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一1-二8 2017.04.17-2017.04.23
靈修默想題目─提多書

4/17一 提多書一章1~4 身分和使命
一、v1~2保羅有什麼身分?根據什麼?我願真誠服事神,討神喜悅嗎?
A:保羅是神的僕人,服事神,要討父神的喜悅;他是耶穌基督的使徒,要完成所託負的使命。這身分是按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這信心是亞伯拉罕的信心,相信神的話超過一切理智、知識和經驗。敬虔真理的知識是神賜下的,給那些敬畏祂、愛祂的人。

二、v2~3保羅怎樣事奉?有什麼責任?我在盼望中生活、事奉嗎?
A:保羅在盼望中事奉。絕無謊言的神在萬世以前應許的永生,到了耶穌基督完成救恩,藉著傳揚福音,顯明藉著相信,人可以得到永生。這傳福音的責任是救主耶穌交託保羅的。

三、v4保羅與提多有什麼關係?我傳福音,有喜樂嗎?
A:按著共信之道,提多是保羅的真兒子。共信之道是福音。保羅傳福音給提多,提多信了。就屬靈生命而言,提多是保羅的真兒子。

4/18二 提多書一章5~6 完成所託
一、v5a提多被留在革哩底,有什麼任務?我靠主,辦好分內的事嗎?
A:提多要將那些沒有辦完的事,都辦好,沒有什麼缺失。
註:革哩底就是克里特島。

二、v5b提多要在各城作什麼?我禱告,長老們按真理治理教會嗎?
A:提多要按保羅的吩咐,在各城的教會設立長老,使各教會有長老們。他們要教導真理,治理教會,使各樣聖工按聖經的教訓,有次序地進行。
註:長老是複數。教會的長老必須多數,共同治理,不至獨裁或個人化。

三、v6長老有什麼基本條件?我保守自己聖潔,智慧培養下一代嗎?
A:被按立長老的人,必須無可指責,婚姻聖潔,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

4/19三 提多書一章7~9 長老的條件
一、v7長老有什麼職責?不可有什麼行為?我不任性,不暴躁嗎?
A:長老是教會的監督,不容異端、錯誤進入,使教會按真理行。長老是神的管家,要按神的心意管理神的家。他們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不義之財。

二、v8長老應有什麼好德行?我喜愛良善,樂意助人嗎?
A:長老要樂意接待客旅,喜愛良善,莊重,公平公正,聖潔,自制。

三、v9長老在真理上應如何?我愛慕神的話,在真理上不斷成長嗎?
A:長老必須清楚真理,堅守合乎教義、信實的真道,並且能用純正的真理勸勉人,折服爭辯反對的人。

4/20四 提多書一章10~14 除去錯誤
一、v10~11教會有什麼挑戰?應怎樣處理?我禱告,順從真理,約束自己嗎?
A:有許多人不服真理約束,說空洞的話欺哄人,尤其那些割禮派的人。他們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提多必須堵住這些人的口。

二、v12革哩底人言行如何?我求主賜力量,拒絕一切謊話,完全誠實嗎?
A:有一個革哩底本地的先知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

三、v13~14提多要怎樣除去錯誤?我有罪惡、壞習慣,需要禱告靠主除去嗎?
A:提多要知道這先知的見證是真的。提多要嚴厲地責備他們,使他們離開罪惡、壞習慣。並且在真道上純全沒有瑕疵,不聽猶太人荒渺的無稽之談,和偏離真道之人的誡命、規條。

4/21五 提多書一章15~16 真正的潔淨
一、v15潔淨的人怎樣看周圍的事物?我按神的話,看周圍的事嗎?
A:潔淨的人罪得赦免、內心清潔,按神的話看周圍一切事物都是潔淨的。神所創造的都是好的,沒有不潔淨的,提前4:4,羅14:14。

二、v15b割禮派的看法,心地和良心如何?我保守良心清潔嗎?
A:割禮派是污穢不信的人,沒有真理,看一切事物都不是潔淨的。他們的理性思想和良心都污穢了。
註:這些人可能是v10所說奉割禮的猶太人,自以為認識神。

三、v16割禮派的言行如何?我言行一致,盡量照神的話行嗎?
A:割禮派說認識神,行事為人卻與神相背。他們貪財,講荒渺的無稽之談,要人守偏離真道的誡命、規條。他們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神的,在各樣的善事上,毫無用處。

4/22六 提多書二章1~3 教導和牧養
一、v1講道和教導有什麼原則?我祈求教會的講道和教導都合乎聖經總原則嗎?
A:提多所傳講的道、所教訓的,都要合乎純正的道理,也就是符合聖經總原則。
註:聖經總原則是不斷研讀全本聖經,得到的總原則。例如:因信稱義。

二、v2怎樣教導老年人?我求主賜更多信心、愛心和忍耐嗎?
A:勸老年人要有節制,飲食、睡眠有節制;要端莊,使人敬重;要自律,不造成別人的困擾;要在信心、愛心和忍耐上成長,能夠純正、完全、沒有瑕疵。

三、v3怎樣教導老年婦女?我學習敬虔,不挑撥是非,多禱告嗎?
A:勸老年婦女在言行舉止要敬虔,不說挑撥是非、毀謗的話,不作酒的奴隸,教導人行善。

4/23日 提多書二章4~8 作榜樣
一、v4~5老年婦女怎樣幫助年輕婦女?我愛家人,有好態度嗎?
A:老年婦女要有好榜樣,才可以教導年輕婦女。使她們愛丈夫、愛兒女,生活自律、貞潔、善理家務、善待他人、對丈夫有好態度,免得神的道被人毀謗。

二、v6提多要怎樣幫助少年人?我求主幫助我,不意氣用事嗎?
A:勸少年人謹慎、自律,不出差錯。他們血氣方剛,考慮不周,容易意氣用事。

三、v7~8提多應怎樣努力?我靠主,不斷進步,有好行為,作榜樣嗎?
A:提多自己在凡事上要有好行為,作榜樣。他要正直,真誠教導,態度莊重,言詞純正、完全,無可指責。使反對的人因為無從毀謗,就自覺慚愧。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