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糧食的神蹟(上) 陳正宏 2017.04.02
講壇 五餅二魚糧食的神蹟(上) 陳正宏 2017.04.02
讀經:約翰福音六章1~14節

五餅二魚的神蹟,在四本福音書都有;也就是每一個福音書的作者都認為,在耶穌的生平中,這一件事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看這段經文時,可以將四卷福音書互相對照,這樣對事情也可以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瞭解。

今天我們讀的約翰福音是四卷福音書中,記載這個事件最詳細的。約翰福音有幾個地方,是別的福音書沒有提到的,例如:第一點,約翰福音很清楚告訴我們,這件事情是發生在逾越節將近的時候。第二、約翰福音特別提到,耶穌在行這個神蹟的時候,背後有個特別的用意。那個用意和門徒有關係,耶穌要藉著這個事件來教育門徒。因此經文提到,耶穌試驗腓力,耶穌要試驗他的門徒。約翰福音也很清楚的把這兩個門徒的名字說出來,一個是腓力,一個是安得烈,只有約翰福音很清楚說到提供五餅二魚孩童的身份。也只有約翰福音提到,他們把吃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結果裝滿了12籃。約翰福音有一些特別的記載,我們在讀的時候,特別聚焦在某一些層面上,我盼望我們可以有機會四卷福音書一起讀,能夠瞭解的更多。

馬可福音記載這事發生在施洗約翰被希律王斬頭了之後,當耶穌聽到這樣的消息,決定要暫時退下。然後耶穌的打算是,他要渡海,往伯賽大城市附近去。對耶穌來說,這個行程是需要的,因為他需要去沈澱。尤其是施洗約翰離開了這個世界,對耶穌來說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耶穌自己也需要有尋求父神的時候。第二,馬可福音有記載說,在行五餅二魚神蹟之前,耶穌非常的忙碌,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因此,在這個時間,耶穌確實有需要帶著他的門徒到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去沈澱以及調整他的生活。

但是經文卻告訴我們,突然間,有一大群的人湧向耶穌。這群人為什麼會跟著耶穌呢?約翰福音告訴我們,這些人是因為聽見耶穌醫治病人的神蹟,所以來跟隨耶穌。他們跟隨耶穌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當中應該也有一些人,是希望自己身上的疾病被醫治。

當他們聚集的時候,耶穌就帶著門徒走上了山,這個山是像丘陵地的地形,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耶穌就坐下來。坐下來通常是講道,因為那個時代也有很多的人,跟隨不同的拉比,他們也會有類似的情形,去到一個地方,聽拉比坐下來教訓眾人。耶穌看見眾人坐下以後,就教訓他們。這時耶穌看見日頭暗了,通常這個時候,當講學講完之後,就是大家散會回家去的時候。好比我們現在,主日崇拜來到這個地方,結束後就散會回家去了,這是非常合理的。

但是在這裡我們看到,耶穌有一個非常不合理的要求,非常突兀的要求。耶穌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換句話說,耶穌告訴腓力說:我們需要買餅,要給這些人吃。從符類福音我們知道當時的人數,男丁有五千人,不包含婦女和小孩,合理的推斷應該有上萬人。耶穌突然間提出一個很不合理的要求,要腓力去買餅給他們吃。門徒算一算身上的錢有20兩銀子,這大約是當時一個人7∼8個月的工資,似乎也不少,但是這一些錢買的餅怎麼夠上萬個人吃呢?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腓力也很單純的回應耶穌說,這是不可能的。這一點點錢怎麼可能滿足這麼多人的需要?接著我們就看見安得烈把一個孩童,或者我們可以說是一位少年人,帶到耶穌面前。告訴耶穌說,這裡有一位孩童,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那你看看要怎麼辦?其實這個舉動也是蠻可愛的,因為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最多只能讓2個人吃飽。不過他也很天真,只因為耶穌要他們去找食物,所以就把有帶食物的孩童帶到耶穌面前。

耶穌要門徒叫眾人坐下。為什麼會出現腓力和安得烈兩位門徒的名字呢?因為他們兩人是伯賽大人。這個神蹟發生在靠近伯賽大,耶穌找這兩位門徒,因為他們比較熟悉這地方,哪裡可以找到食物給眾人吃。可是從經文我們知道,更重要的事情是,耶穌要試驗他們,耶穌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然後,我們看到耶穌請大家坐下,接著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眾人。約翰福音書這裡有個記載,是和其他福音書不太一樣的。其他福音書記載,耶穌分餅的時候,是先分給門徒,然後門徒再分給眾人,這樣一層層下去。約翰福音說,餅是從耶穌手中分下去的。這樣記載是要表達,這整個神蹟是耶穌自己直接來滿足眾人的需要。

說到大麥餅,其實猶太人普遍不吃大麥。大麥餅是粗糙的食物,給動物吃的。只有很貧窮的人,沒有東西吃,才會去吃用大麥做的餅。事實上,這孩童以及跟隨耶穌的群眾,都是貧窮的人。兩條魚其實只是小小的魚乾,這麼少的東西,耶穌卻能使用它來使許多人吃飽。

民眾吃飽以後,剩下的裝了12個籃子。我們從人性的角度來想,這剩下裝滿的12籃,可能不包括有些人吃飽以後還帶一些在身上,我想這是合理的,如果他們平常是貧窮、沒有食物吃的,現在有一個這麼大的神蹟,他們吃飽後,就往口袋塞一塞,這是可以理解的。之後,這樣還裝有12籃,這是非常豐盛的。

百姓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那先知可能指以利沙;列王紀上記載,先知以利沙在飢荒時,用餅使100個人吃飽。但更可能指摩西預言的先知,申十八15。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四十年在曠野不毛之地,神從天上降下嗎哪給百姓吃。上帝曾經告訴祂的百姓說:我要在你們中間興起一個先知,像摩西一樣偉大。傳統上猶太人認為這先知就是彌賽亞。神所應許那個跟摩西一樣的先知,就是神所預備的彌賽亞。彌賽亞來的時候,會帶來神國的豐盛。而此景、此刻,耶穌豈不就是那位先知嗎?(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