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六1-六21 2017.03.13-2017.03.19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前書

3/13一 提摩太前書六章1~2 事奉主人
一、v1a怎樣形容僕人?我不滿、埋怨,作埋怨的奴隸,或禱告交託,心靈自由?
A:在軛下作僕人的,他們是負軛的奴隸。奴隸沒有身份、地位,被當作貨物買賣;他們的一生是悲慘的,任人踐踏。但相信主耶穌後,雖然仍是奴隸,但他們不再是罪的奴隸,在靈性上是自由的。

二、v1b僕人當怎樣對待主人?我順從主,倚靠聖靈,尊敬長輩、上司嗎?
A:不論主人如何,都當看主人配受十分的敬重,免得神的名和真理被人褻瀆。

三、v2當怎樣對待信主的主人?我效法主耶穌,樂意事奉人嗎?
A:僕人不可因為主人信主耶穌,在主耶穌裡面同樣是弟兄姐妹,就輕看主人。反而要更加樂意服事主人;因為信了主,就要跟隨主。主耶穌一生服事人,信主蒙愛的人,跟隨主耶穌,就得到服事的益處。

3/14二 提摩太前書六章3~5 不敬虔的錯誤
一、v3有什麼偏差、錯誤?我禱告,教會的講道和教導都根據聖經真理嗎?
A:有人傳別的教義,不服從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和那合乎敬虔真理的教導。主耶穌在世所講的道不是自己的道,是按天父的心意傳講的。人都有限,都可能偏差。只有出於父神和主耶穌的話沒有偏差,是純正的,沒有任何雜質。
註:「異教」應譯為「別的教義」。

二、v4錯誤教導者自認如何?以後呢?我謙卑追求真理,遠離嫉妒、毀謗嗎?
A:他自高自大,對真理一無所知;專好問難,表示自己懂很多;爭辯言詞,要贏對方。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和惡意的猜疑。

三、v5他和哪些人爭競?怎樣錯誤?我敬虔生活,遠離紛爭嗎?
A:他與那些心思損壞、喪失真理的人,爭競,不斷爭吵。他們利用外表的敬虔,作為得利的門路。

3/15三 提摩太前書六章6~8 敬虔加上知足
一、v6敬虔要加上什麼?結果如何?我求主賜知足的心嗎?
A:敬虔要加上知足,就是大利,也就是得到大利的途徑。敬虔生活,心靈可得滿足;對生活的需要知足,就可專心事奉神,得到神所賜的豐盛生命。

二、v7為什麼要知足?我為暫時的努力,或存到永恆的努力?
A: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界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

三、v8什麼情況就當知足?有衣有食,我就知足嗎?
A: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不需要名牌、美衣,有衣就可以知足;也不需要山珍海味、美食大餐,只要有食物可吃,就可以知足。

3/16四 提摩太前書六章9~10 追求錢財
一、v9想要發財的人如何?我追求錢財,或美好的品格、豐盛的生命?
A:想要發財,不一定發財。但他全力追求錢財,日夜所想的都是錢,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有害的私慾裡。這些就叫他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二、v10a什麼是萬惡之根?我知道貪財的可怕,拒絕貪財嗎?
A:貪財是萬惡之根。

三、v10b貪財的人將如何?我遠離貪財,不落入陷阱嗎?
A: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3/17五 提摩太前書六章11~12 屬神的人
一、v11a提摩太屬於誰?要逃避什麼?我知道自己屬於神,逃避嫉妒、紛爭嗎?
A:提摩太屬於神,要逃避自高自大、嫉妒、紛爭、毀謗、想發財和貪財。

二、v11b提摩太要追求什麼?我禱告,使自己更敬虔、愛心、忍耐嗎?
A:提摩太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三、v12要打什麼仗?持定什麼?為什麼?我堅持真理,走永生的道路嗎?
A:提摩太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持定永生。為此被神呼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3/18六 提摩太前書六章13~16 榮耀的父神
一、v13怎樣描述父神和基督耶穌?我願意按神的心意生活嗎?
A:父神賜生命給萬物,人應按神的旨意生活。基督耶穌曾向彼拉多作過那美好的見證。不論彼拉多怎樣懦弱,祭司長多麼詭詐,基督耶穌無罪被控告,不需要緊張,也不需要為自己爭辯。審判只是顯出基督耶穌的義,太27:24。
註:「叫萬物生活」應譯為「給予萬物生命」

二、v14提摩太應當如何?我順從聖靈,生活聖潔嗎?
A:提摩太要守這命令,要毫無玷污,無可指責,直到主耶穌基督顯現。
註:這命令包括逃避自高自大、嫉妒、紛爭、毀謗、想要發財和貪財;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

三、v15~16怎樣描述父神?祂將如何?我敬畏父神,行在光明中嗎?
A:父神是那可稱頌、並且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只有祂永遠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到了日期,祂要將基督耶穌顯明出來。

3/19日 提摩太前書六章17~21 在善事上富足
一、v17今世富足的人有什麼危機?應當如何?我倚靠金錢,或倚靠神?
A:提摩太要吩咐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二、v18~19今世富足的人應當追求什麼?我禱告能行善,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提摩太又要吩咐今世富足的人行善,在好事上富足,慷慨施捨,為自己積成美好的基礎,為將來能夠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三、v20~21保羅怎樣勸提摩太?我遵行真理,離開敵擋真理的言論?
A:提摩太要保守所託付的真道,躲避那些世俗空洞的理論,和那些敵真道、似是而非、反對真理的論調。已經有人自稱有這知識學問,就偏離了真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