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三16-四22 2017.04.10-2017.04.16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後書

4/10一 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一、v16a聖經怎樣出於神?我相信聖經出於神,敬虔遵行神的話嗎?
A: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作者被神的靈感動,按照神的意思寫下來的。因為出於神,聖經有權柄,超過人一切理論、學說和看法。

二、v16b聖經怎樣對人有益?我接受聖經教訓,離開罪惡,學習行義嗎?
A:聖經教導人,使人明白真理;責備人,使人離開罪惡、錯誤;使人歸回神,走正確合乎真理的路;教導、訓練人,學會過義的生活。

三、v17聖經怎樣幫助屬神的人?我順從聖經,進入完美,樂意行善嗎?
A:聖經叫屬神的人進入完美;裝備他們,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行善需要勇氣能力,聖經裝備人,能行各樣的善事。

4/11二 提摩太後書四章1~2 務要傳道
一、v1a.b保羅在誰的面前囑咐提摩太?我的言行能通過基督耶穌審判嗎?
A:保羅在父神面前,並且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鄭重吩咐提摩太。基督耶穌經過死亡,勝過死亡;一切活人和死人都要在他面前受審判。

二、v1c保羅怎樣憑著主耶穌囑咐?我所作的蒙主悅納,盼望主耶穌再來嗎?
A:保羅憑著主耶穌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提摩太。主耶穌顯現,所有的信徒要經過火的試驗,金銀寶石的事奉要得獎賞,草木禾稭的要被燒毀。得勝的進入主的國度歡喜快樂,不肯付代價、失敗的懊悔不已。

三、v2提摩太一定要專心作什麼?我為傳道人禱告,能專心祈禱傳道嗎?
A:一定要傳道,不論時機好或不好,人接受或拒絕神的道,都要專心傳道。用各樣的忍耐、各樣真理的教導人明白神的話;責備人,離開罪惡;警戒人,不進入錯誤;勸勉人,奮勇遵行神的話,站得穩。

4/12三 提摩太後書四章3~5 作傳道的工夫
一、v3為什麼提摩太必須忍耐傳道?我保守自己的心,喜愛純正的真理嗎?
A:因為時候要到,人心變壞,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想聽自己喜歡的言論,隨從自己的情慾增加好多教師。這些假教師不講真理,只講迎合人的話。

二、v4末世人對真道態度如何?我拒絕虛假的話、譁眾取寵的言論嗎?
A:那時,人掩耳不聽真道,拒絕真理的光照、指引和責備。反而去聽荒渺的言論、沒有根據的傳說故事。

三、v5提摩太要怎樣忠於職守?我求主賜力量,能忍耐,完成自己的工作嗎?
A:提摩太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傳揚福音真理,盡力完成自己的職份。

4/13四 提摩太後書四章6~8 公義的冠冕
一、v6保羅怎樣形容他的離世?我奉獻自己被神所用,直到離世嗎?
A:他被澆奠的時候。「被」不是自己,是父神決定他離世的時候。他奉獻給神,一生為神國,為信徒的需要擺上,如同酒澆在祭物上,蒙神悅納。

二、v7保羅怎樣回顧一生?我願靠主,打美好的仗,效法主耶穌,堅持真理嗎?
A:美好的仗已打過;他倚靠神,勝過罪惡的誘惑、苦難的煎熬、撒旦的攻擊,逼迫中仍傳福音。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他一生效法耶穌基督,遵行天父旨意,向著標竿直跑。所信的道守住了;在一切毀謗、艱難中,他堅持守住了真理。

三、v8保羅離世有什麼把握?何時實現?什麼人可以得到?我願靠主得勝嗎?
A:他深知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耶穌再來時,要賜給他。不但保羅得到,凡是愛慕主耶穌再來、得勝的基督徒也可以得到。

4/14五 提摩太後書四章9~11 把馬可帶來
一、v9對提摩太有什麼要求?我體諒人的需要,盡力滿足嗎?
A:保羅要提摩太趕緊到他那裡。

二、v10底馬怎樣失敗?我貪愛現在的享受,或為神永恆的國度努力?
A: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不願與保羅同受苦難,離棄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

三、v11提摩太要將誰帶來?為什麼?我願接納犯錯的人嗎?
A:提摩太要將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保羅有益。保羅曾因馬可第一次旅行佈道中途離開,認為馬可吃不了苦,拒絕馬可參加第二次旅行佈道。現在,他仍接納馬可,在傳道上同工。

4/15六 提摩太後書四章12~15 繼續前行
一、v12保羅怎樣安排推基古?我將神工作的需要,擺在自己需要之前嗎?
A:保羅在監獄中,即將殉道,需要多些人陪伴照顧,但為了神的工作,仍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

二、v13提摩太要帶哪些東西給保羅?我不斷讀聖經,接受新知嗎?
A:保羅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要帶來,可以保暖;那些書要帶來,可以閱讀,增長學問;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要帶來,保羅要讀。
註:書是蒲草紙作的書卷。皮卷是用羊皮寫的,可能是舊約經文的抄本。

三、v14~15亞力山大有什麼惡行?怎樣處理?我相信神必公義審判,不報復嗎?
A:銅匠亞力山大多多地害保羅;保羅沒有報復,相信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提摩太要防備他,他極力敵擋保羅所傳揚的真道。
註:可能亞力山大在法庭上,作偽證陷害保羅。

4/16日 提摩太後書四章16~22 主站在旁邊
一、v16保羅有什麼艱難?怎樣處理?我原諒人,不埋怨,不定人的罪嗎?
A:保羅初次申訴,信徒怕被牽連,竟都離棄保羅,不來幫助、作見證。保羅對這些人的無情無義,沒有埋怨、憤怒,只求神不將這罪歸在他們身上。

二、v17主怎樣幫助?保羅有什麼信心?怎樣頌讚?困難中,我堅持倚靠主嗎?
A:只有主站在保羅旁邊,加給保羅力量,使福音藉著保羅盡都傳開,叫外邦人都聽見;也救保羅脫離獅子的口。保羅深信主必救他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他進入主的天國。願榮耀歸主,直到永永遠遠。

三、v19~22保羅怎樣問安、安排?我為人求平安,按神心意安排嗎?
A:保羅問百基拉、亞基拉和阿尼色弗一家人的安。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來;特羅非摩生病,保羅就留他在米利都養病。提摩太要在冬天以前到保羅那裡。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提摩太安。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