體力。籠住牛的嘴,牠就沒有足夠的體力工作。路10:7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治理的長老、教導的傳道忠心事奉,應尊重,並有合理的供給。

3/11六 提摩太前書五章19~21 智慧治理
一、v19怎樣處理對長老的控告?我求主賜智慧,謹慎處理重大的事嗎?
A:控告長老的訴狀,除非有兩或三個證人就不要收。若長老被控告,教會就在搖擺不安中,沒有相當的證據,不要接受。

二、v20怎樣處理經常犯罪的人?我求主賜智慧,合宜處理人的錯誤、罪惡嗎?
A:對經常犯罪的人,要當眾責備他,指出他的錯誤,要他悔改。叫其餘的人也有所懼怕,知道不可犯罪。

三、v21保羅怎樣吩咐提摩太?我求主除去成見,行事不偏心嗎?
A:保羅在父神、基督耶穌和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吩咐提摩太,要遵守這些話(即19~26節的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3/12日 提摩太前書五章22~25 罪惡與善行
一、v22要避免什麼錯誤?我順從聖靈,行事不急促,不在別人的罪上有分嗎?
A:按立長老、按手給與恩賜或支持的禮,不要急促。不要因為壓力或一些原因,匆匆進行。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不可隨夥犯罪或默許罪惡;也不可因為他人的罪惡、錯誤,自己也犯罪。要保守自己清潔。

二、v23提摩太要怎樣使身體健康?我求主賜智慧,調整生活,身體健康嗎?
A:提摩太的胃不好,常生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使身體健康。

三、v24~25對罪惡和善行有什麼認識?我心懷不平,或相信神必公平處理?
A: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台前,先受刑罰;有些人的罪是不明顯的,好像隨後跟去的,後來才顯露出來,受到刑罰。照樣,善行也有明顯的,得到賞賜;那不明顯的善行,也不會隱藏,必顯露得賞賜。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