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二1-二21 2017.03.27-2017.04.02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後書

3/27一 提摩太後書二章1~3 靠主恩剛強
一、v1提摩太應當怎樣剛強?我求主賜恩典,勇敢面對各樣挑戰嗎?
A:提摩太應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人都有軟弱不足,靠著主耶穌所賜的恩典,順從主耶穌,剛強勇敢,必定勝過挑戰、苦難。

二、v2提摩太有什麼使命?我為教會禱告,不斷有忠心教導純正真理的人嗎?
A:提摩太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保羅純正真理的教訓,要交託那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他們忠於神的話,能清楚講解真理,教導別人。

三、v3提摩太要怎樣面對保羅所受的苦難?我願作基督精兵,勝過苦難嗎?
A:提摩太要和保羅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同受苦難,因有相同心志。苦難中堅持遵行神的旨意,不論多少損失,都遵行神的旨意,一定要勝過苦難。基督耶穌的精兵為基督耶穌勇敢拼命,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3/28二 提摩太後書二章4~6 竭力事奉主
一、v4軍中當兵的應當如何?我專心靠主,勝過罪惡、世界引誘嗎?
A:軍中當兵的,不要叫世務纏身,專心忠誠才能得勝。信徒隨從潮流、世俗必定失敗;專心靠主、順從主,才能勝過罪惡、撒旦、肉體和世界的引誘。

二、v5場上比武,有什麼要求?我隨自己喜好,或按神的心意事奉?
A:在場上比武的人必須按照規則,才可能得冠冕。若犯規,所有的成績都不算。事奉必須按聖經要求,草木禾稭必燒毀,金銀寶石才能留下,林前3:11~15。

三、v6農夫應當如何?我殷勤讀聖經,明白真理,心靈得飽足嗎?
A:農夫應當殷勤勞苦,默默付出,時間到了,才可能有收成。他也最先得到糧食,享受辛苦的成果。信徒應殷勤研讀、遵行神的話,靈命必定飽足成長。

3/29三 提摩太後書二章7~10 神的道不被捆綁
一、v7~8提摩太要思想,記念什麼?我思想神的話,更明白真理嗎?
A:提摩太要思想保羅所傳講神的話語;主必給他領悟力,能明白神的話。又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所傳的福音。

二、v9保羅怎樣受苦?怎樣超越?我深知神的道不被捆綁,勇敢傳揚福音嗎?
A:保羅為福音受苦難,像犯人被捆綁,沒有自由,被人輕看。但神的道不被捆綁,福音仍然傳開。神的道出於神,超過所有的權勢、學說,不可能被捆綁。即使天地被廢去,神的話一點一劃也不會廢去,必定成就。

三、v10保羅怎樣忍耐?有什麼目的?我為家人親友信主忍耐嗎?
A:保羅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可以得到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3/30四 提摩太後書二章11~13 可信的基督
一、v11若與基督同死,必定如何?我禱告,順從聖靈,活出主耶穌的美好嗎?
A: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定與基督同活。洗禮表示與主耶穌同死、同埋葬、同復活。舊人已經與主耶穌同死、同埋葬了。以後,與主耶穌同活,能活出主耶穌的慈愛、善良、聖潔、公義…。

二、v12若忍耐,將如何?不認主呢?我求主賜力量,忍耐勝過罪惡苦難嗎?
A:我們若能忍耐,必和基督一同作王。若不認主,主再來時,也必不認我們。

三、v13即使我們失信,主基督如何?我信靠主基督,知道他從不失信嗎?
A:即使我們失信,基督仍是可信的;因他不會背乎自己,他的話都是可信的。

3/31五 提摩太後書二章14~15 無愧的工人
一、v14提摩太當怎樣教訓眾人?我離開無意義的爭辯嗎?
A:提摩太要提醒眾人所教訓的真理。在主面前鄭重勸誡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作無益的神學辯論。這毫無益處,只能使聽見的人心智陷入混亂不安。

二、v15提摩太當討誰的喜悅?我討人喜歡,或討神喜悅?
A:提摩太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不討人喜悅,得人的榮耀,而是討神喜悅。

三、v15提摩太要怎樣討神喜悅?我盡力明白真理,因真理有自由、平安嗎?
A:提摩太要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他要準確講解神的話,使人清楚明白真理;因著遵行真理,得著自由、平安。

4/1六 提摩太後書二章16~18 遠避虛談
一、v16提摩太要遠避什麼事?我遠避虛假,追求敬虔,效法主耶穌嗎?
A:提摩太要遠避世俗的虛談、空洞的言論。這些虛談的人自以為高尚,不作該作的事,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主耶穌是敬虔的榜樣,信徒都應效法。

二、v17虛談造成什麼結果?我真實遵行神的話,拒絕虛假的消息、言論嗎?
A:虛談不會停留在談話;虛談使人以假為真,越來越不敬虔。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叫人活在虛擬、空幻裡面。

三、v18許米乃和腓理徒怎樣失敗?我謙卑順從真理嗎?
A:他們明知真道,反而偏離,說復活的事已過,敗壞好多人的信心。肉身復活是信徒盼望之一。腓3 :20~21。沒有肉身復活,失去盼望,破壞人的信心。

4/2日 提摩太後書二章19~21 貴重的器皿
一、v19怎樣面對錯謬、虛談?我相信真理勝過錯謬,行義的事嗎?
A: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不會動搖,勝過一切錯謬。上面有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許米乃和腓理徒不是主的人。主是義的,信徒要離開不義,只行義的事。

二、v20大戶人家有哪些器皿?我把最好的獻上,作貴重的器皿嗎?
A: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三、v21怎樣成為貴重的器皿?我除掉一切不潔,脫離卑賤的事嗎?
A:人要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