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二9-三15 2017.04.24-2017.04.30
靈修默想題目─提多書

4/24一 提多書二章9~13 敬虔度日
一、v9~10勸僕人應當如何?我有好態度,作事忠心誠實嗎?
A: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不論主人好壞,凡事討主人的喜歡,不可頂撞。不可私拿東西,在各樣事上要顯出忠心、誠實,以致眾人看見好見證,在凡事上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二、v11~12神的恩典怎樣教訓我們?我拒絕情慾引誘,生活自律,敬虔嗎?
A:神救眾人的恩典顯明出來。這恩典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生自律、公義、敬虔地生活。

三、v13信徒在世,要等候什麼?我生活討神喜悅,等候主耶穌再來嗎?
A:信徒要等候所盼望的福,並且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4/25二 提多書二章14~15 基督捨己
一、v14a基督為我們作了什麼?我感謝主耶穌為我的罪釘十架,生活聖潔嗎?
A: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釘十字架,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他又潔淨我們,特作他的子民。

二、v14b基督捨己,有什麼目的?我求主賜行善的力量,樂意行善嗎?
A:我們是基督的子民,不但要行善,並且熱心行善。

三、v15提多要怎樣事奉?我謙卑接受教導,明白聖經真理嗎?
A:提多要清楚講解這些真理,勸戒人,用各樣權柄責備人。提多不可叫人輕看他;人若輕看他,就不會尊重他所傳講的真理,也不會接受責備。

4/26三 提多書三章1~3 預備行善
一、v1應當怎樣對待作官的、掌權的?我順服掌權的,預備行善嗎?
A:要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順從他們的命令,以致於預備好自己,行各樣善事。

二、v2應當怎樣對待人?我拒絕毀謗,與人和睦相處嗎?
A: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謙和,與人無爭;向眾人大顯溫柔,接受各樣不同的人和環境,按神心意處理。

三、v3我們從前如何?我追求真理,順從神,拒絕撒旦的引誘迷惑嗎?
A:因為我們從前對真理無知,悖逆神,受撒旦迷惑,放縱私慾,貪愛宴樂,被私慾和宴樂奴役;心裡常有惡毒、嫉妒,充滿仇恨,也彼此相恨。
註:本節前面有「因為」,說明為什麼要有v1~2的態度和行為。

4/27四 提多書三章4~5 神憐憫我們
一、v4什麼時候,神救了我們?我感謝神恩慈對待我,救我脫離罪惡嗎? 
A:神我們救主顯明祂恩慈和慈愛的時候。恩慈是善待冒犯、得罪自己的人。雖然我們犯罪作惡,得罪父神,祂還善待我們,賜下獨生愛子主耶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替我們的罪受罰,顯明父神極大的慈愛。

二、v5a得救和行為關係如何?我知道自己的行為在神面前都不及格嗎?
A:神救我們,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行的義。我們所有的義行,都達不到神的標準,在神面前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

三、v5b神怎樣拯救我們?我感謝神,憐憫我嗎?我順從聖靈,生活更新嗎?
A:神救我們,是照著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重生後,聖靈不斷感動我們明白神的話,順從神的話,更新我們。
註1:重生是水和聖靈生的,約3:3~5。水指神的道,弗5:26。神的道使人知道自己是罪人;聖靈感動人認罪,接受主耶穌,得到重生。
註2:重生的洗,是重生時,聖靈的洗;就是聖靈將重生者放入教會,成為教會的一份子,林前12:13。

4/28五 提多書三章6~8 聖靈的工作
一、v6聖靈怎樣臨到我們身上?我感謝父神,賜下聖靈嗎?
A:聖靈就是父神藉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豐豐富富傾注在我們身上的。

二、v7聖靈怎樣工作?我清楚重生,追求靈命長進嗎?
A:聖靈使我們認罪悔改,相信主耶穌,因為主耶穌的恩典,被稱為義。因此,我們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承受神的國。
註:相信主耶穌時,信徒已經得到永生。本節的「永生」指神國的賞賜。信徒盼望神國的賞賜,追求靈命成長,生活得勝,可以代表神管理未來的世界。

三、v8提多有什麼責任?我禱告,教會堅持傳講真理,高舉真理嗎?
A:提多要堅定確實講解這些真理,使信主的人留心行善,作美好的工作。這些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4/29六 提多書三章9~11 遠離虛妄
一、v9要遠避哪些事?我遠離無意義的爭辯嗎?
A:要遠避愚昧無知的辯論、家譜的空談、紛爭,並且因摩西律法造成的爭執。因為這些都是虛妄無益的。

二、v10怎樣對待分門結黨的人?我禱告教會和睦,沒有分門結黨嗎?
A: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

三、v11為什麼要棄絕?我禱告,教會智慧處理各樣難題嗎?
A:因為他們已經偏離真道,常常犯罪。他們明知故犯,定自己的罪。
註:「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原文意思「定自己的罪」。

4/30日 提多書三章12~15 安排與問安
一、v12提多要怎樣安排行程?我接受同工建議,使聖工順利推動嗎?
A:亞提馬或推基古到提多那裡,接手提多的工作後。提多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保羅,因為保羅已經決定在那裡過冬。提多順服保羅,使聖工順利進行。

二、v13~14提多要趕緊作什麼事?信徒應當如何?我顧念同工的需要嗎?
A:提多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資助他們,使他們在旅途上沒有缺乏。信徒要作正經的工作,供應生活的需要,學習行善,免得不結果子。

三、v15怎樣問安?我願信徒平安,彼此問安嗎?
A:與保羅同在一處的人都問提多安。請提多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保羅和同工之人的安。願恩惠常與提多眾人同在。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3908