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二22-三15 2017.04.03-2017.04.09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後書

4/3一 提摩太後書二章22~23 清心禱告主
一、v22提摩太要逃避什麼?追求什麼?我祈求離開誘惑,有信心、愛心嗎?
A:提摩太要逃避少年的私慾;追求公義、信心、愛心、和平。

二、v22提摩太要與哪些人一同追求?我求主賜清潔的心,有同伴一起禱告嗎?
A:提摩太要與那些清心禱告的人一同追求。

三、v3提摩太要棄絕哪些事?為什麼?我拒絕無意義的討論、爭辯嗎?
A:提摩太要棄絕那些愚拙無學問的辯論。因為這些事只是引起爭辯,無助於對真理的了解。

4/4二 提摩太後書二章24~26 溫和待人
一、v24主的僕人要怎樣對待眾人?我求主使我溫和待人嗎?
A: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對待眾人,善於教導真理,存心忍耐。

二、v25主的僕人要怎樣對待抵擋的人?我求主賜力量,溫柔對待無理的人嗎?
A:主的僕人要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三、v26抵擋的人屬靈情況如何?我祈求抵擋的人醒悟接受真理嗎?
A:抵擋的人是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自己無法脫離魔鬼的權勢。但因為主僕人的溫柔勸戒,他們可能醒悟,脫離魔鬼的網羅,不再抵擋真理,接受主。

4/5三 提摩太後書三章1~2 凶猛的戰爭
一、v1提摩太該知道什麼事?我求主賜信心、勇氣,面對末世屬靈的爭戰嗎?
A: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有凶猛的屬靈爭戰。
註:「危險」與太8:28「凶猛」同一字,意思是末世必有凶猛的屬靈爭戰來到。

二、v2a末世,人將怎樣自我中心?我專顧自己,貪愛錢財嗎?
A: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毀謗。

三、v2b末世,人怎樣對待父母?內心如何?我孝敬父母,內心聖潔嗎?
A: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4/6四 提摩太後書三章3~5 末世的現象
一、v3末世人的性情如何?我看重親情,與家人關係良好嗎? 
A:無親情,不願和解,好說讒言,惡意中傷,不能自律,性情凶暴,不愛良善。

二、v4末世怎樣待人?喜愛什麼?我善待他人,愛神、愛人嗎?
A:為了利益,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三、v5提摩太要避開什麼樣的人?我避開虛偽的敬虔嗎?
A:這些人有敬虔的外表,內心卻不拒絕誘惑,沒有能力勝過罪惡、敗壞,活不出真正的敬虔。提摩太要避開這些人。

4/7五 提摩太後書三章6~9 虛假的敬虔
一、v6~7信主的婦女怎樣被誘騙?結果如何?我遵行真理,脫離罪惡嗎?
A:假敬虔者潛入家庭,誘騙無知的婦女,擄獲她們的心。因為沒有敬虔的真理和榜樣可學習,她們就被罪惡壓住,各樣私慾拖累,常學習卻不能明白真道。

二、v8假敬虔者怎樣抵擋真道?心地如何?我抵擋或真誠接受真道?
A:從前雅尼和佯庇等埃及術士怎樣用法術抵擋摩西,叫法老不信,出7:11~12。這些假敬虔者也怎樣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信仰經不起考驗,可廢棄。

三、v9假敬虔者終將如何?我拒絕改變,活在虛偽中嗎?
A:他們不能再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被顯出來,好像雅尼和佯庇的蛇被亞倫的蛇吞滅一樣。假敬虔者的敬虔是虛偽的,靈命不可能成長;假敬虔者的工作不可能有果效,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愚昧的。

4/8六 提摩太後書三章10~12 敬虔度日
一、v10~11提摩太怎樣跟從保羅?我效法好榜樣嗎?
A:提摩太服從了保羅的教訓,效法保羅的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在彼息底的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的逼迫、苦難。

二、v11路司得等地的逼迫如何?怎樣脫離?我相信主必救我脫離苦難嗎?
A:保羅回憶過去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的逼迫,是何等大的逼迫苦難。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他救出來了。

三、v12立志敬虔度日,要有什麼預備?我願敬虔生活,為主受逼迫嗎?
A:凡立志順從基督耶穌、敬虔度日的信徒,也要受逼迫。

4/9日 提摩太後書三章13~15 堅守所信
一、v13作惡者和迷惑人的,將如何?我拒絕罪惡,不給撒旦機會嗎?
A:作惡的,經常行惡;迷惑人的,為了利益,經常迷惑人。他們既經常行惡,必越久越惡。他們欺哄人,也被人欺哄,活在虛謊、罪惡裡。

二、v14提摩太要把什麼存在心裡?為什麼?我將神的話存在心裡嗎?
A:提摩太要把所學的、所確信的真理要存在心裡。因為他知道這些是從他外祖母羅以、母親友尼基和保羅學的,他清楚知道這些是神的話語。

三、v15聖經怎樣影響提摩太?我思想神的話,得到智慧嗎?
A:提摩太從小就接受教導,明白舊約聖經。這聖經使他因為相信耶穌就是基督,有得救的智慧。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